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的演讲稿10
亲爱的学生和老师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播撒现代文明构建和谐社会》。
中国是一个有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温婉、雍容、勇敢、谦恭、有礼的国家。中国孩子的手势、声音、笑容,都体现了一个人的气质和修养。荀子云:“不学礼仪,受不了。如果你粗鲁,你就不会出生。如果你很粗鲁,你会很不安。”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和生活的基础,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
我国教育家陶行知老师有句名言:“教千教人求真,学千做人。”也就是说,教师首先要教育学生成为真诚的人,学生首先要学会成为人、文明的人、社会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爱国守法、谦恭诚信、团结友爱、勤奋自强、敬业奉献”。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都遗憾地发现,随着物质文明的高度发展,我国公民的文明素质存在一些问题。新华社10月7日报道一则新闻:“十一黄金周”第二天,包括30多名儿童在内的80多名韩国游客在新疆乌鲁木齐南山景区集体捡垃圾。当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在旅游期间看到景点到处都是垃圾时,他们自发地组织起来清理垃圾。在短短20分钟内,方圆近1公里的垃圾被清理干净。把五箱装满垃圾的车开到垃圾站后,韩国游客可以安心继续玩。参加集体垃圾收集的韩国游客刘说:“野外应该是一片净土,但令人惊讶的是,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却有很多垃圾。”
外国人来我们这里捡垃圾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外国人被留在我们的城市街道、花园、景点和长城。他们不是一个人,就是几个人,甚至几十个人,为我们的环保做“志愿者”。然而,我们中国人乱扔垃圾是很自然的,所以即使我们去其他地方旅行,我们仍然带着坏习惯走路。不久前,香港迪士尼乐园开幕了。迎宾第一天,大陆游客在公园禁烟区肆意吸烟,躺在座位上,随地吐痰,随意插队。各种陋习给迪士尼乐园留下了不和谐的音符。比如在国外旅游,中国游客说话大声,不排队,不遵守公共秩序,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这些都是中国的常见习惯,在外国背景的对比下更加鲜明地凸显出来。
作为中国人,在向外宾收垃圾致敬的同时,也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耻。中国有一股美丽的风,让我们骄傲光,更有“礼仪之邦”的美称。然而秀丽风光今天仍在,美好礼仪却被一些国人丢得差不多了。
再来看看我们的孩子们吧。在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下生长起来的独生子女,在文明礼仪方面也存在着诸多的不文明的言行:在家庭中,长辈们重智力学习轻德育教育,认为孩子只要学习好就行了,忽略了对孩子文明礼仪的教育,导致了他们对家人冷漠自私,一切以自我为中心,不与父母沟通,不理解家长的辛苦,不珍惜家长的钱财,不分担家庭的劳动,一味索取不知奉献;在学校里,不听从老师的教诲,说一些时髦的脏话,穿一些奇特的衣服,留着时尚的发型;不知道认真学习,在校园内大声喧哗,乱扔垃圾。这些行为直接影响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也影响了学校的形象。孔子云“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文明礼仪时刻提醒我们周围还有别人的存在,我们的行为会相互影响,人与人之间应该建立一种现代化的文明和谐的人际关系!
其实,要想成为一名“讲文明,树新风”的时代青年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只要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就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还记得中央电视台的一个公益广告吗?一个晨练的青年,一边跑步锻炼身体,一边帮孩子拿下了不小心扔到了树上的篮球,还把路边的垃圾扔到了垃圾箱,还还帮助一位费力上坡的三轮车老人推车,早晨跑了一路,好事做了一路,快乐了别人也满意了自己。
还有,10月25日,由新话网等单位举办的首届“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当选者中有一个很特别的女孩。说她“特别”是因为她是当选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今年只有15岁;说她“特别”是因为她是一个只有两个手指的女孩;说她特别是因为她用仅有的两个小手指,从10岁到15岁的5年时间里,利用业余时间捡了6000多枚废旧电池。她就是潘娜威,营口的一个中学生,是她以自己真诚的环保行为为辽宁争得了惟一的“十杰”称号。
还有美国汽车公司的巨头——福特公司,它的总裁福特大学毕业后,去一家汽车公司应聘。和他一同应聘的三四个人都比他学历高,当前几个人面试之后,他觉得自己没希望了。但既来之,则安之。他敲门走进了董事长办公室,一进门,他发现地上有一张废纸,便弯腰捡了起来,并顺手扔进了纸篓里。然后才走到董事长的办公桌前,说:“我是来应聘的福特。”董事长说:“很好,很好!福特先生,你已被我们录用了。”福特惊讶地说:“董事长,我觉得前几位都比我好,你怎么把我录用了?”董事长说:“福特先生,前面三位的确学历比你高,且仪表堂堂,但是他们眼睛只能“看见”大事,而看不见小事。你的眼睛不仅看见了小事,而且你的文明行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福特就这样进了这家公司,并成为了总裁,而且使美国汽车产业在世界占居鳌头。
所以,同学们清除陋习需要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讲文明语言,做文明学生,平时不讲粗话、脏话;遵守校规校纪,不旷课、不迟到早退、不打架斗殴、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吐口香糖、不乱扔垃圾;仪表整洁大方,在校期间不化浓妆、不配戴首饰、不穿奇装异服;尊敬师长,见了老师主动问好;团结同学,互帮互助;爱护花草树木、公共设施,不在桌椅上乱涂乱画;不进网吧,提倡文明上网,科学上网;不看不健康的书籍和录像;生活俭朴,不比吃穿,不浪费粮食。在家尊敬长辈,孝敬父母,体谅父母工作辛苦,生活节俭。
社会的全面进步不仅体现在物质的充足、技术的先进上,更需要陶冶完美的精神、高尚的人格。促进全社会成员健康人格的构建,需要重建礼仪,让人们心灵相通,友好相处,在和谐的社会生活中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心灵上的满足。这就需要我们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礼仪基础上,重建新的、体现时代要求的文明礼仪,让中国在成为经济强国的同时,也成为新世纪的“礼仪之邦”!
同学们,让我们全校上下,携起手来,让文明礼仪之花开满校园的每个角落,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流的现代化名校而不懈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