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初二18班的王若萱,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 《校园文明 从我做起》。今年的开学典礼上,几位实验学子“何以中国 何以实验”的分享,想必大家和我一样,还历历在目吧。实验人的身上,健全个性和品学格局得以传承,既能自律求真,又能开拓创新,既有人文情怀又有历史担当。何以实验?对于每一个实验人来讲,我们的言行应是最好的文明的名片,我们所迈出的每一步都应该镌刻着人类文明的印记。正向杨文芝校长多次提到的:“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让成绩成为优秀的附属品。”
走在我们干净整洁的校园,我常常被一些文明的细节感动着。早上进校门测体温排队而入,忙碌中透着秩序;走廊里、楼梯上,校园随处可以听到一声声:“老师好!”欣喜而又不失礼节;丢失的校服等物品总是会再次出现在校园的失物招领处,温馨而又美好;体育课后互相搀扶着走向医务室的同学,传递着互帮互助的同学情谊;无人监考时奋笔疾书心无旁骛,诚信中透着几分笃定……可是在我们的校园,确实也存在着拿不文明言行当张扬个性而大行其道的现象。在教室吃东西者有之;脱口而出脏话者有之;上课,台上老师循循善诱,台下神游万里者有之,唾沫横飞者有之……如此和实验精神大相背离的言行,确实不应该出现在我们的校园。明代大哲学家王阳明提出“知行合一”,清华的日晷上刻着“行胜于言”!我们要实践社会文明,就要从这“知行合一”“行胜于言”上下功夫,告别不文明的行为。“遵守校规,谨言慎行,垃圾分类,厉行节约!”养成文明的习惯,使文明贯穿我们的一举一动。
随着人们对生活环境关注度的不断提升,生活垃圾的处理成为城市环境治理的重要关注领域。北京市进行垃圾分类工作意义重大,垃圾分类收集是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先决条件,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作为中学生,理应承担起宣传的任务,实践的任务。既要辨识四类垃圾,又要自觉进行分类处理。
“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让垃圾分类也成为像吃饭、喝水一样自然而然的习惯,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自由的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