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演讲稿7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学会宽容 珍惜友谊》。
大家一定读过《将相和》这个故事吧,有勇有谋、护驾有功的蔺相如,官职一路上升,这引起了大将廉颇的忌妒与不满,廉颇便处处与蔺相如作对。而蔺相如面对廉颇的无理取闹,只是笑而避之,廉颇听说后,对于蔺相如如此宽宏大量,深感惭愧,于是有了“负荆请罪”的故事,廉颇勇于承认错误,蔺相如宽容大度,从此两人联手,成为生死之交,一起为赵国奉命效劳。正是蔺相如的宽容,使自己多了一位朋友,更使赵国长期立于不败之地。
再看看《三国演义》中,周瑜是个卓越的军事家,才能出众,足智多谋,把庞大的东吴水师管理得井井有条。可是,当他得知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后,虽自知不如,但却不甘失败,于是整天心中盘算着如何打赢诸葛亮,发出了“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叹后,最终落得个吐血身亡的结局,倘若周瑜能像蔺相如那样宽容大量,他的结局肯定不会是这样!
可见,只有用宽容浇灌,才会开出鲜艳的友谊之花!
同学们,相聚是一种缘分, 在一起读书是一种分享;在一起游戏是一种快乐;在一起生活是一种幸福。人生中最纯真的友谊往往是在校园结下的,人生中最诚挚的朋友也往往是自己的同学。同学情谊值得我们用心去珍惜。而我们朝夕相处,又处于成长的关键时期,难免会出现一些磕磕绊绊。在生活中出现吵架或打闹的现象,出现了这种现象,我们该怎么办呢?用一颗宽容之心,学会换位思考,要学会理解,培养起严于律已、宽以待人的心胸; 不要因为同学的一句无恶意的话、或被同学无意踩了一下,或自己的学习用品被同学不小心碰到了地上等等,就与同学大吵大闹,甚至大打出手,那以后一定会后悔当初自己是多么的幼稚、无知、冲动。学会说一声——“对不起”,真诚表达自己的歉意;学会说一句——“没关系”,退一步海阔天空,得理也让人;朋友的伤害往往是无心的,而帮助是真心的,忘记无心的伤害,铭记真心的帮助,你会发现这世界上你有很多真心的朋友。大自然之所以五彩缤纷,是因为它容纳得下世间万物;海之所以博大宽广,是因为它容纳百川。人与人之所以能友谊长存,是因为他懂得宽容。
友谊是一缕照射在冬日的阳光,使贫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间的温暖; 友谊是一泓出现在沙漠里的泉水,使濒临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 友谊是一首飘荡在夜空的歌谣,使孤苦无依的人获得心灵的慰藉。让我们用“尊重友爱”播种友谊,用“信任宽容”浇灌友谊,让友谊之花盛开在每个人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