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礼仪主题的演讲稿18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文明一向都在我们身边,你是否关注过呢?让我们来张开明亮的眼睛寻找身边文明的人或事吧。
在繁华的街道上,你是否关注过那些普普通通的清洁工?我和妈妈去逛街时,亲眼目睹了一件文明事。那天,我和妈妈在闲逛时,我看见一个穿得异常酷的叔叔吃完了一大包饼干后,随手把包装袋一扔,就大摇大摆地离开了。他制造了城市的一个污点。旁边的清洁工二话不说,立刻弯下腰,把包装袋捡起来,放进垃圾车里,再用扫把把掉到地上的饼干屑慢慢扫进垃圾铲里。短短一段距离,她就弯腰不止数十次。
看到这一切,我心里不明白是什么滋味,就像打翻了五味瓶。我们的清洁工,并没有因为垃圾太臭而不坚守在自我的岗位上。如果没有清洁工,我们的城市将是臭气冲天的。我们的城市将是一大堆垃圾,那么就不可能得到“绿城南宁”的称号。清洁工就像一位文明天使,在各个地方传播文明,让我们的城市增添了靓丽的风景线。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炎热的夏天,不怕寒冷的冬天,默默为这座城市工作着。
文明其实很简单,只是人们把它想得太复杂。只要捡起地上的垃圾,就做了一件文明事。让文明永远伴随我们。
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代表五(3)班演讲的题目是“提升文明素质,争做文明小学生”。
为提升文明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进程。我们小学生作为行动的小主体,要迅速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学生,为早日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建设魅力、绿色的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而我们小学生的需要做的,就是争做一个文明的小学生,努力让校园变得更加美好。为此,我向全校的同学们发出以下倡议:
—、从小事做起,同铸美好心灵。让我们的一言一行展示我们的美好心灵。做到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树立诚信之心,自觉践行诚实守信;永怀孝敬之心,自觉践行尊老爱幼;增强责任之心,自觉践行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
二、从自我做起,共建美好校园。让身边的一草一木都展示出我们校园的优美环境。讲文明语言、行文明礼仪、树文明形象、做文明使者;要保护公共环境,维护公共秩序,做到“三管九不”,即管好自己的手,不乱贴乱画,不乱扔垃圾,不破坏公共设施;管好自己的嘴,不讲粗话脏话,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喧哗;管好自己的腿,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践踏草坪,让文明成为校园最美丽的风景线。
三、从现在做起,共创爱心校园。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主动帮助他人,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文明交通、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全校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良好局面,使志愿服务成为校园的爱心“名片”。学生素质高一分,校园形象美十分。亲爱的同学们,你的每一份努力,都会让我们的校园离文明更近一步;你的每一份责任,都会激起更多人文明意识的增强。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提高自身道德素质做起,用行动践行文明、捍卫文明、筑造文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