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绿化是城市的外衣,建筑是城市的骨架,环境是城市的容貌,市民是城市的灵魂。文明城市不仅是要看它的楼有多高,街道有多宽,种了多少树,栽了多少花,有多少景点,更要看城市中人的素质,关注着不起眼的细节,不引人注意的小事。
是谁每天起早贪黑地为我们打扫着这个无边无际的大城市?是谁每天冒着栉风沐雨在工地上为这个城市点缀上一朵美丽的鲜花?……他们都是“马路天使”,默默地为这个城市劳动,不求名利。
那是一个早晨,火辣辣的太阳照在大地上,让花儿都躲在小草的背后,让鸟儿都躲在自己的小家里,我也吹着清凉的风扇,舒服地躺在床上睡着懒觉。“刷,刷,刷”的声音不绝于耳,把我从香甜的睡梦中叫了起来,我睁开朦胧的双眼,伸了个懒腰,透过窗户看见一位满脸皱纹的老清洁工左手拿着扫帚右手拿着手帕正擦拭着玻璃上的灰尘。
我一直目不转睛地看着那位老清洁工,心想:年纪这么大了还要出来为这个城市献出一份力,我们也就更没有理由在这里睡懒觉了。不一会一片脏乎乎的玻璃就变成了一片崭新的玻璃,当那位老清洁工要走的时候,我亲切地叫了声:“爷爷,等等喝杯水吧!”那位老清洁工停下了沉重的步伐,迫不及待地喝下了那杯水。“您辛苦了!”我温暖地说道。“谢谢你!”老清洁工满怀笑意地说道。
那是一个冷嗖嗖的下午,狂风中夹杂着几丝细雨,伴着几声雷声,天空阴暗的让人可怕,我躲在家里,突然一阵“哒哒哒哒”的声音,我被吸引住了,打开阳台一看,原来是建筑房子的工人们冒着雨在工地上工作,我心想:难道他们就不冷吗?就一顶安全帽,一件单薄的衣服和一条裤子,一双雨鞋,就能保暖吗?我都抱着暖宝宝了。看着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心里真不是滋味,眼眶不禁红了起来。有些路过的行人还给他们翻白眼,唾骂,但那些工人并没有在意,还是继续默默地工作着,我心想:怎么会有这种人,太不懂礼貌了,没素质。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是那些默默奉献的环卫工人,他们用那双勤劳的双手正在为我们这个城市忙碌着。虽然他们收入微薄,可是却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有一个美好的品质,这个品质感化这任何一个人。我赞美他们,赞美这些默默奉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