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演讲稿14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品味书香放飞梦想》。
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读书能让你从无知变得聪明,从幼稚走向成熟;能让你的内心从贫瘠变得丰富,从枯燥走向宁静,更能让作为教师的我们寻找到一份不同以往的自信。
“书到用时方恨少”,作为一名小学生而言,“书必读,必读书”是至关重要的。记得我在执教《再见了亲人》这篇课文时,志愿军为了抗美援朝在战场上付出了血的代价,体现出了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有学生这样问我:“为了体现友谊就要付出血的代价吗?志愿军为什么一定要抗美援朝呢?”我一无所知,尴尬得无地自容。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后才得知:这是因为朝鲜离中国很近,如果朝鲜战乱,会威胁中国的安定,为了保卫国家,同时也是为了支持正义而帮助朝鲜。从书中我还知道了:美国为什么要出兵朝鲜等一系列问题。是书给了我答案,解除了困惑,点亮了心灯。看来,只有多读书,才能在课堂上游刃有余,遇到问题,才不会感到束手无策。只有多读书,以知识充实大脑,用智慧浇灌思维,才能得到学生的认可,才能获得教学的自信。只有多读书,才能丰富自己的教学语言,以新颖的见解、真挚的情感,叩响学生的心弦。
“书籍是朋友,虽然没有热情,但是非常忠实”,所以,我认为只要是提高专业水平、综合素质、丰富知识储备的书,我们都应该广泛涉猎。在不断汲取知识的同时,更增长了驾驭知识的能力,让所有的知识都为我们的专业服务。正所谓:“采众长,酿百家蜜;求广博,读万卷书。”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我所求”,书籍成了我生命的主心骨,读书成了我生活的主旋律。读书使我自己逐渐地充实起来,让我学到了很多的教育新理念新方法,为我的教学工作打开了一扇希望之门。读书也开阔了我的视野,让我学到了很多专业以外的知识,使我的课堂也变得更加生动、丰富起来。现在我越来越觉得读书成了我的需求,我会主动地去找自己喜欢的书来读,来丰富我的业余生活。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100条建议》、陶行知的《陶行知教育名篇》,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等书籍都成了我的朋友。阅读中我不仅学到了他们成功的教学经验,让我感受更为深刻的,就是他们对教育的热爱与痴迷,他们对教育的理解与剖析,他们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对事业执着的追求,一直在激励着我前行。
《给教师的100条建议》这本书中每一条谈一个问题,既有生动的实际事例,又有精辟的理论分析,带给我极大的启发和感触。书中指导教师:如何应用分配时间,如何掌握教育技巧、如何与学生交流等等,在阅读的时候,我把这些理论和自己的教学实践结合起来,仔细揣摩其中的深刻含义。启发就是:教书的重点不是教知识的多少,而是教学生学习的方法和技巧,以及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在他的指引下,课堂中我努力创设各种情境,引起学生的惊奇、兴趣、疑问、新鲜,使整个教学过程始终有一种吸引力,吸引学生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主动去获取知识。
《班主任工作漫谈》让我知道了如何去科学、民主地管理班级,在班级管理中,绝不能千人一面,应因材施教;面对“后进生”绝不能放弃,而应采用灵活的育人方法;宽容学生的过失,坚持让每一个学生得到发展;班主任应少埋怨环境,多改变自我,才是名副其实的班主任!
一本《陶行知名篇精选》使我走近陶行知,也让我体会到他的精神所在。他“教学合一”的观点,他“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情怀,他“蹲下身子办教育”的思想,他“不能舍身试验室,亦当埋骨边疆尘”的大丈夫豪气,正是陶行知精神的具体体现,这些都将成为我的追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丰富的知识与广博的学问,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拥有的,我们更要坚持读书,持之以恒才会有所成就。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读得多了,思路就像泉涌,下笔也就轻松多了。以前准备演讲稿时,我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不知从何处下手,心里有东西就是写不出来。而我现在经常会把读书的体会、教学的反思、生活的感悟写在博客上。我的博客内容有:校园动态,主要记录学校日常发生的事情;他山之石,是借鉴别人的方法来提高自己;心海拾贝,是从别人的文章中吸收对自己有用的知识;成长日志,是把工作中的点滴记下来,随时进行反思;还有家长平台、学生天地等等,这些都是对读书结果的总结,思想的整理,内容的概括,思维的培养,不仅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读书的心得,更重要的是无形中提高了自己的能力,为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专业水平的提高、发展添砖加瓦。闲来无事的时候,轻轻打开,看着自己的悄然变化,回忆着生活中点点滴滴,犹如在品一杯清茶,让我久久沉浸在幸福与感慨之中。
读书,能拓宽我们的眼界,获得丰富的知识;读书,能使我们明白做人的道理,更好的教书育人;读书,还能提高我们的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正所谓“知识的力量是无人能敌的,只要拥有知识,就能拥有极大的财富。”让我们从读书中去感受城市喧嚣的一片宁静!让我们的心灵在书籍的海洋中得到洗涤!让我们虔诚地去接受那些伟大心灵的震撼吧!让我们大家一起热爱读——书——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让我们多读书、读好书,一起在书的海洋里畅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