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文明礼仪充满人间》。
自古以来,我国就是文明之国,礼仪之邦。讲文明、有礼貌是一种美德,也是每个人的追求。今天,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不文明现象也逐渐多起来。这不得不让我们再提文明礼仪。
记得一位名人曾说过:“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构成的,而不是文字。”我们的一言一行,无不体现着一个人的品质与修养,道德与情操。无数事例也表明,走向事业辉煌,开创成功人生的关键就是要有高尚的情操。说到礼仪,我想起列宁的一个故事:有一次,列宁正要下楼,在狭窄的楼梯上,碰见一个正端水上楼的女工。
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给列宁让路。列宁阻止她说:“你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着手,请你先过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上了楼,他才下楼。也正是列宁的良好修养和高尚道德,成就他成为一代伟人。
我们年轻一代,更应该是文明的先锋,礼仪的标兵。看,在马路边,人们都自觉遵守信号灯;
看,在公交车上,人们纷纷给老人、孕妇让座;
看,在校园里,一位小同学磕倒了,大同学就主动跑过去,扶起他,到处洋溢着文明礼仪的气息。讲文明,懂礼貌的现象虽然随处可见,但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某些不文明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的美丽校园不和谐的纸屑、食品袋,糖纸随处乱扔,甚至有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打扫,扔了又有何妨;
再例如,有的同学在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
还有部分同学讲脏话、粗话,随意攀爬树枝,甚至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物。这一举一动,无不表现出一种文明的缺失。“小而不为,老来何为?”作为学生,除去学习,学会做人更是重要的一课。文明礼貌就是做人的前提。如果人人都能讲文明,有礼貌,那我们的生活将会更美好。
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不要让文明只在纸上出现,更要出现在行动中,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新世纪、新时代的文明之星,让文明与我们同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