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世界上有没有成功的“秘诀”"自然,那种神秘的写成“天书”的“秘诀”是没有的,那只可是是神话或者幻想而已。但在现实生活中,作为成功条件的“秘诀”是存在的。对此,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认为,能否成功在于胸怀大志和老实肯干;有人认为,能否成功在于是不是勤奋;还有人认为,能否成功,关键在于一个人的机遇,如此等等。
在我看来,这些说法不无道理,但也都不尽如人意。一个进取的自我形象是成功的第一步;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自信是煤,成功就是燃烧的火焰。
人各有所长,各有所短。一个人看不到自我的短处,容易自傲,固然不好;可是,看不到自我的长处,必然自卑。存在自卑心理的人,怎样能鼓起生活、事业的风帆又怎样能到达光辉的彼岸呢
阿基米德、伽利略、居里夫人、张衡、竺可桢等古今中外广为人知的科学家,他们之所以能取得成功,首先是因为有远大志向和非凡的自信力。英国发明家莫尔斯,原先是一位画家,但他对电磁学十分有兴趣。1932年从事电报机的创造,经过五年多的刻苦钻研,他制造成功了一台电磁式发报机。这台电报机很粗糙,遭到许多人的冷嘲热讽。
在外界压力下,莫尔斯没有灰心,他坚信电报机对人类是有用的,更坚信:“我能干!”又经过几年的努力,电报机最终被各国普遍采用,并揭开了人类通信历史的新篇章。
莫尔斯和其他成功者的经验告诉我们,从自信、立志到成功的路程,是用坚韧和毅力铺成的。法国著名微生物学家巴斯德说过:字典里最重要的三个词,就是意志、工作、等待。我将要在这三块"基石"上建立我的"金字塔"。
他说的“等待”,不是消极坐等,而是要有韧性,有百折不挠的毅力。
国家为青年取得成功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可是,路还要靠自我走。一个人如果总是自惭形秽,存在自卑心理,他永远是个失败者。当然,自信到成功的基础是具有渊博的知识和脚踏实地的努力。
青年朋友,愿你树起自信,坚定信心,楔而不舍地去奋斗,早日踏上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