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是由各种各样的追求堆砌起来的。
疾病时,追求健康,健康时,追求时尚;贫困时,追求富足,富足时,追求高雅。凡此种种,归结起来,无外乎人生总也缺少不了对快乐的追求,或者说,快乐就是人的一生最频繁、最强烈、最本质的追求。
同学们,你快乐吗?你想快乐吗?长期以来,人们总爱将读书与勤奋、与辛苦紧紧地拴在一起,给人的感觉是:书山无路只有勤能开路,学海无涯苦乃唯一之舟。冷静想一想,是不是有些荒谬。人类繁衍了几百万年,学习一直是人类进步的最强推力。如果学习是人世最难最苦之事,我们的祖先何以如傻冒,死抱着勤苦而不追求其他快乐的方式呢?
如今,人类讲求的是终身学习。学习是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个人从业、谋生的需要,同时,学习更是人类自身精神的需要,是每个人提升生活品质的需要。虽然,学习的过程离不开勤,也避不开苦,但从本质上讲,既是自身的需要,是精神的需要,学习本就该是件快乐的事,就像我们大嚼心爱的食物,牙床难免有些酸痛,但对食物的摄取会给我们更多的快乐。
那么,学习中,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人在叫苦、叫难,而很少有人感到快乐呢?在我看来,造成这种局面的有因有许多,但对我们而言,主要有这两点。
一是我们还很幼稚,思想不够成熟。总以为学习是父母强加的、老师逼迫的任务,而没有认识到学习是自己的责任,自身的需要,心不甘,情不愿,所以就快乐不起来。
事实上,世间任何事,哪怕是再有趣的事,一旦变成了任务,就难免给人压迫感,就会枯燥、艰难起来。譬如:某同学喜欢篮球,上课时总在幻想自己在篮球场上驰骋,甚至希望将篮球运动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而一旦我们让他停课,让他一天到晚在球场上挥洒汗水,他肯定吃不消,会打退堂鼓,又希望重新回到回来自认为枯燥乏味的课堂中来,就像有的同学上学久了盼放假,假期长了又想上学。
如果学习中你觉不出快乐,不妨先调整一下自己对学习的认识。把学习当作一种运动,当作一种锻炼。为自己的未来作准备,这也是你人生的一种需要。我想,苦点、累点,你也就不会太在意。不在意了,反而会觉得轻松许多,快乐感就会萌生。从此,你会觉得自己是个快乐的人!
二是学习的过程较为漫长,我们通过学习所获得的成长短时间难以觉察,缺乏耐心的人往往会灰心丧气,学习的快乐就会大打折扣。
每个人做事都有自己的目标。作为读书人,我们从踏入学校那一刻起,就在自己的中心暗暗确立了自己的目标,或是前多少名,或是考上一个什么学校。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觉得目标似乎越来越渺茫。不是我们没有努力,到底为什么?我们自己想不通。于是,我们就开始怀疑,开始放弃,开始在学习过程之外寻找快乐。
还记得吗?小时候,爸爸妈妈为哄我们多吃一口饭,老爱说,再吃一口,你就长得像谁一样高,你就能打赢xx。当时,你是吃了,但你长高了吗?你打赢了吗?没有。吃一口后没有,吃一天后也没有,吃一月后还是没有。爹妈还在那么哄,我们还在那么吃。几年之后,再看看现在的你,是不是已经长高了、长壮了?当然,因为时间长了,努力的结果才有可能显现。
读书也是这样,短时间感受不到学习的成果,并不意味着学习就没有效果,只是时间还不到,用哲学的观点看就是量的积累还没有促成质的飞跃。事实上,今天的你与小学的你、幼儿园的你比较一下,你是不是能说会道了,你是不是会思考处理问题了?这就是读书学习的效果。没有达成你所定的目标,但你毕竟成长了。想想这,你能不欣慰吗?你能不快乐吗?
快乐不只是一种心情,更是一种态度。就像在山谷里听回声,你哭它就哭,你笑他就笑,笑着过一天总比哭着过一天好,快乐地过一辈子远胜过苦恼地活一辈子。
我们是读书人,读书人最需要的是心志的活动,快乐地生活,快乐地学习,愉悦的你才有可能充满激情地投身你的“事业”——学习。书山有路为径那是对我们的勉励,学海无涯乐也是舟啊!
做个快乐的读书人,难吗?不难。读书人也是人,和从事其他职业的人没有两样。做我们该做的事,完成我们能实现的目标,知足就能常乐。
早上到学校读读书,让文化滋润我们的灵魂,我们的心会进入一个世外桃源般的仙境;上课时候听听课,让知识占领我们的大脑,我们的心就会感受到充盈,精神就会变得强大;下课之后完成自己应该完成的作业,作业会给你游戏的快感,会给你成就的美感!
我们是读书人,我们的追求就是学习,追求的过程本就该是快乐的过程。无论暂时的结果如何,有朝一日,你会觉得自己无愧于中学时代,无愧于读书人的称号,你的人生会一起伴随着快乐!
做个快乐的读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