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是xxx的妈妈。在咱们班里有很多比我的孩子成绩更优秀的同学,也有很多比我更加称职的家长。所以,老师让我来分享经验,我感觉有点压力,也有点紧张。所以,在这里,我不想过多的去分享我的育儿经验,只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和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件小事引发的思考。
前段时间,孩子们进行了期中考试,我相信很多的妈妈都和我一样,在考前千叮咛,万嘱咐,生怕孩子因为粗心而考出不理想的成绩。就在那天早上孩子临出门前,,我仍然不忘记嘱咐:“考试的时候,一定认真审题,争取考出理想额的成绩。”没想到刚要出门的儿子生气了,冲我大声嚷道“你就知道考试”最后,还加了句“你上学的时候,很多学习比成绩差的同学比你现在混得还好呢?”听了这话,我真的无言以对,因为孩子说的确实是事实。
我也为孩子拥有这样的思想而烦恼不已。直到某天上午,在路上遇到了我以前的班主任,无意间聊起这个话题。老班主任果然经验丰富,他说:“你可以告诉孩子,我确实混的不如有些比我学习成绩差的同学,但是你要知道,如果没有当年的努力,也许我混的连现在都不如。老师的这句话,让我豁然开朗了不少。也让我明白了两个道理。
第一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孩子厌学、叛逆、打架斗殴等等。当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没有人天生会做父母,所以,我们一定要不断的学习。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向有经验的老师、家长学习,才能够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第二,在生活中,我们经常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拿自己的孩子的缺点和别人家的孩子的优点比。可是,班级里的第一名只有一个,很多孩子就是拼尽全力也不可能拿到这个第一。所以盲目的比较,只能让孩子失去信心,失去了生活的动力。所以我们不去和别人比,而是拿自己的孩子的今天和昨天比,要看到孩子的点滴进步,让孩子怀揣希望,追逐梦想。
“教育孩子是人一生最重要的事业”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孩子都培养成学霸,但我们可以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健康、乐观、积极、自食其力的人。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