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好习惯演讲稿5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我叫x思齐,是六年(2)班的学生。今天能够站在这里,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我很高兴,心情也非常激动。首先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一年级小朋友加入了我们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我也曾经是一年级的小朋友,五年前我怀着期待和兴奋走进了xx西山这个令人向往的乐园,从此,伴随我们的是学校领导的关怀与呵护,是各科老师的教导与帮助,是保安叔叔们的保护与照料,是厨工、清洁阿姨、花工伯伯的认真与汗水,是你们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付出,才让我们这些幼稚懵懂的孩童渐渐成长为懂事进取的少年。在此,我代表全体同学向你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谢谢!”
五年来,我聆听了一次又一次开学典礼上学生代表的发言,从他们的讲话中,我知道了出色是一种习惯;在他们的激励下,我积极进取,做最出色的自己。今天轮到我站在这里,我要跟大家讲什么呢?我想了又想,还是决定讲学长们告诉我的道理:出色是一种习惯。
一位教育专家讲过:决定一个人学习成绩的因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智商,二是学习条件,三是习惯。
在座的同学,我们的智商都差不多,我们同在一个学校,大家的学习条件也差不多,但是为什么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级里,不同人之间会有那么大的差距呢?关键就是习惯。习惯是什么?词典上讲,习惯是在长时间里逐渐养成的、不容易改变的行为。总结我这五年的体会,我想跟大家说,小学六年最要紧的,是养成好习惯,克服坏习惯。
学习的习惯第一要刻苦、要舍得花时间。每天保证一定的学习时间,养成习惯。谁也不是天才,不可能不学就会。简单地讲,时间是“抓”出来的,每天一个小时,可以干很多事。20分钟可以背30个英语单词,20分钟可以读1—2篇好的文章,我给大家算个数字:每天背10个英语单词,加上复习不超过10分钟,六年下来就是两万多单词,考大学都没问题了,有些事情你觉得难,其实很简单,只要你坚持做,积累起来,效果绝对超过你的想像。
第二要讲究方法,要少走或者不走弯路。你再用力,花的时间再多,如果方法不对,尽走弯路,效果也不好,还会影响信心,打击自己的积极性。怎么才能不走弯路呢?
首先起点要对,养成一件事从开始就把它做正确的习惯,不要稀里糊涂、乱七八糟就开始,等发现错了再改,肯定浪费时间。比如,上课要认真听老师讲解。因为上课认真听讲能吸收到更多的知识,而且上课不听讲,课后还要用更多的时间来补回,这样做只会事倍功半,浪费时间。再比如:开好头不开坏头。习惯是通过过程养成的,而过程都有开头。只要是想好了准备做的事,就要果断地开头,不要拖,不要等。我打算背单词了,好!开始背。我打算写日记了,好!开始写。一段时间以后,你觉得它已经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了,甚至没有什么觉得不觉得,到时候就自然而然地去做了,好习惯就养成了。相反,坏事千万别开头。因为开了头就会对自己放纵了。
一年级的小弟弟小妹妹,告别了幼儿园生活的你们,即将走入一个新奇的世界——小学。以后xx西山就是你们学习、生活的地方,这里有丰富多彩的知识等你们去学习、去发现。
二三四五年级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在小学的生活还很漫长,请你们一定要尽快养成出色的习惯,尽量做最出色的自己。
六年级的同学们,六年级的学习自然是艰苦的,需要我们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同时也要学会面对一切压力。良好的心态十分重要,在压力中寻找快乐,在枯燥中找到乐趣,在此,我衷心祝愿所有六年级同学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考取自己理想的中学,成就更出色的自己!
最后,祝愿所有同学健康快乐、扬帆起航!
祝愿我们的老师生活幸福、事业成功!
祝愿我们xx西山小学大步向前,再创辉煌!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