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谈吐举止见文明》。
谈吐举止,简单地说,就是人们相互交往中的语言与行为。
谈吐举止可以说是人的外壳,它有美丑之分,雅俗之别。那么,什么样的谈吐举止才是美好而文雅的呢?我的回答是:真诚和自然。
一切美的言行皆出自“真”,美的谈吐首先应该是真诚的。违心、虚假的“礼貌用语”,并非礼貌;一个伪君子的彬彬有礼,只能让人感到不舒服,没有半点儿美可言。
台湾一位女诗人在一首诗中写道:“假如/你对我说过/一句一句/真诚的话/清早起来/我便会记得。”这位女诗人的心里有一片真诚宁静的天地,没有半点儿人情世故。一句两句真诚的话语比重复了千百次的客套话更让人难以忘记。
真诚的言语、行为,自然而然地流露出自然之态的美。清晨,东升的太阳给紫禁城抹上金色的光辉,一人扛着国旗,二人护卫,三名战士迈着庄重的正步走出城门,威武挺拔,晨光照在鲜红的国旗上,也洒在年轻的战士身上,这是庄严的美。刚刚学步的孩子,跌跌撞撞,从这幼稚的步子中透出无限的希望,这不也是一种美吗?
美是自然的,无须雕琢,让我们抛弃虚伪,抛弃造作吧!让我们多一些真诚和自然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