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未来不是梦演讲稿10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许多人都说:“未来?呵!还远着呢!未来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梦,年轻人还是应该活在当下》”但我却不这么认为。活在当下固然重要,但是没有远观未来的心,那人生还有何意义?因此,我要对你们说:“我的未来不是梦!”
当然,如果说未来不是梦,那么必定需要知道寻梦的路是什么样子的。因此,有这样三种基石可以铺就未来的梦之路。
第一种便是理想。
晏殊在《蝶恋花》中曾感慨过:“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诗人对人生的迷茫,孤独却又不知前路几何。诗人站在高处,看到海角天涯的尽头。在迷茫之中寻找人生的方向,在孤寂之中,已经树立了未来远大的梦想。虽然前路茫茫,但只要有理想,有目标,前方的路就是方向,是充满希望的!
第二种便是坚守。
柳永在《蝶恋花》中曾说过:“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诗人被秋思所缠绕,即使瘦骨嶙峋,形容憔悴,也无怨无悔。在人生的道路上,必将荆棘密布,沟壑纵横,但是再多的困难也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坚守着一颗执着的心,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第三种便是领悟。
辛弃疾在《青玉案》曾写过:“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然却在灯火阑珊处。”诗人超然于万物之外,独处于宁静之中。孤芳自赏,不同流合污,可见诗人一种怎样的孤傲。在经理一番磨砺之后,梅散发出浓郁的芳香,在经历过生与死的经验之后,生命变得更加顽强:在经历过失败与挫折之后,人生变得更加精彩!
上面所说的正式王国伟笔下的人生三境。在我看来,学习之境亦如此。
作为一个刚刚进入高中的矛头小子,一切都还是显得太稚嫩。高中的学习不同于以往,学习内容多而且难,压力也大,想要出类拔萃必定要下一番苦功夫。然而方式方法很重要,因此这里的人生三境便是成功路上的基石。认真铺好每一块石头并踏好每一步,就这种一步一个脚印,胜利的曙光终将在充满希望的未来等着你。
如果这样的话,那么未来还会离我们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