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效祖国演讲稿
老师、同学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怎样报效祖国!对于报效祖国这个话题,大家也许想到的是那些在国际上获奖的科学家,有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以及那些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们。但是这也涉及到我们每一个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以报效祖国为己任,祖国兴衰人人有责。在学习历史的时候,我们常常会对那些为国捐躯的烈士们肃然起敬,在他们身上,那浓浓的爱国情怀深深打动了我们每一个人。可是,我们有时也会有这样的想法:"现在是和平年代呢,要想学习烈士们体现一下自己的爱国精神都不行。"总是会感觉,报效祖国是如此抽象的一个概念。我曾经也有这种感受,仿佛不用为保卫国家而奉献生命,就难以表达自己心中的爱国热情。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渐渐明白了――我们虽然不用像革命烈士般无私无畏,但是我们可以学习那些就在我们身边的爱国志士呀!"我会好好读书,将来做祖国的栋梁。""我会将报效祖国立为自己最高的志向,并朝这个方向努力。"……诸如此类的宣言,你尽管说吧!看看自己身边那么多真正为报效祖国所拼搏的人们,你真的不感到心里发虚嘛?报效祖国不是只喊口号,而是要有实际行动。无需迟疑,现在就行动吧!祖国的未来,就需要我们自己牢牢将其把握在手中!或许只需要先在行动上踏出一小步,我们就在报效祖国的目标上成功地踏出了一大步!从今天起,不,就是此刻,身为学生的我们定下自己的努力方向,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为祖国奉献的每一步吧!报效祖国,我们无所畏惧,向未来的彼岸远征。报效祖国,我们无所保留,向成功的巅峰攀登!
我们虽然不用像革命烈士般无私无畏,但是我们可以学习那些就在我们身边的爱国志士呀!同样对于那些因为国增光而为人们所熟知的运动员们,他们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上海特奥会上,运动员拼搏的画面。 "你行,我也行!"这句耳熟能详的宣传语来自这届特奥会。因为智商低下,对他们来说,就是为了学会打乒乓时的一个简单的发球动作,就需要用上几个月的时间!可是,他们从来不抱怨,不放弃,反而会付出超过常人几倍的辛勤努力,不惜挥汗如雨,因为在他们心中有一个强烈的愿望――我要证明自己也能和所有人一样做到为祖国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这就是属于他们报效祖国的方式,很单纯也很直接,但是却是如此真实而高尚!
或许你们会觉得,如此"伟大"的志向过于遥远。但是,想必在座的每一位都该知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含义吧。没错!可千万不要小看了这第一步,立下一个志向就是我们漫漫征途的开始,如果起点缺乏远见或是模糊不清,那么,你将来所要走过的路上将会留下遗憾、甚至悔恨。
而同时,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是祖国培养的人才,更应该立志报效祖国,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当代大学生不能只考虑到自己的功名、利禄,而是要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二,首先服从祖国和人民的安排。这也是当代大学生成才的重要一条。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崇高理想和追求。都要在个人理想和祖国有要求发生矛盾时,自觉地服从国家的需要,调整自己的理想,应该学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真正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只有这样,当代大学生才能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求人才。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对于大学生来说,尤其是在当今社会,国际形势日益严峻,国家社会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实现自我目标与价值。
今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以刻苦学习、增强本领的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当今时代,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时代,是一个争奇斗艳、英才辈出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大学生肩负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也正报效祖国,大学生们正把自己的爱国热情和理想报负融化在刻苦学习、掌握本领之中。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处在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很重。为了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大学生一定要更加自觉地刻苦学习、掌握本领;更加自觉地把个人抱负同全民族的共同理想统一起来,把个人奋斗融汇到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中去,以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彰显人生价值和意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极为崇高而繁重的历史任务。大学生要在实现这一历史任务中真正有所作为,不但要有爱祖国爱人民的满腔热情,而且要有服务祖国、造福人民的真才实学。进入新世纪新阶段,知识与人类社会发展空前紧密地联系起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更加显现出来。报效祖国,振兴中华,要求大学生与时代同步,要更加勤于学习、善于求知;更加集中精力、只争朝夕。
大学生要把学习当做首要任务,牢固树立远大理想,积极汲取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当前尤其要认真学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要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社会主义新人,成为改革发展稳定的积极推进者和坚定维护者,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我们是不平凡的一代。我们的不平凡在于我们经历了中国伟大的转折;我们的不平凡在于我们跨越了一个世纪,并且肩负着新世纪赋予的重任。而我们的不平凡也决定了我们必须树立报效远大的理想,必须经得起历史的重担,必须经得住时代的考验。
具体来说。青年人立志成才的根本目的和最终归宿是回报社会,报效祖国,做新时期坚定的爱国主义者。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是青年人生活的主旋律,当代大学生立志成才就是为了将来能够更好地报效祖国,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把自己锻炼成为坚定的爱国主义者。那么,怎样做才能更好的报效祖国?简单地说,就是要有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建国之才和效国之行。
回顾历史无数为中华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依然历历在目。有岳飞精忠报国,戚继光抗击倭寇,郑成功收复台湾。近代许多仁人志士为中华民族的未来寻找报国策略。孙中山提出三民主义,鲁迅扛起民主科学的旗帜,李大钊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新中国成立以后,更有许多杰出的人物,如邓稼先、钱学森等,他们放弃国外优越的条件,回到祖国怀抱为导弹事业、航空航天事业贡献力量。他们的爱国之情印在我们每个人心中,他们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
爱国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是民族之魂,为了美好的未来,为了民族的腾飞,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我们责无旁贷。我相信,我们定会成为祖国的栋梁。我们也一定能缔造一个真正属于我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