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我认为美丽的生态造就未来,金鱼总要懒洋洋地洗几个小时的阳光浴。水草可受不了,一到这时就哭天喊地。而我,总把身子缩在壳里,蒙头睡大觉。骄阳似火,酷热,奇闷,简直要使我的细胞由颤抖而炸裂了。忍受,深深深呼吸。
时间从20xx年的尾巴上掉到了20xx年的头上。我们这个生态瓶中没有什么大变化。太阳,去了还来;空气,陈年老酿;水,仍旧苦涩。日子像没有放盐的蛋炒饭。主人每天都用那双比我整个身体还大的牛眼盯着我们看。有时还把我们的家——这个生态瓶放在手上摇一摇,弄得瓶子里天翻地覆、不得安宁。金鱼的细胞分裂速度快得惊人,现在这里有很多小金鱼。氧气好像不多了。胸闷。忍受,深深深呼吸。
水草成天被阳光晒得无精打采,金鱼则抱怨水中呛人的气味。我呢,总感到很热,好像生态瓶被无休止地加热,这估计就是什么温室效应吧。氧气不多了,呼吸急促。水草,那个辉煌一时的舞者,已经一片一片地凋零。“看来水草活不长了。”金鱼们幸灾乐祸。的确,水草的生命在今天或者明天就要停止。他是晒死的?呛死的?热死的?这无从说起。总之,生态瓶里是金鱼们的天下了。
一转眼,又是几个昼夜,金鱼们也唉声叹气起来,终于一个个肚皮朝上了。而我,成天生活在恐惧之中,生怕死神的阴影哪一天也降到我头上。食物一天比一天少,我快支持不住了。我不知道邻居为什么一个个都呜呼哀哉了,但我知道他们面对死亡的情形。我也快不行了…
漆黑。
绝望。
死的寂静。
后记:这是一个发生在生态瓶中的故事。何为生态瓶?是用阳光、空气、水and简单的生物组成的一个群体。文中的群体是一群生活在一个瓶子里的生物。在这个群体中有生物链。生物链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失去一个,往往会失去成千上百。
星夜,黑色的天幕上缀着点点繁星,大地酣然入睡。仰望浩淼苍穹,多美、多神奇啊!可是,要是人类再如此肆无忌惮,那么——
毁灭,从植物到动物甚至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