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演讲稿10
同学们,老师们,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会宽容。
宽容,是中国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精髓之一。它并不是软弱,而是另一种坚强;它不是放纵,而是另一种约束。
战国末期,赵国的蔺相如因在渑池会上有功,被封为上卿,官位在廉颇大将之上。廉颇因此心中不快,居功自傲,很不服气,扬言要当面侮辱蔺相如,让他下不了台。蔺相如知道后,不愿意和廉颇争位次先后,处处留意,避让廉颇。蔺相如的舍人问他,他说是以国家利益为重,把私人恩怨的小事抛在脑后。廉颇知道后前去负荆请罪,最终与蔺相如成了刎颈之交。蔺相如对于廉颇的不敬,并不是直接与他正面冲突,而是以宽容的态度对待这件事,最终感动了廉颇。他威信敌国,退而让颇,这种大度,难道不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么?
相传古代有位老禅师,一日晚在禅院里散步,突见墙角边有一张椅子,他一看便知有位出家人违犯寺规越墙出去溜达了。老禅师也不声张,走到墙边,移开椅子,就地而蹲。少顷,果真有一小和尚翻墙,黑暗中踩着老禅师的背脊跳进了院子。当他双脚着地时,才发觉刚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师傅。小和尚顿时惊慌失措,张口结舌,但出乎小和尚意料的是,师傅并没有厉声责备他,只是以平静的语调说:“夜深天凉,快去多穿一件衣服。” 我们可以想像听到老禅师此话后,他的徒弟的心情,在这种宽容的无声的教育中,徒弟不是被他的错误惩罚了,而是被教育了。
而在历史上,也有很多由于心胸狭隘而最终导致一定不良后果。庞涓是狭隘的,他不愿孙膑胜于他,施加毒手,最后兵败身亡;周瑜是狭隘的,他不肯诸葛亮胜于他,百般暗算,最后被诸葛亮三气吐血而死;慈禧下棋,别人吃他一马,她杀对方一家,死后为人们所辱骂。
同学们,我们在茫茫人海中相识、相聚、相知,这是上天的恩赐。有时我们难免会发生一些不和谐不愉快。我们不要总是用手指着别人的缺点,我们在指责他人的时候,不要凭着自己的意气用事,应该想想,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面对小小的过失,如果能报以一个淡淡的微笑,说上一句轻轻的歉语,能让别人在你的包容下去感激你,去敬佩你,到最后的尊重你。帮别人开始一扇窗,也就是让自己看到更完整的天空。
所以,我们要学会宽容,宽容他人,就是宽容自己。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