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承一滴雨露,盛一世芳华》。
夏秋季节的转换,原是用色彩迎来送往的,紫薇花谢,丹桂飘香,斑斓得落不下一丝惆怅。而在这个色彩纷呈的九月,我们又送走了一个温馨感恩的日子——教师节。
老师,一个普通而又厚重的名字。师者,传道,受业,解惑。每个人的成长和成才,都离不开老师的悉心培养和教导。传递文明,老师是一座永不坍塌的桥;解决疑问,老师是一本阅不尽的书;科教兴国,老师是一张承载希望的帆。老师的称谓光荣而又神圣,老师的称谓万古扬名流芳百世。
鲁迅笔下的藤野先生,一位公正无私、没有狭隘的民族偏见的异国老师,在他乡的漫漫岁月里成为永不坠落的寒夜星辰,永远温暖地闪亮在鲁迅先生的人生征途上。我想到了高一时的班主任,一个勤劳而又认真的老头,每天六点二十分便已早早地来到了教室,擦窗台、拖地、倒垃圾,早上的工作他几乎全包了。有时候夏天,清晨的阳光正好,暖暖地落在他清癯的背影上,像一朵金黄色的向日葵希望般地华丽盛开,为我们这群年少青春的孩子指引着梦想的方向。
有人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父爱如山,既是为父,那老师的恩情可有比黄河的滔滔之水少一滴一点?1959年毛泽东回到阔别32年的故乡韶山时,特意邀请自己在私塾读书时的先生毛禹珠一起用餐。席间毛主席热情地为老师敬酒,毛禹珠不胜荣幸,感慨地说:"主席敬酒,岂敢岂敢!"毛主席则笑盈盈地回答道:"敬老尊贤,应该应该!"毛主席日理万机尚且牢记师恩,那么我们这些含苞待放的满园花朵,又怎么能忘记雨露的恩情呢!尽情地绽放我们的生命吧,用青春的笔,写下人生最华丽的乐章,将这支蕴透汗水和努力的歌曲唱给老师,承着他们的雨露,我们盛一世的芳华!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