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书是人类的灵魂,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书是人类知识的宝库。历经苦难的高尔基说:“书籍使我变成了一个幸福的人。”我们又何尝不是呢?
当捧起《中国上下五千年》,我看到了历史的更替,社会的变革,那过去的世界让我自豪;当捧起《神奇的仿生学》,我知道了动物身上居然有这么多秘密,那科技的世界让我震撼;当捧起《宇宙的奥秘》,我了解了宇宙的浩瀚与神奇,那蓝色星球之外的世界让我憧憬。
但是,在另外一本书中,我看到了一个“三无”的世界,这本书就是海伦·凯勒的自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作者在几个月大时得了一场重病而丧失了听力和视力,从此,她便生活在那无色、无光、无声的黑暗世界中。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又瞎有聋的人考上了世界一流的哈佛大学,这无疑是一个奇迹,这只能说明她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汗水,克服了无数难以想象的困难,更能说明她是一个坚强的人。在阅读过程中,我的心时刻被牵引着,为她的不幸感到悲伤,为她的勇气感到震撼。看完这本书后的一天,我对妈妈说:“让我失去光明三分钟吧。”妈妈用疑惑的目光看看我又看看我手中的这本书,明白了,她用一块长布条蒙住了我的眼睛,顿时我前面一片漆黑,妈妈在离我远一点的地方对我说:君铭,过来我这。我抬脚不知该往什么方向走,前面会有什么东西挡住我,我伸手摸索着往前走,扑通一声,我摔倒了,小腿破了,流血了,好疼。我终于知道我们是一个健全的孩子是件多么幸福的事。谢谢你,海伦·凯勒,我会永远记住你的那句话,“世界是美好的,甚至黑暗和沉寂也是如此。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环境,都要不断努力,都要学会满足”。
海伦·凯勒生活在“三无”的世界里,但她的世界是色彩斑斓的,是丰富多彩的。这我是从书中感受到的,读书教会了我识别善与恶,欣赏真善美,未来还会教会我很多很多。德胜的学子们:让我们一起端起书,走进书的海洋,去充实思想,开阔视野,去认识一个个多彩的世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