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演讲稿5
大家好!我是实验小学七年二班的刘子歌,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题目是《书香伴我成长》。
书籍是一座智慧的殿堂,是一片思想的森林,是一方文明的沃野,包罗万象,藏珍蕴奇,使人心醉神迷,留连忘返。无论是朝霞灿烂的早晨,还是炊烟袅袅的黄昏;无论是月光如水的良宵,还是风雨大作的暗夜,打开书,我就忘记了一切悲伤与孤寂,心头充满了愉悦与宁静。从而,在啜饮知识的琼浆中慢慢成长。
读书,让我从一个懵然无知的孩子,变成一个对世界有初步了解、开始懂得思考的小学生。读童话,我走入一个纯净美丽的世界。当看到小人鱼为了所爱的王子,毅然放弃了三百年的生命,化为海中的泡沫时,我忍不住潸然泪下。那天,整个下午我在小溪边徘徊,看着澄澈的流水,想着小人鱼的善良与美丽,一种难言的忧伤与真诚的感动,占据了我幼小的心灵。而当看到童话中的主人公凭着勇敢和智慧战胜邪恶时,我又为之高兴不已,拍手称快,就这样,我开始懂得了真、善、美。读了《卖火柴的小女孩》,我为小女孩的悲惨而难过;读了《鲁宾逊漂流记》,我被主人公鲁宾逊的毅力所感动……
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寒风中卖火柴,卖不完,回家就要受到爸爸的训打。在临终之前,从火柴光中看到了慈祥地奶奶,带着微笑离开了人世!
鲁宾逊漂流到荒岛以后没有任何外来的帮助,在那么艰苦的日子里,他不仅要战胜寂寞和孤独,还要战胜饥饿和疾病,更不能让岛上的野人捉住。他的心态那么乐观,他的意志那么坚强,他的求生欲望那么强烈!经历了28年,他终于成功地回到故乡。
在读书中,我逐渐领悟到:从小到大过着优越生活的我却从没有满足过。当我拿到大橘子时,就抱怨它酸;当我拿到甜橘子时,又抱怨它小!卖火柴的小女孩那么可怜,她却从没抱怨过命运的不公!还有那次我在学习过程中,遇见了一道题不会做,我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来,我心安理得的放弃了。读过《鲁宾逊漂流记》后,我汗颜了,鲁宾逊在那么艰苦的日子里,都没有退缩过。以后,我遇到困难和挫折也一定要勇敢努力和它做斗争,勇于面对现实生活的一切,即使跌倒一百次,我也要一百零一次的站起来!
在书里,我还发现了一个又一个秘密:猿人是人类的祖先,恐龙高大可怕,远古时代人们钻木取火……
哦,世界原来这么奇妙!从《淘气包马小跳》中,我知道了漂亮聪明的夏林果,调皮捣蛋的马小跳,从《水浒传》中,我结识了忠义宽容的宋江;在《三国演义》里,我认识了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我吸取了战胜困难的力量……我时而化成一名旅客,在书的世界里尽情观赏;我时而变成一条小鱼,在书的海洋里尽情遨游。
我的世界因读书而辽阔,我的生活因读书而充实。
书是无穷的宝藏,为我增添了丰富的知识;书是快乐的天堂,让我忘记了所有的忧伤。书是冬日里的阳光,带给我春的温暖;书是沙漠里的绿洲,给予我新的希望。就这样,书陪伴我度过了一年又一年,我在书香中渐渐成长。读书,真好!同学们,让我们都来打开书,打开神奇的世界,打开无穷无尽的希望。让文明之火薪火相传,让智慧之声响彻美丽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