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勤学立志。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勤劳的国家,古代先哲们为我们留下了许多至理名言,如:“一勤天下无难事”,“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勤能补拙”,“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等等。纵观中国历史,凡是有成就的杰出人物,不论是善于治国的政治家,还是胸怀韬略的军事家;不论是思维敏捷的思想家,还是智慧超群的科学家,他们之所以在事业上取得不同凡响的成就,其重要原因是他们能够珍惜时间,勤奋学习,有着远大的理想,且历经磨难而不改变志向。
由此可见一个人的成就总是与勤学立志形影相随的。一个人,不论家庭条件如何,聪明与否,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掌握丰富的知识,而对知识的掌握,只能靠勤奋地学习。如何学习呢除了直接向有实践经验的人学习以外,还要通过读书而学习。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通过读书,可以使我们跨越时代和地域的局限,获得不能直接亲历的知识。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们只有勤奋刻苦地读书学习,才有可能攀登上知识的高峰,才能为自己的远大理想提供得以实现的基础;有远大的志向抱负,能为勤学苦读提供强大的动力,离开了苦读,远大的志向抱负便会成为难以实现的泡影,失去了志向抱负,勤学苦读也难以持久。因此,我们不仅要从小养成勤学苦读的习惯,而且要注意树立远大的志向抱负,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
今天,我们有着比前人优越的学习条件,我们不必再像前年人那样”囊萤照读”,“凿壁借光”;也用不着以“蒲草为纸”,“画灰练字”,但这并不意味着前人那种勤学立志的优秀品德已经过时可以丢弃了。恰恰相反,由于今天学习条件优越,生活条件优越,如果稍微放松自己,很容易懈怠。因而我们应该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前人勤学立志的优良传统,不断激励自己。
让我们做龙的传人,发扬中华之美德,立志勤学。
从身边做起,做好每一道题,认真完成每次老师布置的作业,用心读好每一本书,这便是我们成功的基石,大家共同努力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