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父爱如山?对,的确,真得像一座山,但他不是背着我,不是围着我,而是重重地把我压在最底层。这样的爱,太沉重了……
父亲很胖,看起来很憨厚。从他黑黑的皮肤不难看出,他是靠体力活吃饭的。夏天,天还没亮出去干活的是他;冬天,夜里开门吵醒我的也是他。他的脸渐渐粗糙,头发也日益花白,但脾气一点儿也没改变,他说向东,我从不敢往西。
我知道他很爱我,但说实话,我不太喜欢他。又一次晚饭后,他逼我洗碗,我很不情愿,但迫于父亲的威严,我只好勉强洗了起来。原以为洗碗只要用水泡一泡,再用抹布擦一擦就可以。没想到,一旁的父亲看见了,十分气愤,操起一只碗,拿着布,前前后后,上上下下,搓了不下五遍,然后恶狠狠地说:“这才叫洗碗,你那等于没洗,重洗!”说完,重重地把抹布丢下,又重新站在一旁。我慢吞吞重新拿起抹布,打开水龙头,把碗放在水下,任凭它承受自来水下降带来的压力。父亲又火了,抓起一双筷子,不由分说打在我手上。顿时,我手背上显出几条红红的杠,泪水止不住往下流,随着自来水一起汇入下水道。“洗快点,太慢了。”“哦。”我头也不抬,虽有些不服气,但还是默默加快速度,认认真真地洗完了碗。在父亲“压迫”下,我终于学会了洗碗。
父亲他从来不过问我的学习情况,只是偶尔问问分数。考得好,掉头就走;考不好,难免受些皮肉之苦。记得有一次,他看见我仅有八十分的数学试卷,拎着试卷就朝我走来,抖了抖那轻飘飘的试卷,质问道:“怎么考的?怎么考的?考这么点儿,你有没有用心呀,啊?”“我……”“还说什么?说什么也没用!”没说几个字,就被他打断,一点儿争辩的机会都没有。他接着说:“你下次最好不要让我看到这种分数。”说完,丢下卷子,径直离开,留下呆呆站立的我。不知怎么回事,看着他的背影,总感觉他的身板已经不直了,有些佝偻。他已不再健壮,只剩下岁月留给他的一身赘肉……
不知不觉,眼角又湿了。谢谢您,您又给我上了一课。您告诉我:活着就得好好活着,不给别人看,只求认真做好自己。
感恩父爱,父亲的爱,我终于体会到了,虽没有多少刻意,却令我刻苦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