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的演讲主题是“最是书香能致远”。“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文字凝练的光彩,给人以最好的修饰。人生在世,读书已不是单纯考取功名之用,而是一个人的爱好与修行。阅读时平和淡然,与作者情感的交流,或喜或悲,或领悟或释然,这便是读书精妙的地方。
同学们,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今年的主题为“地球与我”。其主旨在于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以及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读书是平静而幸福的事,然而现在我们的阅读时间却是少之又少了,“没时间”好像成为了通用的借口。但静心思考,这不就是我们当下浮躁内心的缘由吗?相比起满足于网络的大量快餐式信息,我们是否应该意识到读书的不同意义呢?不管是怎么样的文学,散文,小说,评论,科普论文还是诗集,都未尝不是一个值得静下心来慢慢品味的好对象。阅读从你所热爱的书开始,能带给你不一般的快乐与满足。之后你可以广泛涉猎,通过文字来探索世界上的不同,发现人性的多面,世界的多变,那些你所不曾想象到的世间的奇妙壮观,你也许无法亲临其境,但是通过阅读,你能够以梦为马。这也是所谓“地球与我”的主题一部分,通过读书,你与地球联系,通过读书,你深入地球的核心。
读书并不该是沉重的负担,尝试着翻开书页,细细品尝,你必将领略它的万般趣味。尼采说:“不能听命于字迹者,就要受命于他人”。在阅读中读懂自己,从阅读里认识自己,在阅读中改变自己,你的人生会因为求知的积极态度而改变,哪里有思想,哪里就有威力。我相信,通过不断的积累与尝试,终有一天我们能发现自己到底想成为怎样的人,这就是阅读的威力。
不要再以时间为借口,拾起无所事事的时光。与书籍作伴,青春饱蘸阳光,以梦为马,我们坚定前行。因为阅读,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