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x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文明礼仪之花开满校园”。
有一种美,令人惊艳,令人回味,令人追求,这是一种可以吸引目光的美,它——光彩夺目;有一种美,飘逸在浮云之上,深埋在故垒之下,这是一种可以吸引灵魂的美,它——深藏不露;有一种美,给生活带来激情,给生命带来温馨,这美,就是文明礼仪之美。
中华民族悠悠五千年的历史长河,是闪耀着勤劳、淳朴、智慧的中华儿女创造了这璀璨的文明。中华礼仪是祖先留给我们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中国以“文明礼仪大国”、“礼仪之邦”的美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为新世纪接班人的我们,理应继承先辈们的优良传统,并将这文明礼仪之美发扬光大。但是,就校园生活这块来看,我们身边的一小部分同学身上依然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同学们,当你随地吐痰的时候,你是否想过,你吐走的,其实是自己的清洁和修养;当你谩骂他人的时候,你是否想过,你丢掉的,其实是自己的尊严和人格;当你打人的时候,你又是否想过,你打走的,其实是自己的善良和人性。文明礼仪是由细节构成的,当我们忽略细节的时候,岂不知优秀的品质已在不经意间与我们擦肩而过。
但是,值得欣慰的是,我们身边也有文明的学生。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讲礼貌的人。他会远离污言秽语,把礼貌用语常常挂在嘴边,他懂得想要别人尊重自己,首先自己要尊重别人,因为尊重他人与尊重自己同样重要。文明的学生,一定是遵守纪律的学生。他会将自己的物品摆放整齐,会自觉的排队就餐,不会大声喧哗影响他人的学习,不会违反学校的规章制度。文明的学生,一定是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他会懂得关爱自己身边的同学、朋友,他会懂得感恩,感恩父母和长辈的养育,感恩老师呕心沥血的教导……同学们,请你回首望望曾经的自己,你是否是一个文明的学生呢?若是,请你对自己鼓掌吧!如果你离文明还有一点距离,莫难过,也请你露出一个灿烂的微笑给自己,此刻,请下定决心做一个文明的学生。
同学们,只有每一个人都具备了文明的素质,那么这个国家的整体素质才会提高。不久前,一份报纸上有这样一则报道: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公共场所的标语大多数是用英语书写的,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不文明行为的人大多数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的说:”不文明行为是国耻。“的确,同学们,请让我们时刻记住,我们的行为不只是代表了我们自己,还代表着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学校、我们的祖国!作为一个重要的代表者,你是否还会有轻率、冲动的言行呢?
古今中外,文明礼仪都是一张最美丽的名片,是做人和做事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作为华夏子女,千万别忘了”礼、义、仁、智、信“,要做人,先学礼……在今天这文明和谐的社会中,我们中学生更应懂得文明礼仪,践行文明礼仪,弘扬文明礼仪,让文明礼仪之花开满校园!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