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到底是什么东西?它是一个平凡的单词,不。它就在我们身边,它对社会,对环境,对我们有利的。只要你细心去关注它,便可知道它就在你生活中重要,在生活当中,我们随处都可能会遇到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比如,在上公交车时你推我挤,互不相处;有人在公共场合因为一点儿小事而破口大骂;有时,有人遇到困难向人求助时,无人理睬;在公园里,有些地方都是垃圾,根本没人清理。这些都属于不文明现象。
在电视上、报纸上、学校里,都会有:“文明”二字。“文明”体现了一名学生的素质,体现了一个学校的品德,体现了一个社会的面貌。同时,在我们身边,也会上演一些文明的一幕幕。
有一天,我和我的姐姐在街上逛街,忽然,我们看见一个男士往地上扔了垃圾,我姐姐就不知道怎么,她先瞪着他看。过了一会儿,理走上去对着男士细声细语地说:“请你把垃圾捡起来”。丢到桶里,她抬起手指向不远处的一个绿色垃圾桶。但那男士不但不听,还冲我姐吼:“关你啥事,我丢东西你管得宽,还跟我讲文明道理,你算老几,想请楚再说吧!”我姐也不甘心,继续跟他说:“你这样子随地丢垃圾,如查每个人像你一样,那世界支成了什么样子,这个你想地没!”这个男士见我姐坚持的样子,于是开口对我姐说:“我斗不过你,好啦!我捡起来,行了吧!”我姐满意地点头,并目不转睛地看着那位男士把垃圾丢到垃圾桶去,我姐才转过身来,对着我说,我们走吧。
还有一次,我和朋友刚刚在便利店买完吃的,把袋好就随手一扔了出去,过了一会儿,有一个老奶奶跑过来对我们说:“哎呀!你们俩个怎么乱扔垃圾呀,你们不知道现在在进行:”讲文明“的事情吗?”我俩听完了老奶奶的话,觉得很惭愧,因为我们俩人,在学校的时候,老师多次强调了要我们讲文明,而现在我们俩做的就是不讲文明的表现,我们俩个人赶快跑回去,把垃圾袋子扔到垃圾桶里面。老奶奶看到了,对我们俩说:“你们俩个人要讲文明,其实,从刚刚的表现来看,你们俩个人是会讲文明的,只是一时忘记了而已,不次不要这么做了。”我们俩个人感到更加惭愧了。
文明从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让文明之花,盛开在我们身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