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的演讲稿5
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城市的脸面,更是国家的脸面。我们是社会的一分子,我们有义务做好文明礼仪,让国家有脸面,有光彩。让外国人一来就直夸我们中国人讲文明,讲礼仪。
中国即将召开奥运会了,就会有许多外国朋友来到中国。电视上也播放过文明礼仪的广告,就像广告上说的:“文明离我们非常近,近的触手可及。”做到文明并不难,做到有礼仪也不难。其实可以从很简单的事情做起。比如:帮助盲人过街,看见有人爬上椅子拿风筝时在椅子上垫一张纸,看见香蕉皮在地上把它捡起来扔进垃圾桶,主动帮助邻居们打扫楼梯、过道……其实,文明真的离我们很近。
在校园里,我们小学生也开始懂得文明礼仪了。记得有一次,我新买的钢笔丢了,我着急的像一只热锅上的蚂蚁,东找找,西找找,可拿只钢笔就像跟我玩捉迷藏一样,我哪儿都找不着。眼看我就要泄气了,突然有个同学跑来问我:“请问这只钢笔是你的吗?”我一看,他手里抓着一支钢笔,正是我的!“是,是的!”我激动地喊了起来,又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对他说:“谢谢!”“不用谢!”还有一次,我捡到一块很新的三角尺,上面有很多的装饰,对着太阳可以发出耀眼的光芒。本想占为己有,可突然想起了那个同学的所作所为,我便觉
得脑中有一个声音在呐喊:“把尺子还给失主!”我站了起来,去问同学这把尺子是不是他的,可他们都说不是,有些人我又找不着,这
下我没辙了,突然灵机一动想:还可以问问这把尺子像谁的呀!果然问到了是傅浩天的。我还给了他,他感激地说:“谢谢!”“不用谢”这样我们还传承了十字文明:请、你好、谢谢、对不起、再见。
__年8月8日就要召开奥运会了,我想只要人人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中国一定会彬彬有礼,文雅大方的召开一次有特色,有个性的奥运会。让我们做个文明礼仪小天使,一起携手向世界展现一个美好的中国,美好的北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