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你们好:
活力,朝气,理性,前沿,有人这样评论大学生。但也有人这样评论的:
课堂成放牧场;
宿舍成垃圾场;
入党的不了解党史;
吃饭都是浪费;
网络都是通宵;
概括为最常听见的一句话就是:大学生的素质哪里去了?现在大学生的素质怎么这么低?这些说法也许有些夸张,但其实是也不难看出存在的一系列陋习,值得深思。在社会急剧变革的今天,多种思想文化的激荡,新旧价值观念的冲突,大学生究竟应该具备什么素质呢?
作为一个当代的大学生,我想借此谈谈优秀大学生应具备的素质。
首先,最为重要的是心理素质,我们民族历来重视心理素质。
再次,是责任担当。大学生是社会的建设者,而不是社会发展的观望者。“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第三点是高尚人格。在强调全面发展个人素养的同时,也要注重自我个性张扬。
当然,还有科学,文化,社交,适应素质等等都是大学生应该具备的。
在大学课堂上学到的永远只是知识。遗憾的是,一个只有知识而没有文化的人是可悲的。因为,在现代的社会,知识和文化是两种不同的概念,知识只是你所掌握的死的东西,而文化哪?却包括你所掌握的知识和你的个人素养。所以,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应该做的是有素质的人,有文化的人。
看看世博园里的小白菜小蓝莓们。看看献血屋里的奉献者们。再看看街头忙碌的大学生志愿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