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老师的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
"关爱生命,促进发展"作为我校的办学理念,已广泛留存于我校的全体师生中。然而就如何真正理解"关爱生命"这一命题,却在许多同学中还存在着一定的偏颇。"关爱生命"它包含二层含意:自我关爱和互相关爱。就我们同学而言,理解"关爱生命"时,在明白自已所拥有权利的同时,还必须明白自身所需承担的责任与义务。"关爱生命"就要尊重人的生命,必须学会保护自己,学会关怀自己生理和心理的健康,同时更要尊重别人的生命,学会互相关爱,还要尊重大自然的各种生命(包括爱护校园内的花草树木,爱护学校的公共设施);"关爱生命"就要创造生命价值,实现两个最大化(在校发展最大化和终身发展潜力最大化),学会做人,学会学习,把自己培养成为有良好个性品质和基本素养的人才。老师要关爱学生,学生也要关爱老师,关爱老师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行动上的关爱;
二是意识上的尊重。
尊敬师长是中华民族几千来出色品质的传承,尊重老师,它包括自我内心的尊重,对老师人格的尊重,在课堂上对老师劳动的尊重,在课外对老师教育与管理的尊重。让每一位教师来关心和爱护我们的每一位学生,而我们的每一位同学都来关心和爱护你的每一位老师,在我们的互相关爱中,实现我校"卓越,和谐"的发展愿景。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随着改革开放后西方意识形态的进入,"感恩"这一词汇正从我们的视野中逐渐消失,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开展"感恩教育"已被提到相当的高度来重视,尤其是在学校教育中,"感恩教育"更是被作为德育教育的一块基石,而加以重视和倡导。倡导"感恩教育"就是要让我们每一位学生学会感恩——学会感恩老师,感恩学校,感恩父母,感恩社会。
在西方有"感恩节",而中国的传统教育中有"施恩不图报"的观念。但是,对给予自己关怀和帮助的人抱有感激之心,的确是一种美德,对目前处在娇生惯养环境中的中国孩子尤为重要。之所以要推出"感恩教育",是为了改变现代家庭独生子女惟我独尊的心理状态,让孩子对周围给与自己关爱的人心存感激。
教育专家曹华这样说道:"感恩也是一种品德,"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是一片肺腑之言,如果人与人之间缺乏感恩之心,必然会导致人际关系的冷淡,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感恩",这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尤其重要。因为,现在的孩子都是家庭的中心,他们只知有自己,不知爱别人。所以,要让他们学会"感恩",其实就是让他们学会懂得尊重他人。对他人的帮助时时怀有感激之心,感恩教育让孩子知道每个人都在享受着别人通过付出给自己带来的快乐的生活。当孩子们感谢他人的善行时,第一反应常常是今后自己也应该这样做,这就给孩子一种行为上的暗示,让他们从小知道爱别人,帮助别人。"
"感谢父母养育我,感谢老师照顾我,感谢帮助我的人,感谢清洁工给校园带来优美的环境,感谢厨师,感谢阳光,空气……"连幼儿园的小孩子都懂得的事,作为我们高中生来说更应该将它作为一种基本道德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