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优秀师德演讲稿6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真水无香,真爱无言》。
曾经读过这样一首诗:我把手中的红烛高高举起,只要我的鸽群能翱翔蓝天,只要我的雏鹰能鹏程万里,只要我的信念能坚如磐石,只要我的理想能永远年轻,我情愿燃烧我的每一寸躯体,让我的青春乃至整个生命,在跳动的烛火中升华,在血液的鲜红中奔腾。
这首诗点燃了我心中的激情,澎湃起我教育的梦想,带着这份激情和梦想,我踏上了有知识,情感,理想和信念汇成的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
教师的事业,是爱的事业,是奉献的事业,是有关良心的事业。做一名优秀的老师,不但需要知识和高于知识的智慧,需要方法和高于方法的能力,还需要修养和高于修养的人格力量。我有些茫然,有些紧张,有些敬畏,知道路漫漫其修远兮,但是不知怎样来求索。于是,我希望找到优秀的楷模来模仿。其实,停下脚步,看看身边的老师,我才发现真正的好老师并不是遥不可及,真正的圣贤不只是在古书里,不只是在电视屏幕里,师德师风也不是枯燥的理论和高举的旗帜,它就在我们的身边。
所以,我可以骄傲地说,在坐的每一位老师,都是我学习的楷模。我们每一位老师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诠释了师德师风的内涵。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句温存的问候,一汪感动的泪水,一次倾心的交流,一番严厉的批评,一节精彩的课都无不体现着老师们的风采和内蕴。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却在脚踏实地干;没有望洋兴叹的感慨,却用滴水石穿的信念在前行;没有身为人师的骄傲自负,却在收获着一季又一季的桃李芬芳。
老师们的行动深深地影响了我,我开始用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从备课到上课,从学生的课后辅导到教学反思;我开始用宽容理解去对待班上的每一个孩子,关心着他们的方方面面,接受他们的每个优点和缺点。当我在课堂上倾心投入和孩子们教学相长的时候,当我和孩子们在办公室敞开思想促膝谈心的时候,当我在节日里收到学生温馨的祝福和问候的时候,当我看到学生的成绩明显进步的时候,我和许多老师一样,体会到了付出后的欢乐,这是教师所特有的快乐。
"真水无香,真爱无言",我们手中托着生命的天平,用心作犁,播种智慧的种子,传承民族的美德。我们不会有千金掷出的豪爽,但不会没有细微育人的执著;我们不会有山珍海味、高档轿车的享受,但不会没有润泽万物而不求回报清水般的厚德。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
有人说:"教师的事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神圣、最值得骄傲的事业。"是啊,我们是孩子们理想风帆的导航者,是美好心灵的,是智慧和技能的传播者。今天,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美的颂歌——我,会真爱每一个孩子;我,会善待每一个生命,我,会衷情于教育事业。让我们勇敢地去做我们的事业吧!让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再一次释放它的魅力,让教师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再次镀上它金色的光环。让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这种至死不渝的情怀将滚滚红尘中种种诱惑淹没,更让那些功名利禄随着一江春水付诸东流。我坚信:一支粉笔,三尺讲台,一颗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心,足以让我的人生写满精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