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教师,伟大的筑梦人》。
同学,你想过没有,在你的青少年时代,除了家人,谁陪伴你的时间最长?他伴你成长,点燃你的心灯,给你温暖,鼓励你大声说出自己的想法,让你对未来充满期待!他,就是敬爱的老师!是老师呵护、关怀、引领着你,从半途而废到持之以恒,从迷途失意到奋发向上,从顽皮任性到乖巧懂事,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孩童,成为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
至圣先师孔子因材施教。他欣赏内雍的德行,帮助他克服自卑;他告诫子路好勇不可无义,应改掉程勇斗狠的毛病;他批评子贡太骄傲,子贡经过他的指点、教导,在言语方面突飞猛进,成就显著。
北京大学教授姜伯驹在北京大学执教50余载,热爱教师职业,一直活跃在教学第一线。尽管兼职多,社会工作和社会活动繁忙,担负的研究也很重,但他对待教育工作十分负责。在他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块大黑板,是为了方便与学生探讨问题而挂的。平日里,学生都可以随时向他请教,一起在黑板上涂涂写写。
从古至今,还有许多老师的感人事迹,先不谈这些远的,在我们的身边,也有点点滴滴的感动。
比如我们班的班主任,她任教英语,枯燥无味的英语语法往往使我们昏昏欲睡,而她总能讲些笑话使课堂生动起来。而我作为一名寄宿生,更能深切体会到她对我们的关心。前段时间,许多人感冒,尤其是我们寄宿生,她立刻叫来全体寄宿生了解我们的身体情况,嘱咐我们注意保暖。马上就要进入紧张的初三学习了,她也轮流对全班人进行点评、指导,给出中肯的建议。
我们的语文老师,她是一个与众不同的老师。在学习上,她从不强逼我们,我们完成的也只是她布置的基础任务,但成绩却从来不差。在生活中,她练习书法,认真阅读,以身作则,激发我们对知识的兴趣。
还有我们的物理老师,他总能用幽默感染着整个教室;我们的数学老师,他在上课时手机总会关机;我们的地理老师,她总能使我们深入祖国豪迈的大好河山。相信不只在我的身边,在大家的身边,也都有这样的好老师,给我们留下这样那样的感动。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筑民魂。教师播种了未来,点燃了梦想,并帮助我们实现梦想。学生的每一间教室,每一个课堂,都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点,更是青少年学习人生梦想的播种点、起航点。同学们,不管你们知不知道老师真的为我们付出了很多,现在他们就坐在我们的身边,何不在演讲结束完后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发自内心地说一句:“感谢有你,老师们!”
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递者!
教师,是亿万青少年成长的引路人!
教师,是伟大的筑梦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