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读书伴随着我们每个人的成长。不论是童话、传记、小说,或者散文集、专业类书籍,都会给我们带来许多思考,促进了我们的成长。而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会用到不同的读书方法。今天我就来晒晒自己的读书方法。
最初我读书的时候,是不求甚解,也不讲究什么方法。那时候的我知识量还很少,因此只是不停地读(虽然方法不讲究,但读的都是学校推荐或校讯通上老师和家长推荐的优秀书籍)。慢慢的我的知识面越来越宽,也积累了一些好词好句,并在作文中加以运用。所以那时候,我的作文在班里经常被老师当做范文来读。这是我最初的读书方法。
渐渐的,我长大了,也注意了自己的读书方法。我开始在读的时候划出自己认为重要的句子和段落,读完后学会了简单的总结。在总结前,我会再一次翻阅起整本书。在这个过程中,我受益匪浅。因为在重读的过程中,又加深了我对这本书的印象和对整本书内容的理解。而且在总结的过程中,把整本书的脉络又联系在一起,使我对这本书的感悟更加深刻,从而在平时的生活中不知不觉得加以运用。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阅读方法也在改进。在总结的基础上,又加上了感悟,还建立了阅读存折(先摘抄四字词语,再摘录书中的精彩段落,最后加上阅读感悟)。这样的方法使我对所读书籍有了较深的理解,也收获了很多。
又过了一段时间,我又把相同的或者说系列的几本书联系在一起看一遍,把这些书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区分出来,并把他们的内容进行比较。在这个过程中,我了解了同一个作者的不同写作手法,和不同作者写的同类作品的写作手法。这种读书方法使我学会了比较和归纳,在我的读书过程中一直在运用。
现在我又有了新的读书方法,就是在阅读的时候,先大致浏览一遍故事情节,然后细读一遍,知道每个事件的前因后果,再精读一遍,对优美句子或重要内容进行抄阅或背诵,最后和家长对每一回、每几回进行分析、讨论,达到深层次的理解。比如今年暑假读原版《西游记》时,我开始的时候读的不求甚解,只看精彩的情节,仅凭简单的阅读判断,完全带着自己的感性来读的。细读的过程中,我渐渐的理性看待这本书,去理解里边的人情世故和人物间的关系。并且读的细了,不但读了情节内容,而且通过人物间不同时期不同的语言和行为进行对比,因此对整本书又有了新的认识。最后又和妈妈对每一回提出一些问题,进行细致的了解,然后分析、理解。从中感受这本书的经典之处。通过这样的阅读,我觉得对内容的理解更透彻了!
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我们会有不同的读书方法。相信在读书的过程中,大家也会有一些不同的读书方法,也拿出来晒晒,让我们的读书方法更加合理,学到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