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衷心感谢大家如期参加今天的家长会。今天来参加家长会的家长,说明对孩子的教育是很重视的。也许你们在来前在考虑,幼儿园召开这次家长会是出于什么目的?会讲些什么?有没有必要浪费这段时间来听?我坦率的告诉大家,你参加了这次家长会后,你就会想参加第二次。因为我们今天要讲的内容或以后要讲的内容都会对你教育孩子,或是对孩子的发展带来益处。也许在座的家长多数认识我、了解我。我是原来回龙小学的一名老师。在上级领导的信任、支持、帮助下、去年被调到这个幼儿园来主持工作。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现在的回龙镇中心幼儿园已具备了接收幼儿的条件,同时硬件设施已逐步向全面完善的方向靠近。
用专家的话说:因为幼儿教育不单是幼儿园教育,幼儿园和家庭是重要的合作伙伴。一个孩子发展的好与坏,并不单单是为孩子选择了哪一所幼儿园,而是这所幼儿园的教育环境、教学方法、内容及家长的教育方法对孩子的成长进步均起着同等重要的作用和影响。但目前不少家庭教育中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教育的误区。我们只有经常不断地向家长去宣传现代的幼教理念,转变家长的陈旧的教育观念或一些过极的教育观念、才能真正促进孩子的健康发展。
比如:一些家长宁可把孩子放到一所办公楼中,既没有活动空间,又不给孩子活动时间。四、五岁的孩子一天上六节课。这样的家长看中的是孩子一天多学了点知识,多学了一些单词。其实,这样的短期效果和急功
近利的认识,把孩子幸福的童年断送了。而我们的教育理念不是这样的。因为我们懂得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了解有些著名的科学家,或是一些名人,都不是几岁时就被关起来学什么知识、学出名的,而是在他小的时候,多观察、多操作,玩出名堂,干他自己喜欢、感兴趣的事。加德纳研究发明人有八大智能。语言、逻辑(数学智能)、视觉空间智能、人际交往智能、音乐智能,身体运动智能、自然学智能、自省智能。
我们作为家长的或从事幼教事业的,就不该死盯在一项上开发训练孩子而影响了其它。所以我向大家着重的提出:如果哪一位家长是单纯地想让孩子多学一点什么送到私立的不正规的教授小学知识幼儿园 ,那你就错了,我们不会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而迎合这样的有长,去作对不起下一代、伤害下一代的事的。各位家长想一想,人有几个幼年、童年?幼年、童年让孩子怎样渡过?你懂得孩子的记忆规律吗?其实孩子在五岁以前无论他学了多少东西,但与生活不常接触的,孩子也会忘记的。因为当时是临时记忆,既然这样为什么以牺牲孩子的童年的幸福、快乐为代价,让孩子获取一些只是临时记忆的东西呢?
举例: 1968年,美国内华达州一位叫伊迪丝的3岁小女孩告诉妈妈,她认识礼品盒上“OPEN''''’的第一个字母“O”,这位妈妈非常吃惊,问她怎么认识的。伊迪丝说“:是薇拉小姐教的。”这位母亲表扬了女儿之后,一纸诉状把薇拉小姐所在的劳拉三世幼儿园告上了法庭,理由是该幼儿园剥夺了伊迪丝的想象力,因为她的女儿在认识“O”之前,就能把“O”说成苹果、太阳、足球、鸟蛋之类的圆形东西,然而自从劳拉三世幼儿园教她识读了26个字母,伊迪丝便失去了这种能力。她要求该幼儿园对这种后
果负责,赔偿伊迪丝精神伤残费1000万美元。
诉状递上之后,在内华达州立刻引起轩然大波。劳拉三世幼儿园认为这位母亲疯了,一些家长认为她有点小题大做,她的律师也不赞同她的做法,认为这场官司是浪费精力。然而,这位母亲却坚持要把这场官司打下去,哪怕倾家荡产。,3个月后,此案在内华达州立法院开庭。最后的结果出人预料,劳拉三世幼儿园败诉,因为陪审团的23名成员被这位母亲在辩护时讲的一个故事感动了。她说:我曾到东方某个国家旅行,在一家公园里见过两只天鹅,一只被剪去了左边的翅膀,一只完好无损。剪去翅膀的被放养在较大的一片水塘里,完好的一只被放养在一片较小的水塘里。当时我非常不解,就请教那里的管理人员。他们说,这样能防止它们逃跑。我问为什么?他们解释,剪去一边翅膀的无法保持身体平衡,飞起后就会掉下来;在小水塘里,虽然没被剪去翅膀,但起飞时会因没有必要的滑翔路程,而老实地呆在水里。当时我非常震惊,震惊于东方人的聪明。可是我也感到非常悲哀,为两只天鹅感到悲哀。今天,我为我女儿的事来打这场官司,是因为我感到伊迪丝变成了劳拉三世幼儿园的一只天鹅。他们剪掉了伊迪丝的一只翅膀,一只幻想的翅膀,人们早早地就把她投进了那片小水塘,那片只有ABC的小水塘。
