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听众:
鸟儿喜欢蓝天,是因为蓝天给了它们坚硬的翅膀;小草喜欢土地,是因为土地给了它们充足的营养;我喜欢书,是因为书给了我无穷无尽的知识。
小时候,我不识字,但依然能看书。什么?不识字也能看书?没错!是漫画书。我每天不是玩玩具,就是看漫画书,但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看书。有时,我会整天沉浸在漫画里,跟着孙悟空大闹天宫;和忍者神龟一起保护正义;与小鲤鱼一起畅游海洋世界……
再长大些,我上幼儿园时,每天都要早早地起来。妈妈总是慢慢地打开我的房门,悄悄地走过来,手里拿着故事书,温柔地念着:“在一望无际的大海里,有一位人鱼公主,她就是……”我便醒来,慢慢地睁开眼睛,静静地、专注地听着妈妈讲故事,仿佛自己也身临其境。每次妈妈讲完,我都要求她再讲一个。但是时间有限,每天只能讲一个故事。于是,我今天盼着明天,明天盼着后天,恨不得今天早上过完就去过明天早上。此后,妈妈每天都不厌其烦地给我讲故事,尽管有些已经重复了很多遍。不过没关系,我也依旧十分专心地、津津有味地听着。
三年后,我上了小学,渐渐认识了一些文字和拼音。我开始学会了自己读书,大都是“拼音版”。因此大多数懂得字都是我看“拼音版”的书认识的。假如这本书出现了这个字我不懂,但看到字上面的拼音懂了后,此后我不用看拼音就能认得这个字了。当然,这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时候妈妈买到的是盗版书,而我刚好看到了错误的拼音,并把它记了下来。因此,以后我看到这个字都读成了错误的音。偶然的一天被爸爸听到了,他便说:“这个字你读错了。”“你骗人。”我根本不信。“不信你看。”爸爸一边翻开字典一边说,“是这个读音才对啊。”哦,真的,那那本书又怎么说呢?爸爸拿起那本书,随手翻开一页,看了看,便把它丢进了垃圾桶。“这是盗版的。以后你看到不懂的字就查字典吧。”我点点头,以后,爸爸妈妈买书时就更加小心了。我看到不懂的字时也要反复求证才记住……
书,就像一把云梯,让你的知识量一步一步地往上爬;书,就像一座桥,带你走向成功的彼岸;书,就像一把钥匙,帮你打开知识的大门。书的芬芳,也陪伴着我,走过了一年又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