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我与你同行》!我们伟大的祖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文明礼貌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那么,文明礼貌是什么呢?我认为文明礼貌是路上相遇时的一个微笑;是见到老师时的一声问好;是将垃圾放入垃圾箱时的一个动作;是过走廊时轻轻的脚步。文明礼貌是一切文明的语言和行为,它不仅是一种品质,一种修养,还是对身边的人一种无声的教育。
在我们村有一位年迈的老人王奶奶,她的儿子去世了,只有她和儿媳妇相依为命。儿媳妇对她很不好,不仅不照顾她,还常常跟她吵架。王奶奶常常一个人颤巍巍地提水,洗衣、做饭,有时甚至还去屋后的山坡上背柴。从我懂事起,我就常常和妈妈一起去帮她做家务。上学以后,我每天放学都去王奶奶家,有时帮她扫扫地,有时跟她聊聊天,有时还给她带去一两个水果。每次听到我给她唱歌,她布满皱纹的脸就乐成了一朵花。每次去王奶奶家,不管她儿媳妇理不理我,我都甜甜地喊她一声“阿姨好”。王奶奶逢人便夸我是个善良、有礼貌的孩子。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村子里帮王奶奶的人越来越多了,有人给她提水,有人给她送菜,还有人给她洗衣服。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再也听不到王奶奶家吵架的声音了,现在她和儿媳妇还常常坐在一起吃饭呢。
我深知,要做一个时时、处处讲文明懂礼貌的孩子,还远远不止这件事。上学时,我会和妈妈说声:“再见”;走进学校,遇到老师和同学,我会热情地问好;课上,我积极发言,但绝不乱插嘴。“文明”就像空气一样,时刻围绕在我的身边。我的好习惯换来了长辈们的赞赏,换来了同学们的信任,也使我更加的自尊自信!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育人为本,养成为先。同学们,像我一样行动起来吧!让我们把“请,您好,谢谢,对不起,没关系”这些礼貌用语记在心上,挂在嘴边,落实到行动上,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文明的主人,让文明礼仪之花开满我们幼小的心灵,让“文明礼仪”与我们同行!我的演讲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