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让学习搭起成功的阶梯。 同学们,离期末只有七个周的时间了,我们这学期的学习也进入了关键的时刻,只有认定目标、分秒必争、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和刻苦学习精神,才能取得全面胜利。借此机会我希望把一些学习方面好的建议与同学交流一下。 我想和大家交流的第一个方面是:做时间计划师 时间是这个世上最宝贵、也是流失最快的资源,消耗时间很简单:上学、放学的路上,许多时间在呼朋引伴,晃晃悠悠中消耗掉了;课间,许多时间在嬉笑打闹,无所事事中消耗掉了;课堂上,许多时间在老师不得不维护课堂纪律时消耗掉了;值日时,许多时间在磨磨蹭蹭,懒懒散散中消耗掉了;做作业时,许多时间在毫不动脑,应付了事中消耗掉了。
如果把这些时间节省出来,我们可以多做多少事情?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加强时间观念,做好时间的计划师,让宝贵的时间发挥最大的作用。 我想和大家交流的第二个方面是:做好学习计划 古人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想学习好,首先,要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学习计划要全面。既要有长远计划又要有短期计划。长计划就是指对整个学期、几个月、这个星期要做好哪几件事,怎样做,有个大概的打算;短计划指具体到一天或几天的做法,既有各科的统筹兼顾,也有某科的详细安排,这样才能防止顾此失彼,顺利完成各科学习任务。 其次,做计划之前,要对自己有一个充分的了解:我在学习上的优势是什么?劣势是什么?有无薄弱学科?我可以用来支配的时间有多少?我的计划与老师的进度安排有无冲突?怎样才能让我的计划持之以恒的顺利完成?只有切合自己实际制定出的计划才更有可操作性。
最后,在计划执行一段时间后,应该及时检查一下看效果如何,如有问题、要及时作出调整,使计划不断得到完善。 我想和大家交流的第三个方面是:讲究学习方法,提高效率 哪些好的学习方法能帮我们提高效率呢?我认为,首先要保证睡眠和体育锻炼的时间,充分的睡眠和饱满的精神是学好知识的前提。要提高效率,还必须认真抓好课堂45分钟,集中精力听讲,专心致志、动脑思考、认真做好笔记,才能学有所得。认真完成作业也是学习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它有助于巩固白天学习的知识,找到自己的知识漏洞。当然还要及时复习和总结。在复习中可以总结得与失,扬长避短。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做时间的主人,学习的主人。共同在愉快高效的学习中,走向成功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