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什么是修养?是指一个人身上所拥有的文化、智慧和善良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美德。讲究情操修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好传统。我国古代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说法。要想成为有修养的人,必须具备三个品质:渊博的知识、思考的习惯和高尚的情操。知识不多就是愚昧,不习惯于思考就是粗鲁或蠢笨,没有高尚的情操就是卑俗。
同学们,我们正处在人生最美好最灿烂的少年时代,这也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险滩,你是愿意做浅薄无知、言行粗鲁的人呢,还是做一个知识渊博、举止文雅、谦和热情的人呢?相信所有的同学选择的都是后者,这就是有修养的人。
一个人的修养不是说想想就能拥有的,而是靠平时点点滴滴的积累。同学们,当你走在蕺山校园优美洁净的环境中,你也许会感叹生活实在是太美好了;当你和志趣相投的小伙伴一起游戏学习,你会感觉到生活是那样的充实快乐。可是,在我们这个美丽的校园,在我们的言行中不尽人意的地方需要我们每一个学子去督正、修炼。
比如:当每天早晨进校时,迎接你的是礼仪岗同学热情地问候与值日老师的微笑时,你该怎么做呢?是漠然而视、擦肩而过还是还以标准的队礼、尊敬的鞠躬?当课间休息时,你是选择轻言轻语、养精蓄锐还是追逐打闹、放肆的喧哗?
同学们,做一个有修养的人不能只是一句挂在嘴边的空话。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真善美,也都希望做一个有修养的人,那为什么不付之以实际行动呢?“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是古训。亲爱的同学们,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
上课的时候专心听讲尊重老师,与同学交往真诚礼貌文明待人,受到委屈要不失君子风度,被误解也能够宽容他人;遇到师长、来宾,主动敬礼问好;上下楼梯,人多拥挤,注意谦让,靠右行走,保障畅通;讲究卫生,不乱扔果皮,见到纸屑随时捡;爱护公共财物,不乱写乱划,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相互监督,共同促进。修养不仅能给予他人以满意和快乐,而且还会使自己变得美丽;变得纯真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