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貌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一(6)班的吴问涛。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文明礼貌待人”。
提起文明礼貌,想必大家并不陌生,毕竟我国自古以来就有着“礼仪之邦”的美誉。荀子曰:“人无礼不生,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讲文明懂礼貌是中华民族所倡导的传统美德,是每个人都应当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当将这种传统美德同时代结合,取其精华,发掘其深远价值。
然而在现实中,却有很多不文明不礼貌的行为。在我们的校园生活中,有些同学在走廊上随意冲撞,上课时随意讲话,在别人交谈时随意打断,这些人际交往中的细小之处,虽无伤大雅,但却能暴露出自身素质的缺失,甚至影响到人际关系的和谐发展。
而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中,随处可见乱扔垃圾的人,不遵守交规的人,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的人,这些人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中,甚至某些时候我们也是其中的一员!或许我们会不屑一顾,或许我们可以找千万种理由推脱。但是这些“小”事,却可能导致个人品质的低下,社会风气的败坏乃至于国家形象的损害。
其实现实中,很多“素质不高”的行为,都是因为对于一些小错误的放任,在形成习惯后于举手投足之间不经意的暴露出来的。可能当局者无意,不过旁观者却一目了然啊。朱子有言:“自敬,则人敬之;自慢,则人慢之。”每个人内心都有向善、向美的天性,只是日复一日,因自我约束的态度和力度不同,才有了明显的区别。这一区别,既来源于自身的行为习惯,也与周边的大环境息息相关。
那么,作为高中生的我们应当从何做起呢?
大环境凭我们一己之力是无法改变的,那就从改变自己开始吧。首先,我们要以学会尊重他人为起点,礼貌本身就是尊重人的外在表现形式。“怀着善意的人,是不难于表达他对人的礼貌的。”卢梭如是说。只有做到发自内心的尊重他人,才会有得体的言行。其次要以提高自尊心为基础,礼貌不是卑躬屈膝,更不是阿谀奉承。“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文明礼貌待人的大前提是互相尊重,不卑不亢,站在平等的角度看待所有人。第三点则是需要我们在现实中做到言行举止上的礼貌,例如进办公室前先敲门,他人发言时不随意干扰,日常对话时多使用文明用语,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动作,往往能体现出我们的素养,展现我们文明礼貌的形象。
最后,同学们,希望我们能抛掉坏毛病、养成好习惯,不容“小恶”,不拒“小善”,让不文明的画面、不和谐的音符、不礼貌的话语,少些,再少些。创造一个有文明礼貌待人气氛的和谐校园!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