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记得小时候和父亲在屋外纳凉,父亲问我:“天上哪颗星星最亮呢?”我望着满天的星星,不假思索地回答说:“当然是启明星啦!它比周围的星大得多,亮得多,就像人的眼睛。”随着那一幕,不禁想:岂止是天上的星星,地上的人不也时时刻刻在比较中生活吗?
“比”是任何人都避免不了的,即使你不愿意,别人也要把你同其他人比较。对待“比”,人们通常有三种态度:一种是“人比人,气死人”,一见到自己不如别人,便自卑,便妒忌。第二种是安于现状,“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只要不是下游,又何必去和“上游”比呢?第三种则是勇于和强手比,在比较中寻找差距,在比较中激发斗志,在比较中超越自我。在知识经济的时代,唯有这种比法、态度、精神,才能使我们在人生道路上不断前进。勇于“比”善于“比”,这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的事。
只有勇于拼搏、有毅力和胆识的人,才可能在比较中脱颖而出。日本近代音乐的奠基人宫道正夫,9岁时双目失明,但他没有怨天尤人,数十年如一日地研究音乐。有一次他弹错了琴键,老师因为他看不见而原谅了他,他却说:“您应该把我同一名看得见的音乐家相比。”正是这样的“比”,使宫道正夫成了日本乐坛上的贝多芬。晚年,他曾在回忆录中写道:“我没有丧失和见得到光明的人比一番的勇气,这使我心中有一片光明的圣地。”我们要善于比,勇于比,不畏艰难,为自己打造一片光明的圣地。
中国跳水名将高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我的成功,来源于不断的比较,不断的进步。”她由省队到国家队,由全国新秀到奥运会金牌夺主,正是因为她“先把目光对准队里的高手,再对准全国冠军,最后对准世界名将“,这样,在自己和他人的比较中发挥潜力。
从而塑造了一个又一个崭新的自我。这“比”法,更要求有一种宽广豁达的心胸,不拘于一时得失,勇于解剖自我,善于发现他人之长,弥补自己之短。其次,倘若各行各业的人都能汲取这种“比”的精神,那么他们的工作和人生都将发生质的变化。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虽然不是每个士兵都能成为将军,但是作为优秀的士兵,就应该磨练自己,使自己的素质,胆识,经验同将军日趋接近。所以,如果各行各业的工作者都为当上“将军“而努力,社会将会涌现许多许多的人才来。
“比”不仅是社会上个人之间的事,也是民族、国家之间不可避免的竞争。在比较中生活,在比较中奋斗,在比较中前进,这样才能使中国永远立于世界强国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