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开久掩的门,却寻回那颗丢失的宽容之心。
圣人之所以称之为圣人,是因为他们有一颗纯洁普通的心。孔子云:“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孔子因为有宽容之心,有了透明的心,才能说出这经典名言。
若说爱是五色斑斓的宝石,那宽容便是纯洁透明的钻石。
1944年的街道上,吹着冷风,刮得人抬不起头。风吹着,钻心的痛。屋顶、街灯、棉衣上,到处是雪,白皑皑的。然而屋中无人,只有街道上围着成群人。那就是德国士兵。
成队的德国士兵,低垂着头,他们是俘虏。这是德国士兵败退的时期。俘虏散慢地走,围观的人愤愤不平。她们大多是在这场战争中失去亲人的妇女,极其憎恶德国士兵,若不是警方、军队阻拦,早已冲上去拼命了。
风还在吹,雪还在下。一个年迈的老人,走在警方前面,恳请让她过去。警察望望她慈祥的面孔,似乎没有恶意,便放行了。老妇人径直走去。她停在一个德国兵前,那是一个骨瘦如柴,饿得奄奄一息的德国士兵。
慈祥的老妇人将手伸进口袋,摸出一小块干了的面包块递上,“吃吧!”那个德国兵愣了,望望老妇人,终于,“通”的一声跪下了,泪水无声地滑落。其它士兵看见后,也都纷纷跪下,围观的妇女停止了咒骂,都拿出面包送上去。街头,雪未停,风依旧,但它却都是暖风暖雪。
老妇人的宽容,如一颗透明的心,化解了这场战争留下的污点。在这纷乱的世界中,去寻回那颗纯法的心——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