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父母的演讲稿11
各位评委、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自立自强》。
岁月的天空色彩纷呈,生命之笔在这无言的岁月里记录着我们珍贵的成长宝典。回眸我们的人生,就会发现我们一直沐浴在父母的爱河里。是父母给了我们绚烂多姿的生命,给了我们幸福快乐的生活,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疼爱。我们滋润着人间的真情成长,我们品尝着人间的真爱长大,多少次带着幸福的微笑进入梦乡,多少回含着感动的泪花畅想未来。父母之爱,深如大海,情比天高。
曾经的父亲,骑自行车带着你,游走在田间小路,而今天,当父亲一步一步向你走近,你是否看到父亲的脊梁,不再挺拔;是否留意了,这曾经把你高高举过头顶的父亲,今天,他再也举不动你了;你是否留意了,何时开始,父亲的头上,长出了白发;又是否听到了,何时开始,父亲深夜发出阵阵咳嗽,疾病开始缠身。那次父亲说了你两句,你不想听,摔门就走,你是否知道自己的行为,让坚强的父亲流下了泪水。因为他难过,他不相信这曾经在他怀抱里长大,在他肩上玩耍的儿女,今天为什么不会理解他的心意,顾及他的感受?
拿出母亲年轻时的照片,青春的容颜,婀娜的身姿,红润的双手,而这一切如今一去不返。“一年一年风霜遮盖了笑颜,你寂寞的心有谁还能够体会”?其实,我们怎能不懂:是孩子成长的风风雨雨,吹皱了母亲那柔美的脸庞;是孩子长大的点点滴滴,压弯了母亲那轻盈的身躯;春花秋月总无情,春去秋来爱无声!再看母亲的双手,这是一双已经皮肤松弛、长出老年斑、甚至开始微微发抖的一双手。你是否还记得,这双手是怎样抱着你,领着你,扶着你,教你一步步走路,将你一步步带到今天。。。那天你与同学一起过生日,挥金如土,可是在你举杯庆祝的时候,母亲却正在为你的学费生活费奔波,烈日晒红了母亲的脸庞,汗水打透了母亲的衣衫。她不会告诉你这些,可你真的感觉不到吗? 大爱无声,大爱无痕,父母之爱正因为这般纯朴无瑕而尤显珍贵。拥有爱是一种幸福,品味爱更是一种幸福,珍惜爱回报爱更是永恒的幸福,一个人不仅需要懂得收获,更应懂得珍惜与回报。在家里,帮父母做一些家务,给父母满上一杯热茶,为父母按摩一下腰肩,父母都会心满意足。在学校里,优异的学习成绩固然令父母引以为豪,承担责任遵规守纪也会令父母十分欣慰;环境优越健康成长固然令父母心情舒畅,逆境奋进自立自强更令父母倍受感动。可是也有同学整日游手好闲,虚度时光;也有同学生活奢侈,攀比享受;还有同学自由散漫,无视校规校纪,甚至触犯法律。此时此刻,有没有想起父母临行的嘱托殷切的期望?此时此刻,有没有望见父母疲惫的身影无声的叹息?此时此刻,有没有看到父母失望的眼神无助的表情?
父母的一生可能是平凡的,平凡得让我们无法在别人面前炫耀;父母的一生可能是清贫的,清贫得让我们不愿在众人面前谈起。可就是这样的双亲,在你需要的任何时刻,都会毫不犹豫的站出来给予我们所需要的一切。同学们,父母给了我们生命,给了我们无尽的关怀,我们欠父母的太多太多。父母渐渐老去,我们已经长大,我们要时常怀着感恩的心,加强自律,承担责任,努力学习,自立自强。我们要让父母少一些操劳和牵挂,多一些享受和清闲;少一些忧愁和烦恼,多一些欢乐和笑声;少一些辛酸和卑微,多一些骄傲和尊严。最后祝天下所有父母幸福安康,祝天下所有儿女孝敬父母,自立自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