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们、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我认为,生活就是一片湖水,你心怀友善地来到湖边,就会出现一个正向你微笑的人;而你暴躁地看它,就会出现一个正向你龇牙咧嘴的人。
美国著名的试飞驾驶员胡佛,有一次飞回洛杉矶,在距地面九十多米高的空中,刚好有两个引擎同时失灵,幸亏他技术高超,飞机才奇迹般地着陆。胡佛立即检查飞机用油,正如他所预料的,他驾驶的那架螺旋桨飞机,装的却是喷气机用油。当他召见那个负责保养的机械工时,对方已吓得直哭。这时,胡佛并没有像大家预想的那样大发雷霆,而是伸出手臂,抱住维修工的肩膀,信心十足地说:“为了证明你能干得好,我想请你明天帮我的飞机做维修工作。”从此,胡佛的飞机再也没有出过差错,那位马马虎虎的维修工也变得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了。
这个故事令人感动。虽然维修工的过失险些使自己丧命,但心地善良的胡佛深深懂得有过失者的心理。当对方因出了严重差错而痛苦不堪时,善解人意,自我克制,出人意料地给予宽慰,使其恢复自信和自尊。这,就是友善的巨大力量。试想,如果胡佛愤怒斥责这位维修工,甚至不依不饶地追究他的责任,那么很可能会彻底地毁了他。可见,面对同一件事,以两种不同的态度来对待,就会有迥异的结局。
友善,可以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仅善待了他人,也能使自己得益——胡佛的飞机不是从此就没出过任何差错吗?而以愤怒乃至暴力来应对,结果往往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我们生活中也有许多这样的例子,我也亲身经历过友善,并体会到了它巨大的力量。
一次,我坐公交车上学,一不小心踩到了一位女孩的脚,而女孩的脚上也黑了一大块。我十分着急地转过身,想道歉,可还没出口,那女孩先开口了:“你看,我太着急了,你不必在意。”说完就静静地排队上车。我愣了一伙,起先还以为那女孩会大声地斥责我一顿,让我当众出丑。可没想到,那女孩有一片宽广的心胸,十分平和,友善地对待这件事。
后来我仔细想想,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友善对待对方,对方也会友善地对待你,这样,世界才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