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一盏为我照亮阅读世界的明灯,也是让我登上知识高峰的阶梯。自从我爱上了书,它好像与我结为好友。它一直陪伴在我身边。当我无聊时,它总会给我带来乐趣。
我一向喜欢看关于动植物的书。有世界之最、动物未解之谜、百科全书等。我最喜欢的要属世界之最了。从中,我学到了一些奇妙的知识,食虫为生的食人花和猪笼草。
食人花全身显绿色。与我们人类一样,食人花也分为上颌和下颌。当昆虫飞到食人花嘴里成凉时,食人花的上下颌就会突然合并,然后再张开,在下颌的小昆虫会呈现扁状,最后食人花会吞下这只可怜的小昆虫。
猪笼草吃虫就更奇妙了。猪笼草的叶子上有香甜可口的蜂蜜。有些虫子被蜂蜜的香味诱惑,纷纷前来吃蜂蜜。但是一来到叶片上,它就像坐滑滑梯似的滑到瓶中,从此以后,再也见不到那只小昆虫的身影了。
在世界之最里,我来学到了动物界中奇妙的知识。比如:黑豹、东北虎。
黑豹的皮肤色显现黑色,它因此而得名。如果我们仔细观察,还可以发现在黑色的皮肤中还有一个个的梅花状的黑色圆圈。它和皮肤之间几乎合为一体,不仔细看是不会发现的。现在,黑豹数量正在大量减少,已经所剩无几了。
位于食物链顶端的东北虎体型庞大,满口利齿,真称得上是完美无缺啊!冬天,寒风凛凛。东北虎的皮毛渐渐变淡。它俯卧在洞中,有时到洞外去巡逻巡逻,看看是否有动物经过此地。春天,万物复苏。东北虎换上一件橙黄色的衣裳,这使它和周围的景物相融合。
你看,看书让我学到了这么多知识,所以,我喜欢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