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我是来自四(2)班的某,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学会宽容》。
宽容一词,散发着美妙的灵气,是人间贵的情操;它意味着不追究、释放和爱!是一种兼容并包的思想和宽宏大量的精神。
雨果有句名言:“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中国有句俗语:“将军额上能跑马,宰相肚里好撑船”。这两句话都告诉我们要宽容的心态去待人处事。一个不肯原谅别人的人,就是不给自己留余地,因为每一个人都有犯过错而需要别人原谅的时候。
历有个叫蔺相如的臣相,由于护驾有功,所以官职一路上升,引起了大将廉颇的忌妒与不满,便处处与蔺相如作对。但是蔺相如面对廉颇的无理取闹,只是笑而避之,从而有了“负荆请罪”这个故事。廉颇对于蔺相如如此宽宏大量,深感惭愧,从此两人便联手,一起为赵国奉命效劳。所以说,学会宽容,于人于已都有益处。
同学们,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会与别人发生摩擦,当别人不小心踩到你,你应该摆摆手,说声没关系;当别人弄坏了你的东西,向你道歉时,你也应该宽容地付之一笑。人生如此短暂匆忙,我们又何必把每天的时间都浪费在这些无谓的摩擦之中呢?天地如此宽广,比天地更宽广的应该是人的心!
人的一生,谁都难免会犯错误。当自己做错事,做了对不起别人的事的时候,总是希望别人能宽容自己,渴望得到别人的谅解。因此,如果遇到别人有对不起自己的言行时,就应该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地去理解和宽容别人
老师、同学们,学会宽容吧!做人如果能够宽容一点,那么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便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