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萧伯纳曾经说过:“虽然整个社会都建立在互不相让的基础上,可是良好的关系却是建立在宽容相谅的基础上。”这句话让我在那件事里懂得了宽容。
记得那天,我在校园楼道里闲逛,就在我走到教室门口时,同桌不小心把刚擦过阳台的抹布弄到我的白鞋子上,我顿时来了火气对她大喊:“你干什么呀!我的白鞋子都被你弄脏了!”她不好意思地对我说:“对不起!”并对我鞠了个躬,可我还是很生气。继续对她说:“说对不起有什么用,要是我把你的鞋子弄脏了你会高兴吗?”她见我真的生气了,不敢再对我说任何话,低着头走进了教室。
几个星期后,我原本已经把那件事抛到了九霄云外,可那次测验又让我想起了那件事。当时我因为笔没墨了就甩了一下,结果不小心把墨甩到了她的衣服上,我心想:完了,她不会以报复的手段来骂我吧?像那天我骂她一样……我怀着无比忐忑的心情对她说了一句“对不起”!令我意外的是,她不但没有生气,还冲我微微一笑,说:“没关系。”这时,我的内心无比愧疚,我又想起了萧伯纳说起的那句话。是啊,良好的关系是建立在互相谅解的基础上的。我不禁陷入了沉思,我到底要不要为上次的事情道歉呢?她都能向我道歉,我为什么不能放下自己的面子向她道歉呢?考试结束后,我鼓起勇气对她道了歉,而她也欣然接受了我的道歉。她对我说:“你现在做的是对的,你终于学会互相谅解了!”我点点头,心里就像卸下了一块大石头,原本耿耿于怀、无比愧疚的心情,瞬间变得轻松了起来。
是啊!谁若想在困厄时得到援助,就应在平日里待人以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