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演讲稿5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个星期我们班的一个学生和一年级的一个学生相撞,这样的一件小事却给我们本来平静的校园带来了一个不和谐的音符。所以今天我在这和大家谈谈有关宽容的话题。
宽容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美德。宽容不是胆小无能,而是一种海纳百川的大度。做人要宽容,更要学会宽容。
历史上有个叫蔺相如的臣相,由于护驾有功,所以官职一路上升,引起了大将廉颇的忌妒与不满,便处处与蔺相如作对。但是蔺相如面对廉颇的无理取闹,只是笑而避之,从而有了“负荆请罪”这个故事。廉颇对于蔺相如如此宽宏大量,深感惭愧,从此两人便联手,一起为赵国奉命效劳。所以说,学会宽容,于人于已都有益处。
同学们在一起读书是一种缘分;在一起游戏是一种快乐;在一起生活是一种幸福。人生中最纯真的友谊往往是在校园结下的,人生中最诚挚的朋友也往往是自己的同学。同学情谊值得我们用心去珍惜。在日常生活中不要因为同学的一句无恶意的话、或被同学无意踩了一下,或自己的学习用品被同学不小心碰到了地上等等,就与同学大吵大闹,甚至大打出手,那以后一定会后悔当初自己是多么的幼稚、无知、冲动。同学之间难免有一些磕磕碰碰,怎么办呢学会宽容,培养起严于律已、宽以待人的心胸;
同学们,学会说一声——“对不起”,真诚表达自己的歉意;学会说一句——“没关系”,退一步海阔天空,得理也让人;朋友的伤害往往是无心的,而帮助是真心的,忘记无心的伤害,铭记真心的帮助,你会发现这世界上你有很多真心的朋友!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