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里,我又一次整理起了我那萧萧的书橱。“一本,两本……”我的手指滑过一个个书脊,心也沉浸在书本沉静的呼吸中,安详而满足的感觉油然而生,渐渐地,油墨的味道越来越浓,我不由恍惚起来……
是梦吗?我竟成了一阵风,任游古今,驰骋中外……
海的歌唱
细而轻的风,懵懂的穿过层层黑暗,来到梦幻般的蓝色前,那般广阔无垠的睡眠,是天的影子吗?不,这是大海!
“我在深邃的海底窥见天空……”这清澈又悲伤的歌声,为谁而起?风寻至还边,却只看见一个自语的人,他的金发耀动着圣洁的光芒,眼睛如海水般湛蓝。风仔细倾听,方才发现那歌声竟来自他的心里,澎湃回响,永不停息。
风忍不住进去一探究竟,却发现了一个比歌声更瑰丽奇妙的故事。它看见了小美人鱼含泪的双眸,看见了丑小鸭高飞时令人心碎的美丽,更看见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微笑的睡颜。但它还看见了巫婆狰狞的面孔,看见了显贵们光鲜外表下的丑恶!它笑,它哭,它更怒,它忍不住要吹,要吹去一切肮脏与丑恶!
风大了些,单纯而强烈的爱憎在它的心头激荡,对文字的兴趣也悄然滋生,风,继续前行着……
春水脉脉
“愿你有足够的云翳,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优美的吟诗声让风再次循声而去。它瞧见了一位在春水边思考的女孩。风吹起她额前的碎发,看见了她温静却坚定的面孔,这样的女孩,她在想什么?
风翻开她手上的手稿,里面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但一篇篇清丽的散文却牢牢地吸引住了风。欲说还羞的幽幽情韵里饱含着自然的美,人性的真,如流水丁冬,回音不绝。读着读着,风觉得自己被春水变柔了,它感受到一种更深的纯洁气息,领略了灵魂的深邃和爱的伟大,更汲取了奋进的力量和向上的勇气。
冰心,风默念着这个名字,觉得自己又成长了。它思考着,继续向前……
茅屋悲歌
风到了一所茅屋前,又听到了吟诗声,但再没了刚才的温婉,字字铿锵,坚如金石:“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进入破旧的茅屋,它看到了一个老人,老人满面的凄惶与愤然,他的眼睛依旧才气横溢,但深刻的皱纹却凸显着岁月对他的磨难。风听着他的吟诗,一首有一首,如长河激浪,深潭照物,每一个字都吐纳着对国民的忧虑。风已不忍再吹起他瑟瑟的衣袖,但他傲然挺立的侧影,却照亮了风的整个天际,那部凝着血泪的《杜工部诗集》,也就成了一个诗魂,飘在风里。
风不由呼啸起来,它有了更为深沉的力量,对社会的思考,对人生的思考,让风真正成长起来……
“呀!”我猛地惊醒过来,那些水、屋子呢?怎么都不见了?茫然四顾,我才发现自己竟坐在书橱下,风的旅程,难道只是一个虚无飘渺的梦?
不,那风,就是我!风吹过的广阔无际的世界,就浓缩在这小小的书橱里,这一本本名著里!而风永无止境的旅程,也会依旧继续。
且行且吟,成长,就这样一步一步进行
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