责任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教师职业的情操;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教师精神的风貌。而师德是教师的第一智慧,师爱就是师德精神的浓缩。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师爱与责任同行》。
师爱是阳光,它可以把冰融化;师爱是神指,它可以点石成金,师爱是雨露,它可以浇灌、滋润、感化孩子们稚嫩的心灵。十二年前,我怀着对教师的崇拜,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毅然地选择教师职业。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我就有一个执着的信念——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努力工作,不断进取。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我把这句话当成我从教的最高准则,决心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事情。多年来,我时刻牢记着我对学生的爱与责任。20xx年6月20日,当时我担任六年级语文课,正是辅导学生紧张复习,就在那时,我的婆婆病重住院,我的爱人刚巧又在外地学习,照顾婆婆的重任只能落在我一个人身上,而坏事情又像凑热闹似地赶着来,在同一天下午我班的学生小丽在家不小心被开水烫伤左腿无法走动,小丽啊……她是个孤儿,父亲死了,母亲也走了,杳无音信,从小只和年迈体弱的奶奶相依为命。平时连自己都照顾不好的奶奶,又怎能照顾好小丽呢?为了照顾小丽的身体,也不让她在学习上掉队,我毫不犹豫地把小丽接到家中。
这样一来,可有我忙的了:医院里病重的婆婆,班里即将参加小考的三十五名学生还有家中需要照顾的小丽。我每天就像上满弦的时钟,奔波于教室、医院和家之间,好累啊!可我从没有因此而耽误学生的一节课,也没有让家中的小丽落下一节课。我很累时,也真想请几天假,好好休息休息,可是一想到自己肩上的重任,我又放弃了这一念头。而在此时,我那可爱的学生们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他们望着削瘦的我说:“老师,您太辛苦了吧!您安心去医院照顾奶奶吧!我们会自己好好学习的,放心吧,老师!我们能行!”多么懂事的孩子们啊!我的爱总算没有白付出,学生的爱让我感到自己是个成功的人,爱的教育是有成效的,我为自己拥有这么一群懂得感恩和回爱的学生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