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好习惯演讲稿6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培养良好习惯,收获美好人生。 有这样一个笑话:一栋居民楼发生了火灾,一对母女困在三楼的阳台上,情况十分危急,楼下站着救援的群众。正当母亲背着孩子顺着墙外的水管爬下来的过程中,一个打滑,婴儿突然被摔了出去,大家惊恐万分。这时,一个足球守门员冲出人群,一个纵身,稳稳地将婴儿抱在了怀中。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欢呼和掌声,这时,守门员笑了笑,习惯性地拍了两下,一个大脚开了出去。
对于一个职业的守门员来说,接球再开开大脚,这是他们最熟悉不过的连贯动作,已经称为他们固有的习惯了,虽然,在这个笑话的背景下,他的行为显得荒唐和滑稽,但是这个故事却从另外一个角度告诉我们:习惯的力量是多么大!这,一点也不假!
当一个习惯形成之后,人总是自觉或者不自觉地按照这个习惯来行为,这种影响是根深蒂固的。譬如说,一个学生习惯于睡觉之前看一些有益的课外书籍,那么他就不用任何人督促,
自己也不会感到任何的压迫,就能每天按时地完成这样一种动作,感受到知识的无穷奥妙。经过时间的积累,他就很有可能比同学了解更多的知识,对事情有更深的思考和理解,而且习惯会使这个过程显得很轻松。这种习惯是有益的!当然,也有另一种可能,一个学生可能会养成不好的习惯,比如说不独立思考,那么这个习惯的破坏力也是巨大的!
从这个角度讲,我们不能认为一个小小的动作不可能会有多大的影响,事实上,一个不经意的行为经过多次的反复就能成为固有的习惯,而习惯又潜移默化地形成我们对一人一事一物的态度,而所谓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一种习惯就这样影响着我们的人生轨迹!
有一句俗语这样讲: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有经验的长者看七岁的小孩就能预测出小孩到老时的情况。这不免有些夸张,但里面却包含着这样一个事实:七岁孩子形成的习惯很有可能伴随他的一生!因为习惯一旦形成,再想改回去是很难的。心理学上讲,性格形成过程中最关键的是青少年时期,因为青少年的可塑性相对成年人或者是老年人很强,我们这一阶段的习惯,态度,受外界影响会比较大,但最终会慢慢沉淀下来,形成稳定的性格。
所以,在这样一个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良好习惯的培养对我们以后漫长的人生轨迹是多么重要!现在养成规律饮食,讲卫生,爱运动的好习惯,将来就能收获健康!现在养成多阅读,勤思考的好习惯,将来就能收获智慧!现在养成守文明,讲礼貌,严律己,宽待人的好习惯,将来就能收获尊重!
据说,21天的坚持就能形成一个习惯。那么,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坚持下来,培养出良好的习惯,那么我们即将收获的就是一个美好的人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