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演讲稿
时间飞逝,一个快乐而又充实的学期结束了,这是我进入教育事业以来的第五个学期,回顾这短暂而又充实的教学时间令我感慨万千,,记得刚到单小时,我教四年级1班语文带班主任,当时的我怀着师范生的激情,在教学中始终贯彻着一个思想:要与学生打成一片,要从全方位去了解学生,让自己的学生能学有所成但是在接下来的教学实践中,我发现这远不是我想象的那样简单,我还不太习惯与小自己十岁左右的小孩子进行亲切的交流,对于学生提出来的一些幼稚的问题,我有时不屑于回答,更不知道如何回答才好而在学校里学到的那些理论总觉得用不上。但是黑暗总会过去的,经过接下来长时间的实践,我逐渐学会了如何恰倒好处地教育学生,同时,在这期间也让我真正的了解了孩子那天真,幼稚的心灵,真实的感到,其实学生也是那样的可爱,他们也有自己的原则今天我的演讲内容就是就是关于这方面的,当然,坐在这里的绝大部分老师都是前辈,或许我在班门弄斧,如果有不妥之处请见谅。
作为青年教师的我刚工作就面对学生时总有这样的感觉:他们怕我吗?我必须严厉点,要镇住他们。于是就想用严厉的面孔、严厉的批评、严厉的惩罚来使学生折服。殊不知这种“冷面”的管束方法,反而会促发一些学生玩两面派,一些个性较强的学生还会产生逆反心理和对抗行为。威信包含两层含义:威,权威;信,信任。教师既要使自己的行为和语言具有权威性、号召力,又要使学生信任自己,这才是真正的威信。威信不是靠严厉的冷面孔、生硬的批评所能树立的。刚开始工作时,我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是面对学生,绝不会露出一点点的笑容,学生看起来的确也怕我,可是问题来了,课堂上没有了师生交流,无论我怎么启发,都少有学生主动发言。经过一些事情后,我逐渐学会了变”冷”为”热”,在课堂中我尽量保持微笑而严肃的面容,遇到一些好笑的事情也不憋着,与学生一起分享快乐。在处理问题时也尽量保持克制,与学生交谈时做到“和风细雨”,平时多帮助学生解决一些比较困难的,他们难以解决的问题。经过长久的努力,学生看到我不再像看到怪物一样躲开了。这学期,我班有位同学腿部有了一点毛病,不能长时间走路,一次放学后,两位学生来找我说那位同学不能走了,我急忙赶过去,看了后我打了电话,等家长来接,然后让另外那两位学生回家。就这么一件小事,在我后来改学生日记时懂得了那些同学对我的尊敬。其实这是我的分内工作,但是学生就是这样容易地去尊敬老师,帮助老师建立威信。
我以前经常听别人说老师与学生的交流就是心与心的交流,刚开始我还不信,直到那次处理几个同学后我才有了深刻的体会,当时我教五年级,
班上有几位比较调皮的同学,第二学期的期中考试之后他们中午都要集中在一起,到某位同学家里看电视,刚开始我没有在意,但我发现他们连续一个多星期都迟到,我就随便地问了一位同学:"你看到陆伟他们了吗?""他们去玩了."学生的回答让我大吃一惊,我当教师虽然时间不长,可还从来没有人敢如此大胆,不上课去看电视,当时我就产生了一定要狠狠教训他们的念头,就在我问完不到一分钟,几个人到了,我强压住心中的怒气,心平气和地问他们:”你们怎么现在才来啊?””写作业的。”其中一个很平静地说。我当时就火了,问了另外一个同学,没想到他的回答一样,看来不教训是不行了,我让其他几个同学都到办公室,留下了一位同学周鹏,想用各个击破的方法让他们就范,可我问完后感到失望,更感到愤怒,就到了办公室。这时我看到了陆伟,突然觉得应该改变方法,陆伟在四年级就是我的学生,对他我比较了解,于是让其他同学先回到教室,我首先询问了陆伟的家庭情况,再引导他了解父母的辛苦劳动,然后我步入正题:”你上学是干什么的?””学习。”他小声地回答,”那你这几天中午学习了吗?””没有”……就这样,我的耐心唤醒了学生诚实的心灵。其实在教学过程中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它们告诉我:与学生交流要有准备,有耐心,有情趣,更要有爱心。当然,交流以后就是解决问题,在经历了许多突发事情后我感受到了学生的那颗诚实而又顽皮,执着而又善变的心灵。
一位叫胡安春的同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母亲身体与精神都不太好,爸爸的岁数又大了,家庭很贫穷,另一位老师告诉我这个情况后,我对这位同学更加留意了,开学不久,在课堂上我提了一个比较深的问题,当时没有同学举手发言,我等了几秒钟,终于有人举手了,我感到很高兴,就叫了他,很快同学们哄堂大笑,因为他答非所问,而且声音太尖了,还有同学小声地议论着:”不会就不要说!”当时我立即产生了两种相反的想法:批评和表扬。但是很快我又想到了另外的方法,我先叫了一位同学,问他为什么笑,他老实地说了原因,我仔细地想了几秒钟,然后决定表扬他,从那以后我的课堂上举手发言的同学越来越多,课堂气氛也热闹了。特别是那位同学在四年级的期末考试中获得了全班第一名的好成绩。现在想来,如果当时我选择了批评,那么以后就没有同学敢大胆地发表自己的见解了,在课后也没有同学能与我这个班主任交流什么事情了。那位同学可能也就不会有后来那么好的成绩。
当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不长的教学时间中我也有过一些小的失误,不过我都能即时改正。“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的教学之路还很漫长,需要不断地去探索,不断地改正,当然也需要前辈的不断提醒,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