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按说,今天的青年人,生活远没有父辈们那么奔波、拮据、窘迫。这一代人的成长,正好伴随着中国发展最快、最好的年月,算是幸运的一代。他们有理由也有能力,比上一辈人生活得更从容、更有激情,让人生驰骋于更广阔的天地。
但现实情况却并非如此,许多青年感觉生活得疲惫、憋屈,缺少阳光、色彩。
究其原因,当下的青年人承受了与他们的年纪不相称的现实压力。他们的青春记忆里挤满了现实的纠结:升学、就业、成家、工作升迁、买车、买房……凡此种种,层层加码,把年轻人结结实实地困在生活的重轭里。
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难有激情去放飞青春梦想,也鲜有闲情逸致去仰望天空。面对激烈的竞争压力,青年人比的不是谁有理想、谁有激情,而是比谁更“实际”,更“唯物”、更“老成”。
结果,“现实主义”打败了“理想主义”,“精致的利己主义”蚕食了青年登高望远的能力。不少青年纠结在狭小的利益算盘中,无视共同体的责任和青年人的使命,让人生的理想越飞越低,低到只在自己的城堡里贴地而行。
长此以往,不仅青年的路会越走越窄,而且对社会和国家发展不利,反过来又会影响青年的未来。
俗话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青年人只有把目光从个人的小天地中挣脱出来,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结合起来,让个人理想与中国梦对接起来,才有真正出彩的人生。因为,“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当今这样一个竞争如此之激烈,生活节奏如此之快的社会大环境下,旧的思想模式真的已经被淘汰了,适者生存。所以,少年,请不要辜负了本应奋斗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