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演讲稿
每个人都崇尚有意义的生活,如果感觉不到意义,行动起来必然会缺乏动力。那么读书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对于我来说。
读书是一种需求:每当我看到同事们纷纷为工作建言献策而我却默不作声的时候;每当我看到朋友在一起谈天论地我却插不上话的时候;每当我看到别人豁达开朗而我却小
肚鸡肠的时候,我发现自己需要读书,通过读书增加自己的才能、通过读书开阔自己的视野、通过读书提高自身的修养。通过读书摆脱无知所带来的烦恼。
读书也是一种享受:记得读大学时看了一套余秋雨的全集,我硬是花了差不多两天两夜的时间一口气读完了,并且为之回味了一个多星期。书就是有这样一种魅力,他能带你进入一个令人陶醉的世界,当你为一本好书而着迷的时候,你会发现作者笔下的文字像一个个甜美的音符敲打着你的心田,带着你的灵魂进入一个神奇的旅程,可以上天入地,也可以穿越古今。
读书更是一种追求,我有一个朋友,虽然比我大但是80后的,我第一到他家里去的时候被深深地震撼了,为什么,因为他书房里居然有两千多本藏书,我当时很不解,他说这是一种追求。“读书可以让人在现实中构筑自己的“精神家园”,让自己在花繁柳密中拨的开,在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我想这是每个人都渴望达到的人生境界,追求生命的定力、灵魂的安顿和心灵的纯净,以远离孤独与困惑。
之所以谈读书的意义,是因为自己也曾遗忘过他的重要。前不久自己在网上无意间搜索到关于自己的一条信息,那是文理学院电台的一次采访记录,本人作为毕业生学长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一本正经强调希望他们一定要多读书,记得当时看到那条信息的时候我感觉很惭愧,因为我似乎很久没有静下心来看书了,毕业到现在不知不觉也快一年了,回首一看,确实成长了不少,与工作不相符的学生气少了许多,但遗憾的是,学生那种好学、爱读书的习惯也渐渐地在消失。“工作了,社交应酬是难免的,要多交朋友!工作很累,娱乐放松也是应该的,要融入社会就应该这个样子,不要搞得跟个学生一样”,这时常是自己给自己找的借口,其实是一种狡辩和不成熟的表现。记得有个周末晚上跟朋友们喝酒、打麻将。凌晨一两点才回去,一个人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感受到的是阵阵空虚,我问自己这样的生活有意义吗?回头看看书架上的那几十本书,沾满了灰尘,恰似自己读书的激情被一种消极的生活态度所掩盖,一种悲凉的情绪笼罩在心头,不知道是为书还是为自己!喧闹繁华的生活时常让我感到浮躁,无法沉下来学习,反过来又让自己更加的觉得生活乏味。每当我远离书本,而把时间浪费在无谓的消遣上时,脑海里面时不时会出现一个声音:“你在挥霍青春!”。
“读书月”活动开展后,我反复思考着读书的意义,因为我知道,读书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只有从思想上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启动内生动力,才能够坚定信念,将读书的习惯继续到底。一个月的时间可以让我们好好去读一本书,一本好书可以给我们人生带来很大的指导,但我们的人生需要大量的书来指导。我想,我们举办“读书月”活动、举行了这次演讲赛。目的就是要让我们深刻理解读书的意义,唤起我们对书本的渴望,激发我们读书的热情,养成读书的习惯。让我们彻底的明白:只有以书为友,才能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让自己的人生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