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
感谢各位对我班工作的大力支持,能从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参加家长会,说明大家对自己的孩子都十分关心。
家长、老师、学校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教育好他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协力把你们的孩子,我们的学生教育好。对学生的教育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方面组成。
下面我想就各位家长关心和困惑的问题,与大家交流沟通,期望能对各位有所帮助。很多家长都把教育孩子的期望全部寄托在教师的身上,认为孩子只听老师的不听自己的。但我们老师不完全赞同这个看法,诚然,一个人的成长和知识积累最主要靠的是老师,但他更不能离开家庭,因为家是人们最初的生活环境,父母也是孩子最早的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子女都有着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作用。家庭氛围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具有重大的作用。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把儿童比作一块大理石,他说,把这块大理石塑造成一座雕像需要六位雕塑家:家庭;学校;儿童所在的群众;儿童本人;书籍;偶然出现的因素。从排列顺序上看,家庭被列在首位,能够看得出家庭在塑造儿童的过程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在这位教育学家心中占据相当的地位。有的父母见到孩子学习松懈。成绩一时不够理想,便十分焦急。有的时常抱怨、斥责,甚至对孩子进行惩罚。这样做是十分错误的。殊不知,学习习惯的养成是有一个过程的。家长应当从哪里入手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呢?
首先要规定孩子放学后务必做完作业,务必检查。口头作业、复习、预习作业也不容草率。要求学习专心、细心,勇于克服学习中的困难。书写要工整、清洁、准确,不能虎头蛇尾或龙习凤舞。其次要抓技能,如想问题、做作业时,要求准确迅速,如果看到孩子在一个问题上浪费很长时间时,就要注意了,要么是孩子走神了,要么是孩子的思维在原地画圈了。在质中求快,就是说质量与时间的比例,;语言表达务求清楚、生动、手工操作、口头背诵务求熟练。
父母要每一天请检查孩子的学习状况、家庭作业,听写作业,做到坚持不懈。定期与教师进行沟通,对孩子的优点、不好的习惯以及在教育过程中出现的疑惑,能够经常与老师持续联系,共同寻找最好的教育方法。经常带孩子们接触社会、研究社会的各种现象,去创造完美的生活。
我期望学生能和家长、老师平等沟通,和睦相处,健康成长,快乐地度过他们的学习时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