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高考演讲稿10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15107班的曹雯。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十年铸剑,一朝出鞘》。
时光如流水般一泻而过,转眼间,三年高中只剩下不足两百日,而我们的十年苦读,也将在这两百日之后,得到回报。
这两百日,说它长,你回想以前过的日子,会发现它其实并不长,在十年之间只算须臾;说短,你会发现一分一秒叠起,它又很长。对于这两百日,我们能做的便是从现在开始,将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对我们而言,这意义便是为我们的学习添上一份力。
学海本无涯,恰似逆水行舟;求学之路,亦是崎岖经丘。学习的过程像是在感悟月的朦胧,星的灿烂,花的嫣然,亦像收获泪的晶莹,又或是为搏击长空而插上的翅膀,更诗意些,便是在感悟人类的沧桑与美丽。但是我相信一定会有人说不,不是的。学习太辛苦,世界上再也没有什么事比学习更难耐、更痛苦。日复一日沉默的黑板使人茫然;桌上堆得老高的书本还有那足以把人淹没的题海让人无助。每一个学生都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好成绩,可怎样才能达到自己所期望的好成绩呢?
英勇无畏的亚历山大大帝在马背上征服了欧、亚、非三大洲,勇往直前是他的誓言;壮志凌云的拿破仑驰骋纵横欧洲所向披靡,永不言败是他的雄心。对于学习我们也需要这种超然的自信,有了这种自信,你的学习之路就有了一种必胜的信念,即使有在平日考试中的失利,发挥失常的担忧,绝望的消沉,重重阴影无可避免地交织在我们学习的征途上,但信念就像那灿烂的阳光能够驱走失败的阴霾,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业精于勤荒于嬉",学习需要主动。只有积极主动地学习,才能感受到其中的诸般乐趣,才能对学习越发有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学习的成绩也会在不知不觉中"更上一层楼"。学习的过程中总会有许多不懂的问题,或许你会羞于向他人请教,久而久之便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学习的成绩也因此"一落千丈"。正像春秋时的孔子所言:"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更何况,我们并不是下问。当我们遇见困惑的问题时,需要向人请教,弄懂那些难题,只有这样才能一点一滴地积累,才能进步。
学习亦需要全神贯注,全身心地投入。玩的时候痛快玩,学的时候认真学。一天到晚伏案苦读不是良策,悬梁刺股更是没有必要。学习需要全身心投入,手脑并用,达到陶渊明"虽处闹市,而无车马喧嚣"的境界。
两百日以后,我们就会经历人生中第一次最重要的考试。在我们听到铃响,放下手中的笔时,我们所想到的,也许并不是考完第二天想干嘛,而是回想我们这十年青春。青春可以是远大的志向和崇高的理想,青春可以是披荆斩棘、举步探索的毅力,青春更是我们一生只有一次的十几岁的时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十年铸剑,只为炉火纯青。一朝出鞘,定当倚天长鸣。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