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咚、咚”伴随着新千年世纪钟声的悄然奏响,祖国大地的一切事物都褪去枯黄,换上了新绿的色彩。同样,我们所倡导的“素质教育”也在一片欢呼声中大踏步地走向辉煌。很幸运的,在这个具有创新意义的时刻,我乘上了这艘希望的巨轮,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幼儿教师。
每天清晨,当迎着孩子那一张张天使般的笑脸,接受一声声清脆的问候时,我总有一种被幸福淹没的感觉。课堂上,我与孩子们一起比谁的数字写得漂亮,一起沉醉于那优美舒缓的梦幻曲中;区域活动中,我们一起体会手指碰触键盘的自信,一起探索沉浮的奥秘,水流的去向;游戏时,我们又一起垒城堡、翻跟头、捡树叶、捡石块;去花园看金秋红红的落叶,去广场呼吸那带着香味的新鲜空气。时时刻刻、点点滴滴中引导孩子主动的去看、去听、去想,去思考、去观察、去发现,伸出双手去拥抱自然,展望未来。
是啊,孩子们的未来是那么五彩斑斓,那么令人期待而要让孩子真正地去把握未来,这就需要我们在孩子成长的每一步上细心地撒下希望的种子,让孩子踏着属于自己的道路生动活泼地发展这也正是“素质教育”向我们所展示的内涵。但一切育人的事业首推的是师德,也就是那个说起来并不轰轰烈烈,但做起来却放射着巨大力量的“爱”字,这个字会让孩子们感受到“素质教育”伟大光环温暖的照耀,也会让我们深深的体会到育人的甜蜜。
天天是一个中途插班不久的孩子,在它的眼睛里我从来没有找到过同龄孩子的欢乐,反而畏惧、茫然、冷漠却充满了孩子全身,这种冷漠也使我的心在慢慢的变凉。但我们正处在革新教育的阳光中啊,我们的孩子不应是吮吸着甘露,微笑着茁壮成长的吗?是啊,我们幼儿教师的责任不正是这样吗?于是,这个特殊的孩子就成为我心中一份放不下的牵挂。每次
孩子父亲来园,我都会尽量抽出时间与他多谈一会,我了解到原来孩子的母亲已永远离开了他们,正是这一打击铸成了阻碍孩子与外界交流的屏障,把一个原本无忧无虑的孩子变得冷漠。于是在幼儿园我就多关心他,多让小朋友主动跟他玩,结合区域活动,游戏时给他一个重要的角色,耐心的指导,鼓励他努力去完成。我早就相信“有付出就有回报,有爱孩子就能成长”。一天离园的时候,天天在没有任何人要求的情况下大声地对我说:“马老师再见!”这五个字是我每天都能听到的,可今天能出自他的口中让我觉得好珍贵。我看得出孩子的快乐,看得出孩子父亲的感激。其实,感动的又何止他们呢?此刻的我心潮澎湃,我想这是感动,但也更是一种骄傲和自豪。因为我是在用自己的一颗心去温暖另一颗受伤的心灵,这种心与心的交流是最纯洁最真挚的,这种幸福除了我们幼儿教师又有谁能体会呢?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快乐的成长,都能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这时一切教育的目标,也是一切教育者的心愿。要实现这个愿望,“面向全体因材施教”的原则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听到了孩子们的悄悄话,他们说不太喜欢马老师上课。这可一下把我打入了无底洞,但同时也引起了我深深的思索。原来我所负责的课程通常通过动手操作来完成教育目标,这就给从小在故事声、儿歌声中长大,忽视动手操作的孩子感到了困难。但苏霍姆林斯基有句话“儿童的智慧在它的手指上”是呀,动手操作活动不正是对这句话的体现,不正是紧扣素质教育脉搏的吗?于是我把这个难题悄悄地转移,在易激发兴趣的美术活动中进行培养。我给孩子呈现各种各样的美术作品,给他们提供展示自己作品的机会,一有进步就表扬。这样一来很多孩子都被激起了兴趣。可是我引以为骄的点子、办法用在小雪身上却显得那么苍白无力。不过幼儿教师的心是最敏感的,孩子的每一个小细节都逃不过我们的眼睛。小雪在喂小鸡时的那份温柔、细心让我找到了教育的突破点。于是我把画有几只小兔子的画摆在孩子面前:“呀,小兔子多可怜都没有吃的东西。”孩子马上用小手画出小草。:“小于离开水就快要死了,这可怎么办呀?”孩子就又添上弯弯曲曲的波浪线。虽然小草的颜色还不够鲜绿,虽然波浪线看起来还扭扭歪歪,但我心中仍抑制不住地高兴。因为我看到了孩子一双动起来的小手,看到了孩子最甜蜜的笑。
一九九六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提出:必须将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重点和核心。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育其实就是创新的教育。对于孩子他们自然不能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来,但仔细回忆与孩子相处的点点滴滴却每天都充满新奇,充满惊喜。一天在“艺术展馆”我发现李庆懿画了一个蓝色的弯弯的东西。我问他“你画的是什么啊”他很认真地告诉我:“是月亮!”还迫不及待地向我将起了它的梦。他说他梦到自己造了很多很多个月亮,有蓝色的、红色的、紫色的、
绿色的。每天她都会给人们换一个新的月亮,让小朋友在晚上也能看着它的月亮快乐地做游戏。也许孩子的幻想听起来有些幼稚可笑,但他确孕育着具有生命力的创造和发明。于是对着蓝月亮我露出了信任的微笑,也给孩子送去了最真诚的祝福!
啊,看哪,“素质教育”的甘露正毫不吝惜地遍洒大地;啊,听哪,“素质教育”正展开她那丰盈的羽翼向我们召唤。展望这美好的前景,目睹这振奋的时刻,我与孩子同样激动,同样热切。面对湛蓝的天空,我在心中对自己千万次地说,我愿将朵朵盛开的鲜花植入孩子的心田,我愿在金黄的地平线上托起一轮轮金黄的太阳,我相信“素质教育”的第一缕曙光一定辉映找出我们最甜美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