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演讲稿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子曰:“不学礼,无以立”。
在一个国家中个人是主体。对于个人来说什么最重要呢?我想首先就应是具备文明素质,只有当每一个人都具备了文明素质,那么这个国家的整体素质才能提高。
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经过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历代流传下来的、宝贵的道德文化遗产,它包含了优秀的民族品质、优良的民族精神、崇高的民族气节、高尚的民族情感、良好的民族礼仪等方面。它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形”与“魂”。加强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的宗旨就是为了在新的形势下,继承、弘扬、提高和发展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把我国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集中起来,并与革命传统相结合,赋予新时代资料,容纳新的代精神,到达承前启后,与时俱进,古为今用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价值观、道德观和行为准则。
我们从小理解文明礼仪的教育,很多同学都能够滔滔不绝地大谈文明礼仪。但是看见校园中随处丢弃的饭盒,饮料瓶,听着某些同学口中吐出的脏话,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难道我们都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人”么?明代大学者王守仁说“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和行是一个本体、一个功夫。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们理解文明礼仪的教育,自己却吝于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这跟从来没有理解社会教育有什么区别!所以我们要实践社会文明,就要从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从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别不文明的行为。
好的文明行为习惯,能够影响你的学习,你的生活,甚至将来的一生都将受用不尽,文明的举止,文明的行为,加上恬静、幽雅、舒适的学习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会启迪我们不断探索,求知要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我相信,经过我们的同努力,必须会营造出一个文明完美的校园。
我们播下一个动作,就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就收获一个品格;文明已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让我们从此刻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脏话;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学做文明人,清洁环境,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摈弃我们身上种种不文明的行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让文明礼仪永伴我成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