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初中教师,酷爱音乐的父母,使我从小就熟知柴可夫斯基、舒伯特,熟悉《十面埋伏》、《高山流水》,更熟悉《红灯记》、《沙家浜》。我热爱音乐,热爱生活。古语云:乐以教和。音乐感化人心,让人和谐相处。我的工作就是将这样的和谐与爱传递下去。
七年前,我成为了音乐教育工作者,面对那一双双清澈透亮、充满灵气的眼睛,我无悔我的选择。我享受那45分钟与学生的交流,享受那课堂上如沐春风的惬意。有时候我竟惊讶于他们的言论和思维。那会激发我碰撞出更多思想上的火花。每当我看到自己与学生们一同成长,就有一种成就感。看到一个不爱音乐的学生听《命运交响曲》激动得泪流满面,我感到欣慰;看到一个上音乐课经常走神的女孩着迷于京剧脸谱的神韵,我万分欣喜;看到一个内向男孩像帕瓦罗蒂似的唱着《我的太阳》,我无比欣悦。是的,自从当了老师,我越来越容易满足了,因为学生的点滴进步是我的幸福来源。
苏霍姆林斯基说“音乐教育——这不是培养音乐家,而首先是培养人”,我十分赞同这句话,音乐教育者的使命是:培养有高尚品行的道德人,培养有文化品位的文化人。我知道,在我人生旅途中,有了一种责任,那就是:与他们同行!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来到了深藏大山之中的六枝梭戛的乡村学校当了志愿者,这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教学资源严重匮乏。令我吃惊的是这里的孩子们除了课本,没读过任何书籍。他们不知道中国有50XX年灿烂的文明,不知道奥运盛会曾惊艳世界,也不知道上海世博将点亮华夏星空。
那里的孩子是不幸的,他们从未走出大山,他们对山那边的世界一无所知,却充满了向往,“老师,你坐过汽车吗?”“老师,长江黄河在哪里?”“老师,你穿的衣服好漂亮!”“老师,你可以不走吗?”……孩子们的问题,震颤着我的心,望着他们黝黑的小脸,充满问号的眼眸,我感叹:在科技文化高度发达的今天,居然锁住了大山深处的梭戛,让它成为了被文明遗忘的角落。
大山里的孩子又是幸运的,当十八中很多孩子听说了他们的故事以后,捐书,捐款,买文具。一张张写满着祝福心语的贺卡给大山里的孩子们带来了外面世界的信息。大山的孩子从此不再孤单闭塞,他们的生活将注入新的元素,他们的成长将有我的关注和伴随。我知道,在我的人生行囊中,又多了一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
我为我是一名师者而自豪,我是幸福的又是幸运的。因为我与他们携手并肩,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