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来参加由郑州市卫生局和河南省肿瘤医院联合举办的郑州市社区卫生人员肿瘤防治知识培训班。我觉得,这个活动的开展非常有意义。必将促进全省社区卫生人员业务范围更加全面,素质水平进一步提升,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有力的服务保障。
众所周知,我省是人口大省,也是肿瘤高发省。据统计,河南每年恶性肿瘤的发病人数是15万,死亡12万,现症患者20万。尽管政府在肿瘤防治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是受环境污染加剧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恶性肿瘤已经上升到我省居民死亡原因的第一位,给家庭和社会都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可以说,我省的肿瘤防治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肿瘤患者的治疗和康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仅在医院对肿瘤患者进行治疗和康复是不够的,我们尤其要发挥社区的资源优势,建立健全肿瘤防治网络。而一大批训练有素的肿瘤防治人员是网络正常运行的保证。但是,目前面向社区的肿瘤防治人员多数不是肿瘤专业人员,这种状况与人们对卫生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及全面实施初级卫生保健的目标极不适应。因此,培养一支合格的肿瘤防治人员队伍,对于提高社区肿瘤防治服务水平,增强
社区人群自我防癌意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和不良行为,延长肿瘤患者的生命,提高其生活质量,更好地为社区人群及肿瘤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均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河南省肿瘤医院作为我省最大的三级甲等肿瘤专科医院,是我省肿瘤防治事业的排头兵。尤其是近几年来,该院建设和发展取得了长足进展。在食管癌综合治疗、肿瘤的精确放疗、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白血病、乳腺癌的综合治疗等方面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在肿瘤防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我省肿瘤防治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了加强肿瘤防治工作,经郑州市卫生局、河南省肿瘤医院协商,决定举办社区卫生人员服务机构肿瘤防治知识培训班,拟分三期对全郑州市的社区卫生人员人进行集中培训,努力使肿瘤预防的关口前移,为患者的康复提供更加专业的指导和帮助,不断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提高我省肿瘤防治水平。
因此,希望大家能本着对自己负责、对社区居民负责、对卫生事业发展负责的态度认真学习,不断提高,努力以过硬的素质、热情的服务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服务肿瘤患者。
最后,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