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演讲稿
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沐着和煦的春风,我们进入了崭新的的春季学期了。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伴我成长》
礼仪是校园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具有良好礼仪习惯的人首先给人以“赏心悦目”之感,能调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学校,礼仪能使老师与学生、同学与同学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融洽、友善,使校园的文明氛围更加浓厚。
礼仪是无处不在的,它可以表现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它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它的作用太多太多了。那么怎样才能使x小学生礼仪洋溢在美丽的校园里呢?
我们小学生要着装得体,符合学生身份,体现出新世纪学生篷勃向上的风采,因为仪表、仪容、仪态可以让人一看便知道你的修养。
升旗仪式,最为庄严。这凝聚了文明与热血的国旗,在礼仪的包围中更显得鲜艳。此时此刻,国旗下的我们要严肃认真、高唱国歌,不负于“礼仪之邦”这个美誉。
校园礼仪就更重要了,下课后的休息时间,不随地吐痰、乱扔纸屑、不拿粉笔头玩、上下楼梯一律右行、见老师和客人要用普通话主动问好。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人与人之间难免磕磕碰碰,有时甚至失礼失态,一句“对不起”就能使怨气烟消云散,反之,可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甚至酿成人间悲剧。在人际交往中,学会道歉,是我们从小学做人的很重要的一项道德修养,我们要学会说“对不起”,力争做个文明青少年。而且,语言是交际的工具,文明用语则是通往心灵的金钥匙,在交际中能否使用文明用语,反映着一个人的修养,而且影响到整个社会风气。讲脏话粗话的世界是“黑白”的,x讲文明用语的社会才是“彩色”的。当然,生活中的文明礼貌用语还有很多,“您好”“请”“谢谢”“欢迎”“再见”“劳驾”“没关系”“请原谅”“早上好”“请稍等”“请坐”“给您添麻烦了”……注意各种场合使用的礼貌用语,成为一个彬彬有礼的人。
除了语言,行为也要文明。如果人人都不注意环境卫生,你扔一张纸,我扔一张纸,如果每个人都随手往地上扔果皮纸屑,那么,x我们的家园不就变成垃圾堆了?要搞好环境,不能光靠打扫,更要靠我们每个人来保持,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创建文明的临沂十小。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我校将开展“习惯养成教育月活动”,而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是一切好习惯的根本,让我们以此为契机,挑起传承礼仪的使命,养成良好的习惯,为我们的未来奠基,为我们的人生奠基!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