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与文明同行
1年,我们佛山的大事就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那么,同学们,你能说说什么是文明吗?简单地说,文明就是待人真诚,诚实守信,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文明就是不乱扔垃圾,文明就是不随地吐痰,文明就是不损坏绿化,文明就是不横穿马路??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它贯穿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讲文明和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穿戴整洁,举止得体,树立一个文明人的形象。一句“对不起”就能体现了个人素质,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何乐而不为呢?捡起地上的一张废纸屑,顺手丢进附近的垃圾桶,对于个人而言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但是就是这些,攒聚在一起,就能体现一个民族的文明。
然而,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校园内食品袋、饮料盒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和清洁工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就可能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班级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一定是良好的、有序的。我们知道:一个学校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优良的学习环境,创设出优良的学习气氛。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我们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我们自身的心理素质,而文明的行为就在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同时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质,如果我们不在此时抓好自身道德素质的培养,那我们即使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然后才是成才,不能做一部单纯掌握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文明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同学们,让我们以佛山创文为契机,都来做文明人,用文明语,做文明事,让文明之花在我们美丽的西樵高中校园里遍地开花。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