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非常荣幸的站在这里,代表x的老师、x大学的老师,和所有曾经给你们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在此发言。
年复一年的毕业,就像话剧似的,有人要谢幕,有人要上场,不可避免的人来人往,这一年,逢到了你们——x届毕业生青春的又一次散场和再一次碰撞。朝夕相处的三年,老师看着你们一天天退去青涩,走向成熟。今天,看着眼前一张张鲜活、帅气、漂亮、可爱的面孔,不由地使我想起了我们共同经历过的点点滴滴。
从军训时你们的挥汗如雨,哭哭啼啼,咬牙坚持,运动场上的呼叫呐喊,矫健身子;考试顺利时的得意,这一切幸运不幸运,不是每一届学生都能够经历的。六月是毕业生的舞台,今年的六月也特别的清凉,但回忆和眼泪仍是它的背景和主旋律。就是在这样季节,你们要毕业了。不管你喜不喜欢,x大学已经注定成为了你生命中的一部分,在一个地方度过,在另一段地方怀念。每个人,都会经历无数的舍得,或不舍得的离别,不管那个地方是不是你喜欢的。
我想在座的你们一定不会忘记,x的一切,你们都将远离。但它们并没有消失,而是已经深深烙刻在你们的青春记忆里。我想x也一定不会忘记你们,x的老师,宿管阿姨,包括x的门卫,小卖部的老板、打野的的师傅都不会忘记你们的青春笑声,热情汗水,懵懵懂懂的初恋,同窗的情谊,寝室的争吵,评优时的不满争执,
从今天起,你们都将跨入人生的一个崭新的阶段,考上本科的同学将会在新的院校里继续学习,没有继续学业而步入社会的同学会更加坚强地面对人生,你们坚韧的生命在经受了就业挫折的洗礼之后会更加朝气蓬勃。在这里我很希望你们能恪守x大学的校训。能称作知识的,不会是错误或者没用的,可能只是你暂时无法实践。所以你们一定都要继续学习、充实自己,成为一个有知识的人。
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对于每个在座的学生而言,除了学习工作是我们的本职外,我们也应该做到尽量说真话,做实事。一句真话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这样我们才能成为一个大写的人,成为一个承继普世价值的人,成为一个对社会真正有用的人
当今社会竞争激烈残酷,我们要记住,“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希望同学们在立业后,多些“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士大夫情怀。大学生,自当以学习为要;又自当培养以民为重。从自身做起,守己以待时,以点滴之努力推动“自下而上”格局的形成,“为国为民”或能终成一体。也只有这样你们才能成为真正的脊梁!
同学们,明天你们就将离开,在这个朗爽的夏日,带着大包大包的行李,但我同时更希望你们带着我们所有老师的无限祝福,朝着你们理想的方向,或顺顺利利,或磕磕绊绊,去开创你们自己想要的未来,创造自己的明天。请相信:“世界属于你”“明天属于你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