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学生演讲稿
说实话,我是没有资格站在这里跟大家谈论感恩这个话题的,因为我本身就不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但这不代表我没有需要感恩的人;比如:我的奶奶。
我对文学有些狂热,常常在闲暇时写一些杂文,或风景,或情感;但一直到我准备这个演讲稿之前,我都没有关于奶奶的只言片语,甚至没有过多的去想过自己的奶奶:那个一直默默地爱着我的老人。惭愧根本无法掩饰我面对感恩这个词语时的无力感。
我今年十七岁,奶奶八十岁,也就是说我的人生与奶奶的人生岁月重叠部分已经有十七年;在这过去的十七年里,她一直毫不吝惜的付出,我却一直在毫无节制的索取;跟奶奶的心里渐渐地形成了一种共鸣,仿佛她付出的一切都有充分的理由,我的索取和接受都不需要任何借口,可是这种共鸣掩饰不了我面对奶奶日渐苍老的面容时、心里充满的内疚,奶奶的爱,毋庸置疑;我家与奶奶家只一墙之隔,每次奶奶包饺子都会到哪堵墙跟前大声的喊着我的乳名,想来十几年了,一直如此。
上初中开始住校,周末回家,每次快到家时都会看到远远等在路边的奶奶,单薄的身子像是被风一吹就要到下去的样子;邻居说,奶奶的等待都是提前两天的,奶奶不会看日期,只能约摸着估计着,我有时周末不回家,奶奶还是固执的等待。
前几天跟奶奶坐在家里看电视,像是很自然,奶奶的眼皮渐渐地垂了下来,身子像失去了支撑,歪倒在一边,我慌乱的跑过去扶住奶奶,抬起头的时候才感觉到自己满脸的泪水。奶奶扶着我的头,笑着说:唉,不行了、年纪大了坐着都睡过去了。那一刻突然感觉心里像被塞满了荆刺,每一寸皮肤都有渗血的感觉,很痛苦,很痛苦。
是不是所有沉默的爱都容易被忽略,是不是只有过去才能提醒今天的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