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有幸站在这里,代表我自己,一位还有100多天步入高考考场的高三学生,向在场的高三同学和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们说说高三带给我的心声。
曾经我站在彼岸遥望,觉得时间还早,路还很长,如今我已踏,奔向高考考场;曾经我怀着一颗充满未知、好奇与希翼的心进入一中,转眼间它已成为承载我高中记忆的航船,连同近三年来从相知到熟识的同学,一起驶向未知的海域。海景很美,风浪很大。也许我们都会在步入高三后有过一刹那恍惚与怀疑:一味的埋头苦干填充着一天又一天,枯燥反复的试卷与练习消磨着耐心与毅力,比月考节奏更快的周考纷至沓来,还有更多学习之外的诱惑考验着我们的意志与决心。
是的,这就是高三。可是经过初涉其中的迷茫,找准自己的方向,我们就会逐渐体会到它存在的意义——这不仅是一场为了高考的战役,这更是一场青春必须的成人礼。没有它我们无法感受抵御诱惑、静心专注的快乐;无法体味为明天奋斗拼搏的激情;无法享受耕耘之后收获的那份成就感。高三必然充满了辛苦,但善于思考的高三人会懂得这份辛苦的重量,它值得我们付出,值得为我们换来一个自己想要的未来。
白岩松说:“所谓美好的时光,其实当你历经其中都是痛苦的,只是事后回想起来才会觉得幸福。”对于我们,剩下的高三时光尤为珍贵,因为或许在十八岁之后的人生,再也没有这样的一年,我们孤注一掷、心无旁骛地学习,我们可以尽情地追逐梦想挥洒笔尖的青春。我经历的高三,不是只有分数和排名,更有同窗愈加深厚的友谊,这成为推攘我一路向前的动力之一。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这是一群人的战斗,所以不要惧怕,不要懦弱,不要彷徨。不论在场的你现在处于那个台阶,即刻融入倒计时的人潮中来,此刻你流下的汗水必会折射出你的光芒!
记得曾经和我的同学一起朗诵《少年中国说》,如今面前虽不至于民族危亡、改革救国之时,然梁启超先生之叮咛,却时刻不可消弥与耳!面对高考这人生第一道大关,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那份少年心气,青春锐气。只有不屈服高考的人,才会甘愿用潜心的蛰伏迎来!只有战胜高考的人,才有力量担负起少年中国!
“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句话与你我共勉,希望大家在剩下的一百多天里,摆正心态,积极备战,也愿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们在以后的学习中再创佳绩!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