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们
你们好!
我是二年级学生某某的家长。首先感谢学校老师给予我这么好的一个机会,能让我站在这里和大家共同讨论孩子的成长教育,我感到十分荣幸。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学校这片沃土,离不开园丁的辛勤培育,开学半个月来,我们看到了学校环境的逐步改善,老师们辛苦的努力,为了孩子们更快更好地融于新环境,以及在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树立良好的行为规范意识方面,老师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心血。
家长们也都欣喜地看到自己孩子的知识在一天天增长,学习的习惯也在一天天地进步和提高。在此,我代表所有学生家长向各位老师所做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孩子刚踏进校园,需要时间慢慢从心理上去适应环境的变化和自己角色的变化。而作为一名二年级新生的家长,也是需要时间去适应这所有变化。在这之中,肩负起的责任和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也是深远的。因而在此,就孩子的成长教育谈谈几点自己作为一名家长的体会。
第一,要着重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习惯是决定孩子将来成败的关键,而绝不是靠着一时的考试成绩的好坏。所以对父母来说,在家庭教育中,培养孩子的自理习惯和独立精神,实在是重中之重。在生活中,要有意加强孩子能把自己生活打理好的意识,如到点起床、上床睡觉,孩子在规定时间内起床、睡觉,不仅能让他们有一个充足的睡眠,精力充沛的去学习,而且还能让孩子树立时间观念,使得生活有条有理,井然有序。还有像不挑食,少吃零食,饮食搭配营养均衡,保证孩子的身体有足够的能量供给。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有更充足的精力去吸收新知识。
关于学习习惯的培养,我是这样做的。
每天早上起床后,要求孩子大声朗读半小时左右的文字。温故已学过知识,有助于记忆力的锻炼。放学回家,首先完成作业,再自己检查一遍,作业完成后才可以去玩,或看会动画片,晚上洗完澡以后,有时预习新课,有时看课外书。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我们就开始着手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开拓思维和开阔眼界。家里买了很多的他感兴趣的书籍,像图画书、漫画书、幼儿画刊、科普读物之类。开始我们会陪他一起看,讲解给他听,逐渐孩子认识了较多字,能独自翻阅,理解能力也逐渐提高,讲道理,是非观念也逐步加强。目前,他最喜欢看的一本书是著名的青少年心理专家孙云晓先生主编的《成长的期待》,是一本关于孩子的行为习惯培养的书。家长们可以买来给孩子们看看。习惯的养成是一个缓慢的逐渐的过程。家长要有耐心等待孩子的蜕变。看着孩子化茧成蝶的过程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也是一份享受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