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你们踏着一路风尘,带着昨日挑灯夜战的倦怠,肩负家乡父老的嘱托,跨进了山前中学的大门。你们胜利了,从你们那泉水荡漾的眼神里,我看到了快乐和幸福;从你们那山溪般欢畅的谈吐里,我找到了理想和抱负。山前中学的同学在欢迎你们,山前中学的一草一木在欢迎你们。我代表他们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相信,在你们中间,想上大学的不乏其人,不愿学习的也不乏其人。同学们,要像鲁迅那样准备作坚韧的战斗。我相信,只要海洋有边,无畏者的歌声就会洒到彼岸;只要珠峰有顶,胜利者的旗帜就会飘在山颠。没有战士谁也当不了将军,没有水手,谁也当不了船长。努力吧,踏着师长搭成的人梯,在蓝天下书写你壮丽的人生。
同学们,路,已经开通;船,已经张帆,在通往理想的征程上,有风暴,也有花环。愿你们三年后的今天能够战胜风暴,夺得花环。愿你们未来的生活永远是创造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