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
联系到前些日子法国时尚大牌店由于部分中国游客大声喧哗影响其他顾客购物而不欢迎中国游客,十一期间天安门广场日清理垃圾量达2吨,广州地铁为抢坐血战,武汉航班旅客为拿行李群殴……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而在我们同学身上也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有时会见到废纸屑、食品袋,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粗话等。文明习惯的养成,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行为习惯的同学就可能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班级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会是良好而有序的。我们知道:一个学校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优良的学习环境,创建出优良的学习氛围。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
中华民族是世界公认的文明礼仪之邦,温文儒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是代代相传的传统美德。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继承传统、倡导文明、讲究礼仪、树立新风,是美丽和谐宁静校园建设的需要,也是一个人有气质、有素养、有道德、守规范、成为高尚的人的需要。做人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我们尊重能宽容,讲平等,善体谅的人,更崇尚讲文明,懂礼仪之人。
做文明之人,就要会用文明语,做文明事。再简单地讲就是要懂礼貌,明事理。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们,如果不能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就不能真正做一个快乐的人。“良言入耳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文明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同时也是生活里最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要求。
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中学生。请让我们每一个人管住自己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清洁环境,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杭十四中处处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