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同事:
在我27岁的时候,我辞去了一份非常有挑战性的职业企业管理咨询,转而投入了一份更加具有挑战性的职业:教育。
我来到纽约的一些公立学校教7年级的学生的数学。和别的老师一样,我会给学生们做小测验和考试,我会给他们布置家庭作业。当这些试卷和作业收上来之后,我计算了他们的成绩。
让我震惊的是,IQ的高低并不是我最好的和最差的学生之间唯一的差别。一些在课业上表现很好的学生并不具有非常高的IQ分数。一些非常聪明的孩子反而在课业上表现的不那么尽如人意。
这引起了我的思考。当然,学生们在7年级需要学习的东西是有难度的,像比率,小数,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但是这些概念是完全可以被掌握的,我坚信我的每一位学生都可以学会教材内容,只要他们肯花时间和精力的话。
经过几年教学之后,我得出一个结论,我们在教育方面所需要的是从学习动力的角度和心理学的角度,对学生和学习行为进行一次更为深刻的理解。在教育体系中,我们都知道评价优秀学生的标准就是IQ,但如果在学校和生活中的优秀表现远不仅仅依赖于你轻松高效学习的能力呢?
所以我离开了讲台,回到学校继续攻读心理学硕士学位。我开始研究孩子和大人,在各种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情况下,以及在各项研究中,我的问题是谁才是成功者,为什么他们会成功?
我和我的研究团队前往西点军校展开调研,我们试图预测哪些学员能够耐得住军队的训练,哪些会被淘汰出局。我们前去观摩全国拼字比赛,同时也试着预测哪些孩子会晋级到最后的比赛。我们研究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下工作的,刚入行的老师,询问他们哪些老师决定会在学年结束后继续留下来任教,以及他们之中谁能最快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我们与私企合作,向他们询问哪些销售人员可以保住工作,哪些可以赚钱最多?在所有那些不同的情境下,一种性格特征凸显了出来,这种特征在很大程度上预示了成功。而且它并不是社交智力。不是漂亮的外表,强健的体魄,也不是很高的IQ,它是坚毅。
坚毅是对长远目标的激情和坚持,坚毅是拥有持久的恒劲,坚毅是你对未来的坚持,日复一日不是仅仅持续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而是几年甚至几十年努力奋斗着让自己的梦想变为现实。坚毅是把生活当成一场马拉松而不是一次短跑。
几年前,在芝加哥的公立学校里,我开始研究坚毅。我对上千名初中生进行了关于坚毅的问卷调查,然后等候了一年多,来看最终哪些学生能毕业。
结果证明那些更具坚毅的学生在毕业的概率上占绝对优势,即使是在同样可以量化的外在因素下像家庭收入,标准化成绩测验的分数,甚至是孩子们在学校能获得多少安全感之类,仍是有坚毅的学生更容易毕业所有不仅仅是在西点军校里或者全国拼字比赛上才需要坚毅。在学校亦是如此,尤其是对于那些徘徊在辍学边缘的孩子们。
对于我自己来说,关于坚毅最让我震惊的事情莫过于对于坚毅,我们知之甚少,在培养坚毅上,科学对理解的认识又是何等贫乏。每天都有家长和老师来问我,我怎样做才能培养孩子的坚毅呢?该做些什么才能教授给孩子们真正的职业道德?又该怎样调动他们长期的积极性呢?老实说,我不知道。(笑声)我所知道的是,才华并不能使你坚韧不拔。
我们的数据十分清楚地表明,有许多才华横溢的人,他们都无法坚持兑现自己的承诺。事实上,根据我们的数据来看,坚毅通常与其他因素无关,甚至与才华的衡量标准背道而驰。到目前为止,我所听说过的在孩子身上培养坚韧品质最有效的方法叫成长型思维模式。斯坦福大学卡洛杜威克提出过一个观点,他相信人的学习能力是可变的,它随着你的努力程度而变化。
杜威克教授表示,当孩子们阅读和学习有关大脑的知识以及它在面对挑战时所发生的变化和成长情况,他们失败之后更容易坚持下去,因为他们不相信会一直失败下去。因此,成长性思维模式对培养坚毅大有裨益。但是我们需要更多。
我决定在此结束我的评论,因为我们正在经历着这一切。这是眼前所面临的工作。我们要拿出最好的想法和最强的直觉,我们要对他们进行实践。我们需要估量这一切是否成功同时还要渴望对失败和错误,要从这些失败中汲取经验重新再来。换句话说,我们只有自己变得更有坚毅才能让我们的孩子变得更有坚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