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初二(7)班的xxx,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树立勤俭意识,建设三节校园文化”。
一粒米中凝结了多少汗水?一滴水能滋润多少生命?一度电能照亮多大的天地?您可曾思考过?难道人类真的只有在失去之后才知道珍惜吗?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地球人口的不断增加、地球资源的不断消耗,节能环保问题已成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开源和节流作为解决之道的两个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的通知》,弘扬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学校号召广大师生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将“三节”活动的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同学们,在谈及粮食短缺问题时也许您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非洲国家,但未曾发觉这种危险已经在向我们逼近。中国正在耗尽可耕农田和水资源,那是赖以养活庞大人口的必要资源。妇孺皆知“粒粒皆辛苦”,却经常在生活细节中忘却,食堂用餐的你是否往泔水桶里倒大量的饭菜?此刻你不仅仅浪费了粮食,同时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也正在被你抛弃。因此,希望同学们用餐时能践行“光盘行动”,吃多少取多少,不剩菜饭,不浪费每一粒粮食。
其次,水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且不可替代的重要自然资源和环境要素。现代社会的人口增长、工农业生产活动和城市化的急剧发展,对有限的水资源及水环境产生了巨大冲击。全球范围内,水质的污染、需水量的迅速增加以及生产、生活各环节的竞争性开发所导致的不合理利用,使水资源进一步短缺。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水资源分布不均,近年来我国连续遭受严重干旱,旱灾发生的频率和影响范围扩大,持续时间和遭受的损失增加。这就要求每个公民拥有节水意识,顺手关掉“滴滴答答”漏水的水龙头,一水多用,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再看看,晴好的天气,空无一人的教室却齐刷刷地亮着灯,白板多媒体静默地播放,这样的现象也时有发生。电力同样是与我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能源。殊不知,1度电可以供家用冰箱运行一天,可以将8公斤自来水烧开,还可以使电视机工作10小时……因此,希望大家走出教室或寝室时,养成人走断电的好习惯。
最后谈谈当下热门话题——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分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它可以节省土地资源、减少环境污染,实现再生资源的利用,将垃圾变废为宝,还在于能够使我们在生活中注意资源的珍贵性,养成节约资源的好习惯。垃圾分一分,校园美十分,节俭益终生。
一粒米,是辛勤劳动者的汗水结晶;一滴水,是沙漠饥渴人的精神支柱;一度电,是漫漫黑夜的光明种子。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百年教育,成于细节,日常生活无小事,每个文博人都有义务把勤俭当做责任,当作习惯,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勤俭不浪费,让“三节(节粮节水节电)”的芬芳溢满校园的每个角落,溢满榕城的每个角落。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为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尽一份责任,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