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且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对一个人来说,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一个社会来说,礼仪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序,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重视,开展礼仪教育已成为道德实践的一个重要内容。文明礼仪常识(做一个文明人必看)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且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
对一个人来说,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一个社会来说,礼仪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序,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重视,开展礼仪教育已成为道德实践的一个重要内容。礼仪教育的内容涵盖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内容上看有仪容,举止,表情,服饰,谈吐,待人接物等;从对象上看有个人礼仪,公共场所礼仪,待客与作客礼仪,餐桌礼仪,馈赠礼仪,文明交往等。在人际交往过程中的行为规范称为礼节,礼仪在言语动作上的表现称为礼貌。加强道德实践应注意礼仪,使人们在"敬人,自律,适度,真诚"的原则上进行人际交往,告别不文明的言行。礼仪,礼节,礼貌内容丰富多样,但它有自身的规律性。 "文明礼仪,伴我成长",已成为我们青少年成长阶段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新一代的青少年,我们应该作到如下几点:
一是敬人的原则;二是自律的原则,;三是适度的原则,适度得体,掌握分寸;四是真诚的原则,诚心诚意,以诚待人,不逢场作戏,言行不一。
作为一个有五千年历史的礼仪之邦的公民来说,从小处来讲,从小培养自己的礼仪有助于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与学习中和他人保持融洽的关系,与人预计都十分有益。从大处来说,在这个日益开放和全球化的时代,良好的礼仪能让我们向全世界的人展示我们中华民族良好的品德和精神面貌,有助于我们今后与世界的交往和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