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好习惯演讲稿15
从小,我就被爸爸娇惯着,因此,什么活我也不会干,只能在人家旁边看热闹。一直到三年级,我连开水也没打过,妈妈还因此常批评我,但有一件事改变了我。
那一天,妈妈因为做饭脱不开身,便嚷嚷着让爸爸去替她打开水。爸爸正聚精会神的看足球赛呢,根本不理会妈妈。于是,我自告奋勇:“让我去吧!”妈妈挖苦我说:“哟,我们家娇小姐也做家务了,真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妈妈不相信啊,气的我直跺脚,我要证明给你看,我拿起开水瓶出门了。
我哼着歌,一蹦一跳来到开水炉,刚准备打开水,一拍脑瓜,哎呀!我刚才走得匆忙,连水票也没拿。我急得像热火锅上的蚂蚁。这时,妈妈慌慌张张拿着水票从后面赶来了,一边上气不接下气地把水票递给开水炉的老爷爷,一边数落我:“打开水连开水票都不拿,指望你还能做什么 事!”我惭愧地低下了头。
回来的路上,妈妈一声不吭。我将功补过,帮妈妈拿水瓶。刚接手,挺轻的;过了一会儿,手感觉越来越沉,手上拎的仿佛不水瓶,而是大石头。想向妈妈求救,可是不能违背誓言。我实在拿不动了,就停下来歇了一会儿又走。就这样走走停停,终于把开水拎到了家门口。
自从这件事发生以后,我体会出妈妈平时做家务的辛苦,每次放假,我就会帮妈妈分担一些家务活。妈妈夸我长大了,爸爸夸我懂事了,同学们,你们养成了帮大人做家务的好习惯吗?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印度谚语中曾写到: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好习惯,让我在成长中受益匪浅的自然是我那心中的一些好习惯。
我有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父母、老师经常教育我们“安全第一”,所以,我一直做到把自身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一般情况下都不会因不注意而受伤。于是,“红灯停,绿灯行,安全第一放在心”成为了我心中的好习惯。因此,我远离了危险,每天都安全地到达学校,再安全地回到家。
我有喜爱看书的好习惯。我非常喜欢看书,每次看书都几乎达到身临其境的境界,我总是不知时间已悄悄过去多少了。“每天读书在书房,与书为友幸福长”,喜爱看书便雷打不动地成为了我心中的好习惯。
我还有讲究卫生、保护环境的好习惯。每当我正准备做一件破坏环境的事时,我的好习惯就会告诫自己:一个文明的人是不能做出这样的不良行为的。于是我便打消破坏环境的念头。当看见别人正要乱扔垃圾时,我就会连忙上去制止。“爱卫生,不随地吐痰,护环境,不乱扔垃圾。”也成为了我心中的好习惯。
好的习惯,让人终身受益,正是我心中现有的一些好习惯,激励着我好好学习、健康成长。我会更加学习和培养更多更好的优良习惯。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养成好习惯吧!
著名作家雷洛夫有一句名言:“坏事情一学就会,早年沾染的恶习,从此以后就会在所有的行为和举动中显现出来,不论是说话或行动上的毛病,三岁至老,六十不改。”刻骨铭心的一句话让我联想到很多。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很久以前,有个小和尚,他想学理发给寺庙里的和尚剃发,于是,他就开始用好习惯伴我成长冬瓜练习,只是每次打水洗冬瓜时,总要顺手把剃刀插到冬瓜上,没多久就学会了如何剃发。
他第一次给人剃发时,去打水洗头时,顺手把剃刀插上去,结果可想而知,小和尚成了杀人犯。
为什么呢?答案很简单,小和尚用冬瓜练习时养成了把剃刀插向冬瓜的习惯,尽管为自己的师兄剃发时心里想着这是人而不是冬瓜,但却习惯性地插了上去。因此,是那一个小小的坏习惯害了他。
虽然这一个故事有些夸张,但我们应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好习惯,改掉坏习惯。比如:不要踩踏花草;在图书馆里读书时不能大声喧哗,上课要积极发言;要热心帮助有困难的人……习惯像空气一样,在我们身边时刻围绕着,可以时刻体现出文明。
如果你还没有养成的话,那就赶快行动起来,在校做一名积极进取的好学生,在家做一名孝敬父母的好孩子,让这儿成为你最快乐的乐园,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们读书也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没有书,就像鸟儿没有了翅膀;没有书,就如花儿没有了阳光;没有书,就似老鹰没有了猎物,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大家听过车胤的故事吗?车胤,生于晋朝,本是富家弟子,后因家道中落,变得一贫如洗,可是,他却能在逆境中自强不息。
车胤想了个办法,他捉来许多萤火虫,把它们放在一个白绢缝制的小袋子里,因为白绢很薄,可以透出萤火虫的光,他把这个袋子吊起来,成为一盏“照明灯”。后来,车胤不断苦读,终于成为一名著名的学者……
同学们,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好习惯伴随我们终身受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