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获取智慧的源泉,一本本好书是人生必的“调味剂”,读书就像交了一位德高望重的朋友。自古以来,名人爱读书的例子数不胜数。孔子以书为伴满腹经纶,流芳百世;伟人毛泽东,博览群书雄才伟略,振兴中华;身残志坚的张海迪,面对高位截肢,在残酷的命运面前发奋努力,创作文学?可见,书的魅力是多么之大呀!
我也不例外,我也是一个沉迷于书籍的“小书虫”。在我呀呀学语的时候,妈妈天天给我讲故事,而我在妈妈讲的一个个神奇的故事中入睡,在梦中,我变成一条小鱼,去海底寻找化作泡沫的小美人鱼;梦到自己与美丽的白雪公主和可爱的小矮人在鲜花盛开的森林里做游戏;梦到自己把可怜的买火柴小女孩接到家中满足她的小小愿望,与她分享快乐与幸福?。
儿时,书就成了我忠实的伴侣,我至今也无法忘记年幼的我读的第一本课外书《伊索寓言》。当时,我把这本书视如珍宝,像善待自己一样去善待它,每天一有闲功夫,我就翻来覆去地看,完全沉浸在一个童话王国里,甚至晚上都要读一篇故事,才能安然入睡。书里讲述了一个个别开生面的敌事,揭示出通俗易懂的人生哲理,正是这本书陪伴我成长,教会我做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故事书已不是我的最爱,令我如痴如醉的是那些颇负盛名的文学名著,什么<<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爱的教育》每天一放学,我做完作业,就一头扎进书里,在知识的海洋里漫游,游览祖国的壮丽山河,大自然美丽的景色;探索大自然的无穷奥秘;与大名鼎鼎的作家谈心,与满腹经论的诗人对话,在《中华上下五千年》中,我了解了我国古代悠久的历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教育我要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去努力拼搏,为自己的人生增添光彩的一页;《母亲》使我们想到母亲为了我们日夜操劳,便下定决心认真学习知识;念到《唐诗三百首》里繁荣“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和“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之类的思乡诗句时,便可能体会诗人思念故乡之情。
现在,每当我身感乏晕时,心感焦虑之时,我喜欢独坐一室,手捧一本好书,读上几页,休息片刻,疲劳之身便会得以轻松,浮躁之心便会得以安宁,所谓“读书如吃饭,善吃饭者长精神,不善吃者生疾病”,读书可以给知识充电,读书可以放飞理想的风筝,读书有说不清的好处。
记得莎士比亚说:“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的确如此,如果没有书,人类将在茹毛饮血的原始社会里止步,如果没有书,人类将永远在愚昧无知的落后世界中停留;如果没有书,我们将无从谈生活,无从谈价值,更无从谈发展不是吗?
回首读书的日子,我仍忍不住怦然心动,品悟书中文章的内涵,那行云如水的语句,花语缤纷的意境,真挚动人的情感顷刻唤醒了我的心灵,有好书相伴的日子,我充实、快乐、振奋!被荡涤过的心灵在书香的浸润中闪光、炫彩、歌唱!
书犹如一般清泉滋润着我,我的眼睛因好书而明亮;心灵因好书而澄清;品德因好书而高尚;灵魂因好书而纯洁,不仅是我,全球亿万个声音都会呼唤;书是生命中的珍宝!书是推动着祖国不断前进;书滋养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们,书是全人类进步的阶梯。
我的成长离不开书,与好书为友,以好书为鉴,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会在书香的陪伴下,继续阔步前行,快乐成长,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毕竟,好书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