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演讲稿3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如果说泉水是青山的心脏,那么书便是我心中的的太阳。
没有书的家园,是没有鸟的森林;没有书的地方,是没有收获的田野;没有书的世界,是没有水的河流。
小的时候,我就依偎在妈妈的怀里,要妈妈给我讲,讲童话,讲寓言。后来,我渐渐长大了,就自己看书,那时,我便与书交了朋友。书,教会了我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书,使我的视野变得开阔起来。每当我遇到烦恼,总是习惯性地拿起书,看看他们是怎么面对烦恼的;每当我遇到困难时,总是习惯性地拿起书,想想他们是怎样克服困难的。书,像一位善解人意的小天使,让我用开朗的心情对待每一件事。
记得第一次翻开那本《泰戈尔诗集》的扉页时,目光便无法再度离开,那个叫做印度的国家仿佛披着一层神奇而美丽的面纱,令我爱不释手。他让我读懂了人生的探究与追求,读他的诗似乎看到他在对我微笑!当我还只是个稚气未脱的小女孩时,我无比的憧憬着色彩斑斓的未来。他说“生命的果实像熟稻子似的在美丽平静的气氛中等待收获,我用两只手遮盖你,我们的屋顶就是青碧的天空。”一行行短小精美,寓意深刻的诗歌让我的心灵充满了生命力,洋溢着快乐。那时的我觉得泰戈尔就是一个满怀柔情和笑靥的爷爷,白花花的胡子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充满着睿智
后来我爱上了林海音的《城南旧事》。透过英子童稚的双眼,让我们看到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虽然很天真,却道尽人世复杂的情感。她看着一个个人离她远去,渐渐长大;她跟着缓缓的流水,缓缓的驼铃,缓缓离开的人,缓缓流逝的岁月长大。我知道了人会长大,会经历离别,有离开才会有收获,所以我懂得了要珍惜时光。
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如饥似渴的阅读中,我曾经为林黛玉的悲惨离世哭过;曾和江姐一起承受“十指连心”的痛苦;曾和鲁滨孙一起,到荒无人烟的岛上,独自生活了二十八年,和这二十八年的寂寞相伴。
读书让我喜,让我怒,让我乐,让我忧,让我在书的海洋里尽情的徜徉。书,成了我朝夕相处的亲密伙伴。
俗话说得好:书中自有黄金屋,书荡涤着我的心灵,让我乘坐书做的小船,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
书香伴我成长,它让我坚定自己的理想,执着地面对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