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交通安全伴我行》。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人多车多,使道路显得更加拥挤。据统计,我国每年因车祸死亡人数超过10万人,其中,儿童死亡人数近2亡人,居世界之首。平均每5分钟就有1人死于车祸,而不到半小时就有一个孩子葬身车轮,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在这下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有多少个家庭失去欢乐,多少个亲人痛不欲生,多少个生命之花永远凋零。想到这些,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为遇难者留下同情的泪水,对肇事者产生无比的愤慨!
然而,这些事故的发生,绝大多数都是因为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不遵守交通法规造成的。同学们,当你看到我们学校播放的宣传片《流泪的花季》后,你没有什么感触吗?当你们班召开主题队会后,你还会违反交通法规吗?我想一定不会!作为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我们理应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因此,我倡议:
1、全体同学要认真遵守《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交通法规。
2、校内文明守纪,楼道内轻声轻步,绝不打闹,不做危险的游戏。
3、校外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走路要走人行道,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不要翻越护栏。十字路口一定要看清红绿灯。
4、马路上行走时要集中精力,不看书、不听音乐、不打闹。
安全,牵系着每一个人的生活。每当我走在上学、放学的路上,看到“车水马龙”,“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象,看到身边飞驰而过的车辆,心里就会产生恐惧感。眼前浮现的一幕幕车毁人亡的画面,让我感到害怕。大家可能看到过这样一个报道:20xx年11月14日,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山西沁源县第二中学的几百名师生正在马路边跑操,突然间,一辆大货车象一个发疯的恶魔碾向跑操的队伍,随着一片片惊呼和惨叫,21个鲜花般的生命永远的离开了这美好的世界。许多家长听到噩耗传来,一路上呼唤着孩子的名字,奔向现场,可是,任凭大人们怎样撕心裂肺地呼喊,他们永远也不能回应。这血的教训,给多少家庭带来痛苦,把多少幸福的家庭拆散。
所以,不要让悲剧重演,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杜绝一切不安全因素。为了我们仅有的一次生命,为了我们的家人朋友的笑容,亲爱的同学们,请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