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时,有人问我:毕业后想干什么?我不加思索地回答:当老师!同伴们都笑我老土,特没出息,干吗不去商海拼搏或是到文艺圈畅游,哪怕就是去股市撞撞运气也好。
毕业后,我最终将人生的支点定格于“三尺讲台”,因为我觉得,当老师,能使我的人生充实,精神愉悦,使我感到高尚。因为这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托起的是明天的希望。每当我看到自己与学生一同成长,就有一种成就感。
夜阑人静,耳边又传来那首熟悉的歌 :
任风/翻阅背影的日子/烛光将记忆/摇曳成孩子的身影/夕阳/便凝重了教师魂......
或许,这只是一支小曲,并没有道出为人师者的全部内涵,但我们至少从中感受了一种奉献的圣洁和伟岸。是的,我们甘为人梯,吃也清谈,穿也素雅,面对大千世界,我们心怀淡泊,像春蚕,像蜡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青春和生命谱写无怨无悔的人生,虽然平凡,我们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虽然清贫,我们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20世纪初叶的徐特立便是中国教育事业的先行者,他卓越的求实思想,敬业风范,爱生品德,献身精神,全浓缩在他的“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名言里,并以他躬行的垂范,为我们树立起一座高山仰止的丰碑。
而今,附中更以“以人为本,承认差异,发展个性,着眼未来“的独特办学理念立于改革的潮头。我们的教师更是求实创新,耕耘不止......
我时常为自己是一名教师而自豪。我为学生在军训中同获分列式、阅兵式两个第一而激动;我为一学生在绿茵场上凌空一脚射门夺冠而喝彩;我为运动场上身着军装的学生方队而祝福;我为辩论赛上辩手们雄辩的口才而叹服;我为艺术节师生同乐震撼全场的掌声而兴奋!这一切的一切,有着全组老师的努力和汗水。
我的学友曾问我为什么工作干劲那么大?我笑而不答。在我的心中,我知道,我的力量来自于附中,来自于我们充满朝气的年级组。每当我看到老教师易老师、毛老师那慈祥亲切的笑容,听到他们谆谆教导的时候,每当我看到班主任和学生促膝谈心、耐心教育的时候,每当我看到年级组长许老师精心策划每一次年级活动、辛勤忙碌的时候,每当我看到傅老师、陈老师、戴老师、刘老师在认真研究教材热情辅导学生的时候,我的内心就在震撼着感动着,那时因为,三尺讲台,有他们无尽的爱,三尺讲台,也有我的爱!
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我们老师忘我工作?又是什么精神使我们老师不知疲倦?哦,我懂了,这就是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对人生的追求。。。。。全浓缩在三寸长的“白铧犁”上。
“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虽然我们不指望能培养出多少“牛顿”和“爱迪生”,但也绝不能让“牛顿”和“爱迪生”在我们的手中埋没”。这是我们老师们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而我,最喜欢用微笑来表达我对学生的爱。常有学生对我说:“老师,你知道吗?你的微笑就像那晴和灿烂的阳光,给我无限的勇气和力量。”是啊,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但是,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会无怨无悔。这里是我的讲台,这里有我的爱。让我们守侯那方“黑土地”,用“三寸长的白铧犁”耕耘岁月,让我们的青春在爱的奉献中更加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