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曾经,我对母亲这样说过:我要她幸福。不要她掉一滴眼泪,可如今,每见母亲娇小瘦弱的身影为我们忙碌,我就无比愧疚,我实在想不起来为母亲做过些什么!
我的母亲是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在我还在她的肚子里徘徊的时候,由于她身体不好,再加上十月怀胎,她的大部分时间就是往医院跑,坚硬的小银针无数次的扎向她那瘦弱的身体,由于针扎得太多怕生出的孩子是畸形,无论是医生还是亲朋好友都劝她把孩子打掉,而她却一无反顾的把我带到了这个奇妙的世界,现在我才明白,母亲作出这样的抉择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决心啊!
生下的我是个健康的孩子,让她感到非常欣慰,可我却是一个害怕碰见生人的孩子,每天都只会哇哇大哭,她没办只能无时无刻把我带在身边,做家务或是下田就用绳带把我绑在背上,上山砍柴就把我放在背篓里背着,下山回来,肩上跳着柴,背上背着我,嘴里还要哼着歌调哄着我入睡,直到两岁,我才学会走路,学会了叫她一声含糊不清的妈妈。
在我稍懂事的时候,父亲突然离开了我们,那时母亲才30岁。怕我们在外面被人瞧不起,说什么也不肯改嫁,她决然选择了一个人挑起家庭的重担外出打工,看着她离去的背影,我知道她是不舍的,舍不得我们的家,舍不得年迈的外婆,舍不得我们的欢声笑语,更加舍不得丢下我们,可她为了挣取微薄的工资供我们读书,为了省下回家的路费,这一走就是好几年,她独自忍受着异乡的孤独、寂寞;忍受着对我们的思念;忍受着无法对年迈的外婆尽孝道的愧疚。只有在过节才敢往家里打电话,那时我多么痛恨她的无情,每次的通话都不愿意与她多聊,只会嗯,嗯,嗯……的敷衍她。成绩一落千丈,思想也很叛逆,因而遭到不少的白眼和打击,幼小的我无法承受,曾无数次痛哭、欲要轻生。给关心我的亲人造成了许多伤害。是母亲,是远在他乡的母亲丢掉了一切,回到我们身边。用它那温暖的胸膛融化我冰冷的心,用她那温柔的语言安慰、开导我;用她那慈祥的眼神感化我,帮我如何改正错误,教我学会如何勇敢的去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失败,教我学会如何认识自我。让我重新找回自信,看到前途,有了奋斗的心。
在我哭哭滴滴打电话告诉她高考落榜时,她没有丝毫犹豫就给了我上大学的承诺。虽然她知道这不仅仅是一个承诺,更是一份坚难的责任。。母亲不辞辛苦,从不抱怨,总是默默的承担着生活得压力,默默地付出。母亲用她最朴实的语言和行动教我学会坚强,教我宽容的看世界,教我挺起胸膛走路。
母亲给了我们生命,更是我们的保护神,是给我们温暖的怀抱,是我们生命航船的灯塔,是我们遇挫折与受失败时躲风避雨的港湾,终生可以依赖和朝拜的圣地。
在这里我祝福天下所有母亲幸福、平安、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