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中午好!我叫郑xx,来自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一班,同时也是校学生会外联部的一员,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为什么,感恩父母》。
有人说,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是父母自愿的,因为他们想要孩子,而我们为什么还要去感恩呢?那么现在就以我人生的第一次社会经历为素材,讲一下我的观点。
在我高二暑假时,跟随姨父到杭州打工,负责装修楼房。杭州是一座美丽而令人神往的城市。然而,第二天我便立刻体会到了完完全全的另外一个世界:这里酷热难耐,充满了艰辛,洒满了汗水。透过一群群辛苦作业的工人队友,我仿佛看到了父亲曾经的背影。初来时,面对不会使用的新工具,我感到迷茫却无法逃避,系上安全带,在15楼高空作业,外架摇摇晃晃,恐惧感如影随形。虽为七尺男儿,想必当年父亲也定然曾和我一样紧张而无助吧。每天早出晚归,高强度工作量。期间,我的胳膊扭伤过,双手被被太阳暴晒过的金属门窗烫的红肿麻木。于是,我不由得想起了父母那长年布满裂纹的粗糙双手。我曾在最累的时候悄悄落泪,向家里谎报安康。想来,我的父母又何尝不是无数次坚强隐忍呢?
在我的印象里,父母是超人,他们无所不能。长大以后,才懂得他们不容易。无论那次打工际遇有多么苦多么累,我都不是唯一的经历者,我最最亲爱的父母在这样甚至更加恶劣的环境里数十年如一日。可是为将膝下儿女抚育成人,却含辛茹苦,甘之如饴。
感恩父母,是我们不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一份乌鸦反哺的本能、一份饮水思源的良知。感谢他们把我带到了这个世界上,使我得以看尽世间繁华,才能站在今天这个舞台上为大家演讲。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世间的孝道总是有太多的遗憾。纵有黄玫开彼岸,万载思亲不成卷。谨以此文表达我对父亲的深切怀念,也祝福我的母亲身体安康,也祝愿世界上所有的父母岁岁平安。
感谢大家,聆听我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