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
成家之后,我和爱人分隔两地,虽会有苦雨寒箫的幽怨,也会有月落乌啼的伤感。但为了我心爱的学生和挚爱的教育事业,我们过起了"牛郎织女"般的生活,我周六上午回家,周日下午返校,早上4:30起床坐车,顺利的话下午2点钟能到,且大半天要转乘六次车,颠簸两百多里路。每周就这么的在校与家、家与校之间劳碌奔波,一切只因为我想竭尽全力做一个好老师,当一个好妻子!慢慢的,爱人被我的绿叶丹心所同化,他放弃了优厚的待遇和城市的繁华,随我"嫁"到了临水,从此也献身给了教育。我对爱人说:"你愿意放弃一切和我一起守护梦想,我今生亦无悔无憾了……"那一刻我满眼含着的是幸福的泪花。
更忘不了:
我和爱人经历的那场风寒阴霾的苦砺,我们陷入了有生以来最煎熬、最痛彻的困境。就在XX年10月份,我的婆婆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已经到了晚期。尿毒症俗称"不死的癌症",只要不间断的透析,人便可以继续的活着,一旦停止血透,生命将会在痛苦和挣扎中消逝,看着被病痛折磨的生不如死的婆婆,我们无奈而又无助,巨大的精神压力和巨额的医药费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我当时一个月的工资不到一块钱,而爱人刚上班,一时还拿不到工资,很多次女儿饿得嗷嗷直哭,负债累累的我们却没钱买奶粉……他又被分配在人称临水之"西伯利亚"且距我学校20多里的偏远赵台小学任教,无论严寒还是酷暑,每天风里来雨里去,早出晚归,我们刚出生不满周岁的女儿没人带。加之我又"领养"了50多个一年级刚入学的孩子,每当上课铃响起,我狠心丢下女儿奔向教室,听着背后她那撕心裂肺的哭声,我泪如雨下,心如刀绞。白天已精疲力竭的我只能在哄睡孩子之后,夜深人静之时才能伏案备课、批改作业。每每想到同事们多次戏说我不是孩子亲妈,不疼女儿,不爱女儿,不是一个负责任的母亲……伤心的泪水便无声地从腮旁滑落。很多次我满怀愧疚地对着熟睡的女儿说:"宝贝,对不起!原谅妈妈把冷漠留给如此幼小的你,因为妈妈不止你一朵红花!妈妈还有另一份责任!"朋友知道我们的境况后说:"苦累、贫穷一辈子,这教师你们不干也罢!"是的,当教师既没有"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浪漫,也没有"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豪迈。但如果说孝顺父母是为人子女应尽的义务;抚养孩子是为人父母不可推卸的责任,那么,当绿叶护红花便是为人师者应尽的天职,我又怎么能舍其而去呢?
时至去年,我仍担任九年级班主任、九年级语文兼小学五年级语文的教学工作,而且是全校40多位教师中课最重的一个。本以为送走了毕业班,我便可以稍稍轻松些,不曾想学校却又给了我一个不足龄的学前班,一年之内从九年级到六年级再到一年级小班,一下要做如此角色转换,哦!天呐!我简直要疯了!千回百转之后,我想既接之则安之,我不能对不起这些孩子,于是我调整心态,一切从头开始,在摸索中前行,在前行中摸索。人都说:习惯决定态度,态度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良好的习惯能够使人受益终生,理应从娃娃抓起,所以我把养成教育、习惯培养放在了重中之重,我班多次举行公开课,孩子骄人的表现受到了校领导、镇领导和县新教育评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几个月来,付出着,收获着、幸福着……以至于现在我成了蜗牛班这群蜗牛娃的"蜗牛妈妈"。这不近期为了迎接我们学校新教育实验评估,备材料、排节目、写串词,班级、校园文化的布置,演出服装的购买、儿童课程的研发,理想课堂的构建等等,等等,安排种种,落实种种,我和爱人三更睡五更起已属常事。有同事开玩笑说李集学校新教育实验是我们家的,问我们为谁辛苦为谁忙。为梦想辛苦,为红花忙碌,为幸福备战,我们责无旁贷,又怎能不心手相与、倾情相许?
从教以来,我始终坚持:以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浇灌稚嫩;拿夸赞开启心灵。随着农村留守娃的逐年递增,我便倾情演绎着"慈母"、"严父"、良师、诤友的角色。至今仍清晰地记得我当年写给留守娃的承诺:给你我的全部/拂去你留守的孤独/用我慈母般的温柔/驱除你的烦恼忧愁/用我严父似的宽厚/见证你的成长奋斗/愿做你的良师/传授你灼见真知/愿当你的诤友/携手和你风雨同舟/倾尽我的所有/为你开启一扇小窗/让你留守的心在爱河徜徉/让你留守的心沐浴阳光
两袖清风甘做绿叶,一片丹心力托红花!八年多来,生活清贫,我无悔;工作繁重,我无怨;被人误解,不泄气;遇到挫折,不动摇。平凡之中亦有伟大,平淡之中亦有震憾。有道是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待到红花满目日,便是我们自豪时!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崛起,教师为本。亲爱的教育同仁们让我们一起怀着绿叶丹心,带着平凡梦想,守着娇艳红花,用青春和热血共同谱写霍邱教育崭新的篇章,用大爱和师魂共同铸就霍邱教育永恒的辉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