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不记得幼小的我是何等欢喜的接过第一本画册,被眼前绚丽的图画所吸引;已不记得茫然的我是何等期待地接过第一本小说,被眼前文笔巧妙,构思独特的文字所牵绊——
——只依稀记得,是书本,是文字,带我领略了文学的博大精深,带我认识了整个世界。
曾几何时,站在宽敞明亮的图书馆藏书区,看见如山的书架上密密匝匝地排满了“白纸黑字”,令人目不暇接,为眼前的景象所触动。
曾几何时,看开学时老师把一本一本花花绿绿的教科书转交到自己手里,满心的欢愉,满心的喜悦。
曾几何时,为《简爱》中简悲惨坎坷的命运所触动;为《普希金诗选》忧伤抒情的诗篇所感怀;为《仲夏夜之梦》所描绘的曼妙夏夜所神往;为《西行漫记》曲折跌宕的游历之事所心潮起伏……
曾几何时,将自己置身于文学书海之中,用自己独有的文笔描绘梦想。
曾几何时……
于是,在这样一个静谧的午后。
看阳光在书页上投下斑驳的树影。
看手中的泡沫红茶的余香在空气里萦绕。
看微风轻拂过书页的一角,留下淡淡的青草香气。
看那白纸上跃动的黑色音符,谱出了一个又一个关于爱与梦的乐章。
往事依依,白驹过隙,一切似乎行云流水般过去。可我还是我,你还是你,纵然流连于一本又一本的书籍篇章,纵然愿做时光的孩子不肯长大,一切都没有变。
还是喜欢在被窝里就着微弱的灯光啃武侠沧月;还是喜欢一遍一遍地看“悲情”,“哗啦啦”地眼泪鼻涕成把掉;还是喜欢一杯红茶一部小说,就这样沉沦于午后时光;还是喜欢沉迷于自己的文字中,看天蓝若空,看繁花似锦,永远沉睡在自己编织的童话中。
成长与阅读的梦,还有很长很长。
就像人生的路,不见开端,不见终极。
却因为回忆,因为爱与幻想,让一切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回过神时,已近黄昏。
手中的红茶已然冷却,幽幽地沉淀在心底。
我微微笑了笑,合上了关于成长和阅读的梦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