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演讲稿
各位领导老师:
您们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养路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保障人们出行便利,为人们创造舒适、畅通、绿色和平安的公路交通。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万千养路人不断进取的动力!
今天,我要向大家讲的就是我们的养护工人。他们把养路事业放在心上,从锄头、铲子,到如今的机械化养护;从尘土飞扬的土路,到如今平坦整洁的沥青路面,他们每天迎着晨曦出门,伴着夕阳晚归,他们的初心从未改变。
他,激情洋溢,充满干劲,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他总是提前做好工作计划、考虑好各种因素,再给每个人布置任务;他总是在现场跑前跑后又絮絮叨叨,我们却觉得踏实、安心;他总是在关键的时刻出现,带着我们解决难题、化解风险,他就是蒙自所的所长周宏明。
他,沉稳内敛,专业技术更是管理所当仁不让的第一人。他现在正在为成为管理所的第一个技师,努力提升自己专业知识。养护施工时,第一个开始工作的永远是他,最后一个休息的也永远是他。他就是蒙自所的副所长杨怀云。
她,巾帼不让须眉,在日常养护施工中,与男同志举一样的锄头,干一样重的活计,并没有因为是女儿身就退缩、抱怨,她是我们女儿军的代表人物,蒙自所的养路工人张丽。
像他们一样勇于吃苦、甘于奉献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我们数不清,也数不尽,一代代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养护工人,胸口跳动着的,是一颗为祖国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的闪闪红心。
以前只知道养护一线苦,自从在蒙自所锻炼之后,我才真正体会到养护工人辛苦的程度。有一天,蒙自下着大雨,我和所上的同事们和往常一样出工,巡查S325马新线。刚进入管养路段,我们就发现路边有水沟被堵塞了,积水漫到路面上,给过往的行人和车辆造成了不便,也带来了一定的的安全隐患。杨怀云副所长带着我们下了车,各自拿上锄头、铲子,冒着大雨,开始有序的疏通水沟、清除路面的积水和淤泥。雨水打在头顶,浇湿了我们的衣裤;泥巴溅上脸颊,模糊了我们的视线,但我们没有一个人停下脚步。雨水和堆积物堵住的不止一处水沟,我们沿着公路,一处一处的疏通,一米一米的推进。这时候坚守岗位,保障畅通,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过往的司机看到我们冒雨作业,也礼貌地放慢了车速,甚至还有人摇下车窗,说一声辛苦。
吃饭休息的时候,听老前辈们说养路生产的故事,恍惚有一种时光倒回的感觉。无论是风餐露宿的艰辛,还是踏月而归的劳苦;无论是高温沥青的炙热,还是冰雪寒冬的刺骨,对于一个“路三代”来说,这些我并不陌生,只是缺乏切身的感受。新的时代已经来临,我们不但要继承养路前辈不怕苦、不怕累,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奋斗精神,更要学习好新的专业知识,为了充实自己,也为了更好地养好公路、服务大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代代满怀梦想和希望的养路人,一定会追随着无数前辈的脚步,战胜一切困难和艰险,用全新的面貌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