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文明守纪的中国人》!
众所周知,我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也是传统的礼仪之邦。“礼仪”也就成为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显着特色。《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也明确要求:现代中学生要礼貌待人,遵规守纪,严于律己。
的确,处于多梦季节的青少年,萌发着五光十色的理想胚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在这孩子与成人相错的十字路口前,在这漫漫的人生路上,“文明”、“礼貌”、“纪律”就犹如夜行人的灯光,远航者的罗盘;是人生乐章的主旋律,人生图画的主色调。莎士比亚曾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地球失去了阳光。而我想说的是:当一个学生不知道文明、礼貌、纪律为何物时,就犹如鸟儿失去了翅膀。
在生活中,在我们的身边,不乏有这样的现象:
校园里,见到老师,不知道问好;生活中没有秩序,不懂得谦让;大庭广众之下,公开骂一些不堪入耳的脏话!这难道是礼貌吗?不,这是无礼!干净的教室转瞬间成为了垃圾的天堂!崭新的门板霎时被破坏得惨不忍睹!这难道是文明吗?不!这是无耻!平日里,披头散发,不修边幅,长长的指甲中藏污纳垢。这难道是潇洒吗?不!这是邋遢!
如此看来,一个人的素质是多么的重要啊!
现在,我校在全市,乃至于全区全国榜上有名,而我们又是这所名校的主人,那么,身为主人的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应当碰到老师时,送上一句温暖的问候;在饭堂排队时一次礼貌的谦让;平日里整理好自己的仪容,爱护自己身边的一切?
你小小的一个动作——捡起地上的一点纸屑,或者,在这场比赛过程中,保持安静,不喧哗,做个文明观众。这些会让你非常自在。感受一下,唿吸着周围一丝丝新鲜的空气,那种感觉是不是特别美妙呢?
人,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当你把讲文明守纪律这种气质恰当的集于一身时,你,就是最可爱的人!
在这场热潮中,你就是弄潮儿!青春给予了你太阳般的热情,水晶般的纯洁。你的一举一动无时无刻不散发着超倍的魅力!因为,你,就是准格尔旗民族中学的金字招牌!
请记住!做一个守纪的人!做一个可爱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