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在人生的旅途中,或有欢乐,或有悲伤,但这一切的情感一旦经过阅读的洗礼,一切情感都已全无,只剩读书之乐。
或许有人会说:“书是一杯不加糖的咖啡,品起来可真苦啊!”可是不然,你殊不知,口感越苦,越会使人振奋,口感越苦,越能使人体味深刻,正如钱钟书的那句:“真正的读书的欢乐是不放糖的咖啡,在苦中能品出甜味来,苦才真正是读书的欢乐的引诱。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在书中,我们能够重返《三国》的激烈战场,感受《水浒》英雄的英姿飒爽,身临《西游记》的神人怪鬼之界,垂怜《红楼梦》中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
在书中,从孔子的《论语》到毛泽东的《毛泽东诗词选》,从鲁迅的的《彷徨》《呐喊》到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罗密欧与朱丽叶》,从冰心的《小桔灯》《繁星春水》到郭敬明的《梦里花落知多少》。
在书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四季轮回,从“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到“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从“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读书令我们感受到了从古至今,由国内到国外,从老一辈到新一代的改变与不一样,博览群书,生活是如此充实。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真”,“书是人类提高的阶梯”,仅有读书,才能为未来的蓝图染上光辉的色彩。是故有古人头悬梁,锥刺股,凿壁偷邻光,更有程门立雪,囊萤映雪,燃糠自照,最终终成一代名人。所以,读书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更能够造就一个人,何乐而不为呢
在此刻,多数同学只重视读课本,而不重视课外阅读,只重视考试成绩而不重视身心感悟,只重视表面意思而不重视深层涵意,这并不是真正的阅读,这样读书只会觉得乏味,枯槁,必会感到苦了,而仅有用心,用爱去读书,读书之乐必会令你乐得合不拢嘴。
读书会有苦,但苦即为一种乐,读书会感到欢乐,而必须是在经历苦的条件之后,是亦苦即是乐,乐必经苦,这便是读书的苦乐之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