这段辩护词后来成了内华达州修改《公民教育保护法》的依据。现在美国《公民权法》规定,幼儿在学校拥有两项权利:1.玩的权利;2。问为什么的权利。这两项权利的列入是否起因于那位母亲的官司,不得而知;不过,有一点美国人非常清楚,这一规定,使美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始终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也使美国出现了比其他国家多得多的年轻的百万富翁。
但有的家长会说:难道你这园就是让孩子玩吗?不学什么了吗?我想告诉大家:我们想让孩子学的不仅仅是一些书本的简单的知识,还要让孩子在活动中学习交往、丰富孩子的情感,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文明礼貌、友爱协作。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求知、探索的兴趣,这些才是孩子终生受益的。你让孩子学了几个单词,家长当天就可以了解到,这叫显性教育,而孩子综合素质的开发培养并不是一朝一夕,一两天就可以见效的。但如果半年、一年、二年在幼儿园生活、学习。那你在孩子上小学以后会发现孩子的综合素质好与坏,这叫隐性教育。所以我们幼儿教育者或家长朋友,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为孩子的一生发展奠定素质基础才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国家现在明确提出,幼儿园教育不能小学化,不能提前向学龄前儿童教授小学知识。家长朋友们试想一下,如果在幼儿园就让孩子们学习小学知识,那么到小学以后他学什么呢?幼儿园就学习小学的知识,无异于拔苗助长,这样的学习孩子学起来痛苦,老师教起来吃力,而且容易抹杀孩子的想象力,甚至导致孩子害怕学习;再说,如果在幼儿园学的知识到小学一年级又再学一遍,孩子会觉得没兴趣,觉得自己懂了这些知识,上课不听也懂的,在课堂上不认真听讲,久而久之,到了二年级、三年级,不认真听讲,知识衔接不上,学不懂了,不想学习了等等,养成不好的学习习惯,影响终身的学习。
再举一例,美国心理学家格塞尔曾经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
他让一对同卵双胞胎练习爬楼梯,其中一个为实验对象(代号为T),在他出生后的第46周开始练习,每天练习10分钟,另外一个(代号为C)
在他出生后的第53周开始接受同样的训练。两个孩子都练习到他们满54周大的时候,T总共练了8周,C只练了2周。
大家想想看,这两个小孩哪个爬楼梯的水平高一些呢?我想,大多数人肯定认为应该是练了8周的T比只练了2周的C好。但是,实验结果却出人意料——只练了两周的C其爬楼梯的水平比练了8周的T的还好——C在10秒钟内能爬上那特制的五层楼梯的最高层,而T则需要20秒钟才能完成同样的任务!
格塞尔分析说,其实46周就开始练习爬楼梯,太早了,孩子没有做好成熟的准备,所以训练只能取得事倍功半的效果;而53周才开始爬楼梯,这个时间就非常恰当,孩子做好了成熟的准备,所以训练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个实验给我们的教育启示是:教育要尊重孩子的实际水平,在孩子尚未成熟之前,要耐心地等待,不要违背孩子发展的自然规律,不要违背孩子发展的内在“时间表”人为地通过训练的加速孩子的发展,否则将会欲速而不达,甚至还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