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在这金秋收货的季节里,我们即将迎来xx年第xx个教师节。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教师代表站在这里发言,首先祝所有的老师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就在今天早上,我将一张美丽的贺卡投进了邮箱,那里面承载了我对初中班主任老师深深的思念。那上面没有赞美的言语和华丽的辞藻,有的只是一小段对老师帮助我成长的小故事的回忆。
我想象着当她看到这张卡片时,用抚慰过无数学生额头的手轻轻隆起自己已经飘雪的白发时的情景;想象着她端详着这张小小卡片时,认真回忆着她和学生们共同生活时的神情;想象着她回忆起夜深人静时在昏暗的灯光下,抚案为同学批改作业场景时嘴角挂起的微笑。在卡片中我告诉她我至今还站在讲台上,还在执着地完成着她曾经坚守的教育的信念。
亲爱的同学们,此时我的老师无法知道,此刻她的学生正在给自己的学生讲述着你们的老师和他的老师的故事,但此刻我愿借一屡粘满菊香的金风,向曾经培养教育了我的所有老师们说一声:你们曾经的学生永远深爱着你们!老师,您辛苦了,您曾经的学生向你们鞠躬了……或许是时代的变迁,不只从什么时候开始,老师们已经轻轻地放下中的教鞭,但他们无法放下的就是自己对教育执着的信念!他们借一块黑板传播着人类的理想,他们借一支粉笔,点拨着知识王国的迷津。春天到来的时候,他们开始了辛勤的播种;秋天到来的时候,他们守望着金灿灿的果实。
记得一个友人曾经开玩笑的问我:你们这群起的比鸡早、睡的比鬼还晚的的傻家伙们,是不是还真的以为自己是什么天使,自己是什么春蚕啊!那时我正色的告诉他:当你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不要忘了曾经呕心呖血地培养了你的老师啊。你要知道,那个三尺讲台应该是世界上最神圣的地方。如果没有它,人类的文明就得不到传承,知识就得不到延续和发展,假如人类没有了老师,人类必将退行到亘古洪荒!因此我要说,上帝垂赐给我们的“老师”的名字,应该是这个地球上最崇高、最伟大的名字!
然而,当我说完这段话的时候,我的内心却在隐隐作痛。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究竟还有多少人还记得自己的老师。就在我们身边,我看到并时刻感受到的侮辱老师人格、践踏老师尊严的人和事不断地重复着上演。一些学生不理解老师的教诲,而把它当成是对自己的不尊重,然后就把自己的愤怒一遍遍说给家长听,而那些糊涂的家长们则拉起自己孩子的手愤然地说:“孩子,咱们走,去找你们的校长,我要他向你道歉,要给你找回一个公道!还有一些学生不听从老师一遍遍耐心的劝告,他们上课睡觉、下课打闹;白天谈恋爱、晚上去网吧玩个通宵。他们辱骂老师、给老师起外号。
孩子们,请你们睁大眼睛看一看你们面前的人吧,他们是谁?他们是深爱着你们,教你们做人、给你们知识、陪伴你们成长的老师啊!此刻,我又想起曾给我的学生讲过无数次的那则寓言故事了。那个在莽莽大山中迷路的年轻人的耳边响起了一个声音:孩子,地上有石子,拣几快,天亮会有用的!年轻人却始终无动于衷,最后,在那个几乎变成哀求的声音中,年轻人终于不情愿地随便拣了几快石子,并在石子的引领下走出了大山。天亮了当年轻人展开手掌时发现,他手中握着的那是什么石头,分明是金灿灿的金子啊,他悔恨、他懊恼:当时,我为什么不多拣一些,拣一些大的啊,可此刻他再也无法找到自己来时的路了。亲爱的同学们,人生没有回头路啊,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故事中的主人公。我们的老师每天都在不厌其烦的告诉我们:孩子啊,学一点知识吧,长大以后会有用的!可我们的行为,像不像哪个故事中的年轻人啊!
抬起头我亲爱的同学们,看一看此刻站在教室里面的哪个人,他就是你的老师,就是引领你成长、给你知识,教你成人的恩人啊!感恩我们的老师其实并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教师节送给老师的那束鲜花里,而更应该体现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上。课堂上,你一道坚定的目光,一个轻轻的点头,证明了你在全身心投入,你在专心致志地听讲,这便是感恩;下课后,在走廊里遇到了老师,一抹淡淡的微笑,一声甜甜的“老师好”,这也是感恩;放学了,向老师招招手,说一声“老师再见”,这依然是感恩;我们知错就改,接受老师的批评教育,这同样是感恩;我们积极进取,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这同样是感恩。我们认真地完成每次作业,积极地举手发言,靠自己的努力换来理想的成绩,取得更大的进步,获得更好的发展,这更是感恩。
同学们,你们对老师的尊重,是给予老师对大的快乐;你们不断的成长和进步,就是对老师的回报。如果你真正懂得了这些,那么就不要忘了,从今天开始就要经常地把微笑送给你的老师,把课堂上你专注的眼神送给你的老师,把对老师经常性的问候送给你的老师,把你经过不懈努力而换来成长进步的成绩单送给你的老师!就不要忘了,在教师节的第一屡曙光带给大地的时候,给你面前所有的老师深深地鞠上一躬,真诚、大声地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教师节就要到了,最后请允许我向我亲爱的同行,xx中学所有的老师们表达我最真地祝福,祝福您教师节快乐!祝福您天天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