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
今天我讲几件学校的事:
先说第一件事:上个星期五下午,学校校史办召开了一个由部分历届校友参加的十九中校友代表联谊座谈会(召开这个会的目的一是为十九中校史的编写、校庆的筹备作一些铺垫,二是为了加强校友与学校之间的联系)。座谈会上校友代表畅所欲言,表示非常关注母校的发展,表达了对母校的眷恋之情、感激之情以及期望之意。一位七三届高中毕业的校友竟然一口气报出了一串教过他的老师的名字(不容易呀,记班主任的名字还好记,记这么多的任课老师的名字就不容易了。还有一位大学教师在座谈会上重温中学课堂的一幕,向母校的老师叫一声老师好并深深地鞠了一躬,此情此景令人感动。我们相信这种珍贵的师生之情也一定会在我们身上延续下去……
再谈一下我担任学校总值周时以及平时在校园内看到的一些情况。先说值得称赞与肯定的人和事。我们绝大多数同学在校园内能够知书达理,循规蹈矩,穿着打扮得体,举止言行大方,交流交谈用普通话。见到老师主动问好,特别是在大门口值周的同学见到每位老师都会鞠躬问好。这些同学用文明的行动维护着当代中学生的良好形象,维护着学校的良好形象,我想借这个机会代表学校向这些同学道一声:谢谢了!我也发现每天都有不少老师早上来得早,下午回家晚,中午也常看到老师在教室或办公室处理班级或学生的问题。说句心里话,遇上这么好的老师是同学的福气,一个班级遇上了责任心强、水平又高的班主任更是整个集体的福分。所以,我希望同学们要格外珍惜现在这么好的学习机会,以便更好地把握住将来。班级管理方面,我们也发现多数班级班风学风抓得好,早读有人带,课堂纪律有人管,自习课都有专人负责。当然也偶尔发现个别班级早读无人管、自习课有点乱的情景。希望引起高度重视。
接下来有几点提醒大家注意:一是校园内的废弃物常常可见(特别是塑料食品袋之类);二是“拔苗助长”的人有时可见(“拨苗助长”的人在这里是指有的同学穿着打扮、头发饰物有点成人化);在这里我再一次强调上级部门的有关规定:中学生不染发、不烫发、不配戴成人饰物,男生不留长发。三是校园内偶尔能够听到个别同学的大喊大叫声。鉴于以上不良现象,我希望同学们今后在校园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不乱吐乱抛(包括瓜皮果壳、塑料袋等);
二、不乱喊乱叫(包括课间休息时在教学楼偶尔出现的无修养的叫喊声);
三、不乱穿乱戴(穿着要得体,不要提前进入成人社会)。总而言之,不做有损于当代中学生形象、有损于校园形象的事情。
最后送一句话给我们的男生女生:轻声细语展淑女风采;恭谦礼让现绅士风度。让文明之风吹遍xx十九中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