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信心不足,班级不够团结,尤其是对新转入的同学有排斥心理,纪律卫生观念淡薄,班级荣誉感不强,开始有自己的主见,对老师的话有质疑严重者有点钻牛角尖。学习方法不科学,有个别学生作业敷衍了事或不交,甚至出现家里原因旷课不来上学的现象。
针对以上问题,透过群众的讨论,我在班里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如班级奋斗目标,班风建设目标,班级警语(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班级奖惩制度,如;光荣榜。尤其有一条班规学生十分十分重视,也十分十分愿意执行,那就是师生互罚制度,比如教师平时说土话,没有按时上课,下课,作业批改错误都要收学生的监督惩罚,认真完成学生自己出的考试卷,我已被罚两次,原因都是和同事说土话,为此我整整做了十二张学生出的试卷,其中做错了一题,还被批评,订正。虽然自己有时真的觉得很傻,何必去找这样的麻烦,但反过来想想,学生在督促老师言行的时候,是对行为好坏的一种衡量,学生在给老师出试卷的时候是对知识的一种复习与巩固,学生在批老师做的试卷的时候是一种自信心和自豪感的培养。当然当学生自己犯错误时也心甘情愿受罚,比如,规定学生务必回家完成的抄生字四遍,学生忘了,到校后就扣去水果一个或加倍完成。
二、谈习惯。
我想先从学生个人的学习习惯谈起。
三年级与一年级相比真的大不一样,绝大多数学生都有着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及时保质保量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早自修井然有序,不少值周老师都有向我反映不错,这孩子的心灵是纯洁的,它洁白的如一张纸,任何的污点在这张纸上看上去都是那么的不协调。大部分的学生在校园内都能主动遵守校纪校规,能够有较强的群众荣誉感,主动为班群众出力。例如:每周的值日生在值周组长的带领下都能认真抓好班级的卫生工作,学校里为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如:学校里开展了评选三项竞赛评比,连续两个月都拿到了示范班,每个月全校只有三个班,这是大家合作,努力的功劳。但是也有一些事让人头痛不已,有个别学生无论如何跟他讲道理,总是把老师的话当成耳边风,推一下同学,敲一下同学这种行为时有发生,上个月就出现让我头痛至今的事,类似的吵闹引起的事故其实在学校里也存在,我只想在那里跟各位家长说,孩子这个年龄段说懂事却不怎样懂事,说不懂事却好象又很明白道理。所以我想我们就应家校合作,不厌其烦地教育他们,并注意自己的言行。俗话说得好“身教重于言教”,让我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教育孩子,让孩子从小就做个善良的人,做个乐于助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