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年关了,大家都在享受着丰收的喜悦,很高兴今天站姿在这样一个舞台上,尽情的展现自己!作为一个在参赛选手中,年龄最有建树的一个,我还是比较自豪的,70后肯定不是一个普通的群体啊!70年代中国正在经历伟大的变革,像什么建国、建党当然都和这个年代无关,但是像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决定中国未来走向的大动作都集中在这一时期,当然这其中也包括我的降生。
小时候农村穷,邻居家有台12寸的东芝电视,就经常去看,什么“蓝精灵、七个小矮人”,有句老话“小孩看什么就长成什么”,父母一看急了,这孩子长得本来就“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万一再搞个“奶奶不疼叔叔不爱”,这可坏了!万一长成格格巫,连媳妇也找不上来了!于是,我和父母之间诞生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斗智斗勇的游击战;当然结果都是以我的一顿胖揍而结束,父母过了手瘾而我继续我行我素。再到后来,家里也买了电视,电视上的主持人个个郎才女貌、风采照人,父母高兴了,毕竟孩子的媳妇算是有着落了,自然也就对于我是否再看电视不太在意了。就在这个多梦的季节,我的一个伟大梦想,悄悄发芽并茁壮成长,“将来我要成为一个主持人,一个能够经常在台上站着,有独立话筒,可以自由说话,不被别人打断的优秀主持人”,由于我这个伟大梦想的诞生,另外一个更加伟大的梦想破灭了,清华、北大虽然在向我招手,但我最终没有让他们如愿,伟大的学校就这样和伟大的人才擦肩而过。
有了想法我对我青春期的能力进行了评估,按照亚里士多德的理论体系,两个大前提:主持人是人,我也是人;我如果不能成为主持人,就表明我不是人,既然我是人就说明我能成为主持人。“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于是“主持人”排在了我年轻时代梦想的第二志愿,为什么不是第一志愿呢?因为我的第一志愿经常在换,只有主持人这个志向,10几年如一日的排在第二的位置上,巍然不动;很多伟人都说:只有想法不行,还需要有超前的行动力,主持人不就是靠说吗!这我行啊,我不但能说,而且能喊啊!“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我能连喊10遍;另外光说不行啊,还要多“学”,单田芳、刘兰芳不是经常说评书吗!那就天天听,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实践之后,10岁那年我已经能把“叔叔、阿姨”叫的很清楚!也经常能整出“子午鸡爪鸳鸯钺”之类的口音。
但在我16岁那年,发生了一件对我梦想产生致命打击的事情,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我准备应聘一家酒店的客房服务员,当时负责给我面试的是一位美丽的小姐,年龄看不出来,但是好像年龄不会比我大太多,当然也有可能大很多,毕竟女人的年龄是仅次于“哥德巴赫猜想”,世界第二大急于攻克的科学难题?初次面试,一个漂亮的小姐,心理的紧张情绪可想而知,当我把我应聘的决心和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口若悬河的讲了大概有半个小时之后,她幽幽的说了一句,先生,麻烦你能说普通话吗?普通话、普通话。。当时我就懵了,我虽然不能理解她意思的准确表达,但是我能感觉到对我语言表述的不认可,于是我就回家问村里一位见多识广的叔叔,我说:“我们说的不是普通话吗”?他沉吟了半天,然后肯定的说: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我们说的肯定不是,普通话都是外国鬼子才会说啊!
随着时间的流逝,当我回头看,我的人生轨迹并没有向我的第二志愿直线运行,我从而得出一个结论:虽然我是人,但是我没有成为主持人,表明主持人在某种程度上有不是人的地方, 99%的努力加上1%的天分,机遇、天分、方法都有关系。
放眼望去参赛选手都是90后夹杂着80后的有志青年,作为在年龄上鹤立鸡群的我,似乎有些尴尬,我也曾踌躇满志,也曾同学少年,但都已经是过眼云烟,年轻时,遇不到那个事业,迫于年龄压力,不得不选择进入工作,选择生存。我现在已经是一个孩子的父亲,生活虽然平淡,但梦想依旧绚烂,也许老男孩歌词上说的对,当初的梦想还记得吗,我们肯定不该放弃!
有些相逢,过于唯美,也就注定了擦肩,有些梦想,过于坚定,自然也就决定了缘分……人生中,有些缘分来得早,有些缘分来得迟。来得太早的缘分,你不见得会珍惜。因为觉得前头一定还会有更好的。来得太迟的缘分,其实还不如不来。
张爱玲说,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的问一声:“哦,你也在这里?”今天参加这个比赛,不为别的,为一个沉淀的梦想和未了的缘分,也想轻轻地对自己说一声:“我也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