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演讲稿
各位同学、老师:
中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塑造健康人格,立志成人成才》。同学们,在知识经济爆炸的21世纪的今天,人好比原子,唯有在相互关联中才有其生存的价值。一个人,不管你是否愿意,若要取得成功,若要生活幸福,就要学会文明礼貌,学会与人友好相处,学会塑造健康的人格,才能成人成才。
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就对自己十分严格,对别人很有礼貌,人们都非常尊敬和爱戴他。有一次,周总理到一个照相馆拍工作照。摄影师正在给几个解放军战士拍照。战士们认出了他,连忙说:“总理工作忙,您先照吧,我们等一等。”周总理却摆摆手,笑着说:“不,大家都一样忙,轮到谁就谁照吧。”在他的坚持下,大家仍按原来的顺序,一个一个地照完了相。
我们知道,周总理的伟大就在于他的人格魅力。一个真正追求成功的人,一定十分懂得文明礼貌,注重塑造自己的人格,一定会在自己的学习、事业上下功夫,而不会在吃、穿上花费气力。尊重他人是培养健全人格的前提,爱心只有来源于对人的尊重,才能成为完善美好人格的真正力量。关心人、爱护人、帮助人,将是你一生的财富。寻找生命的绿洲,保持健康的身体,树立高尚的道德,这是成人成才的关键,是人生的主题,更是人类文明的主题。
学校是塑造人格的重要园地,因为每个人在学校学到的一切都会在生命中打上很深的烙印,而且会扩大到社会生活以及人际交往之中。健全的人格是通过学习如何与人交往中建立起来的。老师教会学生爱别人,实际上是给学生一种人生信念,那就是学会把周围的人当作兄弟姐妹,用爱心与世界建立起亲密的联系。
一为教育家曾说过:一个人的行为日久可以成为习惯;一个人的习惯日久可以成为性格;一个人的性格则往往决定他的前途。显然,这里所说的“习惯”、“性格”不是指诸如爱吃米饭还是爱吃馒头,好动还是好静这样的简单的概念,而是一个人对学习,对事业,对他人,对社会的态度和做法,是人的品格。
健康的人格是逐步养成的,但人格养成的“最佳时期”是中小学阶段。无数事实证明,过了这个“最佳时期”以后再想“补正”就难上加难了。
我们如果已经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就要处处时时注意讲文明讲礼貌,有意识地自觉地重复好行为,养成好习惯、好品格。
亲爱的同学们,在今天全面进行素质教育的进程中,除了看重考试分数的多少,班上名次的前后,还要特别看重文明礼貌,良好习惯的养成,要特别看重健康人格的塑造。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芳泽四方!
有了健康的人格,才能成人成才。牛顿说:“力是可以想通的”。而成人与成才本身就是如影随行的。
自信,成人成才的基石,因为“自信成功二百年,会当击浪三千里”;坚定,成人成才的阶梯,因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梦想,成人成才的导航,因为“心有多高,我们就能走多远”;奋斗,成人成才的焦点,因为“宝剑峰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真的,生活就像一种回声,你给予多少,它就送回多少;播种什么,就收获什么;付出什么,就得到什么。所以,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撒下这些火种,生活定当色彩斑斓,灿烂辉煌。
有蓝天的呼吸,就不能让奋飞的翅膀在安逸中退化;有大海的呼吸,就不能让搏击的勇气在风流前却步;有远方的呼唤,就不能让寻觅的信念在走不出的苦闷中消沉。因为成人成才,要有人格作底蕴成人成才,要有追求永支撑成人成才,要有激情常相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