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从我做起》
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意思是:没有文明礼仪,是不能在社会及家庭立足的。文明礼仪是人们在生活中养成的一种习惯。对一个人来说,礼仪是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知识水平的外表,可对祖国来说,礼仪却是生活习惯,品德的反映。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文明人,就要会用文明语,做文明事。简单地来讲就是要懂得礼貌、明事理。
做文明人,就要讲文明话,不讲脏话、粗话。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在课间活动中,总会听到一些刺耳的脏话从同学那里随口而出,他们自己可能没有什么感觉,可这却反映了一个人的教养和修养,别人会对这些同学投以鄙视的目光,这些同学的自我形象也会大打折扣。“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所以,请大家记住,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文明用语,拒绝脏话,远离粗俗!做文明人,就要学会尊重。尊重他人是文明人的一种基本素养。比如课堂上老师正在上课,或者同学在发言,而你却在下面开小差,做小动作而不认真听,这就是一种不尊重他人的行为,长大以后我们要去应聘求职,招聘人员在问你,如果你心不在焉,东张西望,挖鼻掏耳。那好,你不用回答了,人家一定让你走,为什么?因为你不讲基本礼貌,动作不文明。
做文明人,就要有文明的举止,要拒绝暴力,远离野蛮。同学之间难免会发生一些小的误会、摩擦。有的同学会一笑了之,有的同学则采取极不理智的做法,以拳头论英雄。结果,无论轻重,学校都要给予批评和处分。轻了,老师会批评你;重了,家长要掏钱给人养伤不说,你家长还要给人赔礼道歉,你的尊严,你家长的脸面都会被你一时的不理智毁掉,这算哪门子的英雄?请同学们记住:暴力,是一种野蛮的行为,用暴力是永远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只会把事情弄得更糟糕!
文明礼仪不是代表着一次性的行动,而是永久的习惯,生活中的一部分。让祖国变成一个文明的国家,让外国人更瞧得起我们,何乐而不为呢?让文明礼仪一直留在我们心中,变成如同上班上学一样的平常,在生活中帮助我们,提醒我们。也要时刻提醒自己:我是中国人,也是个文明的小公民,让外国人把以前对我们的印象全部删除,让他们重新对我们另眼相看吧!同学们,播下一个动作,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个品格。文明的事很容易做到,它却是生活里重要的事,也是最难坚持的事。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讲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让我校的文明礼仪之花在结出累累硕果。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