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都说,母爱如水,温柔细腻,父爱如山,深沉严格。但在我心里,父亲的温柔细腻一点也不比母亲少。我的父亲是温柔的,是有智慧的,是坚毅的……在我看来,世界上一切美好的词语都难以形容出他的好。
小时候,家里条件并不好,在我两岁时,爸爸就离开家去了厦门,一直都是妈妈一个人带着我。当时太小,有些事我也记不清了,都是,妈妈告诉我的。她说,小时候,每当别人家的父亲骑着车,带孩子来妈妈开的小店买东西时,我总是盯着人家看,应该是在想,如果我爸爸也能这样骑车带着我,给我买东西,那该有多好。
虽说如此,但我并不是缺少父爱的孩子。爸爸回家后,会给我讲故事,晚上睡觉会把我抱在怀里给我暖被窝,会给我买喜欢的花裙子……爸爸虽然有些不拘小节,但对关于我的一切,他都能做到无比细腻。
后来,爸爸不在厦门了,但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他还是经常出差,常常不在我身边。开始上学后,每当我有不会的题目打电话给他问他时,他总是非常耐心地一一回答我的问题。每当我考试考差了,他从不会骂我,总是非常耐心地给我分析成绩,告诉我哪些是我的弱项,哪些地方是我不应该错的……他对我的爱从来都不比别人少半分。
在我初三的那年,爸爸出差的地方离家近了不少,但还是有两个小时左右的路程,他不愿错过我这重要的一年,坚持每个周五坐车回家,周一的早上再赶回去。也许正是有他的陪伴,我考上了县一中优录,没有让他的辛苦白费,没有让他失望。
在放假的时候爸爸会带我旅游,带我去爬山、钓鱼、种花……让我的课余生活不单调。他还喜欢拉着我陪他看中央五台体育频道,然后给我讲各种比赛规则,给我讲解各种赛事,告诉我某个项目的优秀运动员有哪些……他让我的生活多姿多彩。但爸爸也不是一味的宠爱,他总是说,不要我吃苦,但要我能吃苦。
小时候的一件事让我至今任印象深刻。那时我还是一名小学生,爸爸给我买了滑板,带我到了一个车辆非常少的沥青马路上。路稍微有些坡度,爸爸便扶着我上了滑板,牵着我往下滑,我牵着爸爸的手十分安心。但当我滑到一半时,爸爸突然松开了我的手,让我一个人滑了下去,我惊呆了,滑了十几米,我终于忍不住跳了下去,结果摔在了地上。说起来也是我那天穿的衣服不对,穿了一条白色的及膝连衣裙,于是两个膝盖和手肘全部擦伤了,鲜血直流。
爸爸赶上来,看了看,把滑板递给我,然后告诉我他该去上班了,让我一个人回家,记得处理伤口,接着便走了。我当时就楞住了,摔流血了,爸爸不仅没有关心我,居然叫我自己回家,虽说不远,但也有一百多米。看到爸爸一点也没犹豫就走了,我只好忍着眼泪,提着滑板,走回了家,一路上行人走过时都诧异地看着我。
后来我也渐渐想明白了,当时爸爸可以背着我回家,给我处理伤口。但是以后我长大了呢?爸爸妈妈不在我身边呢?谁还会帮我处理伤口?谁还会哄着我叫我不要哭?有些伤口要学会自己处理,要学会独立,学会坚强。
爸爸教给我许多,不只是学习上,还有生活上,人际关系上等等。那些是我无论上多少年学都无法学到的。
我感谢我的父亲,感谢他的陪伴,感谢他的教导,感谢他告诉我的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