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演讲稿8
当小草的种子终于破土而出时,呵护它成长的泥土便是它最好的老师;当幼小的蒲公英终于翻过一座高山时,鼓励它坚持的清风便是它最好的老师;而当我遭遇不公平却无能为力时,带给我继续抗争的勇气的她,是我最好的老师。
我想大家都还记得九月底的运动会吧,因为体育老师的疏忽,我们班一位同学整个月的努力就这样付诸东流。为了讨个说法,我们大家想尽了各种办法,找遍了各种老师。面对不公,我们不断抗争,等来的却不是公正的解决方案,而是各方老师的施压。迫于压力,缺少斗争经验的我们最终选择了妥协。
这种失望却无可奈何的无助感在我心头萦绕了整整一个“十一”长假。开学后,各科老师对这件事情的态度不尽相同,却只有她,是真正站在我们的角度和立场来看待这件事的。
那节课上,她也提到这次运动会的事。“这一次,你们表现得很团结,很有班级凝聚力。但是……”我的心沉了沉,以为她也要批评教育我们。想不到,她接着说:“既然已经到这一步了,你们选择了去抗争,就要抗争到底。你们不就是为了得到个结果吗?那当初就不应该妥协,而是继续抗争,让学校做出公正的裁决。”那一刻,阳光从门口溜进来,撒在她干练的短发上,撒在她优雅的面庞上,撒在她永远挺拔的身躯上。她的话语,一字一句,铿锵有力,敲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弦上。本已经绝望如死灰的心,又燃起了点点星火。
我还记得,她当时眼神里透露出的那股坚定和自信,正是现在的我们所缺乏的。“但你们毕竟是第一次经历这种事,缺少经验,而且学生和老师之间存在着天然的不平等……”她的声音中又带了一丝温柔,一些安慰。那一刻,她和我们的心挨得很近很近。
下课后,她把我叫到走廊。从前不太敢直视她的我,这次抬起了头。她说:“你再去问问学校,看看这件事还有没有结果。”阳光明媚,但由于光线原因,她的脸庞隐藏在阴影下,看不清神情,但那双锐利的眼睛却能给人以源源不断的力量。她又说:“也许你们现在觉得这件事是坏事,但其实也是好事。你们经历后,能成长很多。”我鼻尖一酸,几乎所有的大人都认为这是一场孩子们不懂事的胡闹,只有她,明白这是一次严肃的抗争,为的是讨回一个说法,为的是能够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为的是与这个不公无处不在的社会做斗争。
我的老师,她总是留着一头干练的短发,穿一身讲究得体的衣服,优雅地或站或坐。也许多年之后,回想起来,对于初中生活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年初三,那一天,那节课,她以锐利的眼神和发人深省的话语,给我们带来了面对不公不断抗争的勇气和力量。我由衷地感谢她!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