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感恩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606班的李婷,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母亲》。
曾经有一位这样的母亲,她每一天都和她的儿子聊天,给他讲小时候的事情,去河边捉小鱼小虾被刺伤小手,光着小脚丫爬上树梢摘桑葚吃,林林总总,连他自己都不曾记得的事情,她总是记忆犹新,如数家珍。母亲总会抽一大部分人的时间,来给儿子熬粥。她通常选用又长又大,质地晶莹,略带些青翠色的米。一粒粒地挑拣着,若是一不小心拈起了两颗,她便会把米重新放入碗中,重新挑拣。
她把米洗得干净、洁白,放入一只瓦罐中,倒进水中,用小火慢慢地熬。熬一碗好粥,需要两个半小时,火势不能太猛。粥熬好后,她小心翼翼地将粥倒入瓷碗中,她一边摇晃着脑袋,吁吁地吹着气,她知道,当她吹得上气不接下气的时候,这碗粥就凉得差不多了。她微笑着用汤匙,一口一口地喂给儿子,可是儿子毫不理会。依然用冷漠拒绝了她。可她还是一直微笑着,强忍泪水。
第二天,她继续拣米,熬粥,吹凉,并且接受着无声地拒绝。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的手指变得粗糙、迟钝,她摇晃着的脑袋也白发丛生,她的气力也大不如前,粥凉到一半时,就喘得上气不接下气,必须借助蒲扇来完成接下来的降温。可是儿子却依然冷漠着拒绝。就这样,对峙了八年,整整八年!
终于,有一天,儿子睁开了眼睛,口齿不清地说了:妈妈我我想想喝粥,母亲已是声泪俱下那是医生宣布他变成植物人那一刻后的第一句话。医生说,他只有万分之一的机会。就在儿子完全可以自理时,母亲便撒手人寰,临走时,她紧握着儿子的手,笑容安详而又从容。事后,儿子得知,在自己昏睡的第一年之中,母亲患上了肝癌!是什么信念可以支撑她与病魔顽强地对抗了七年?儿子知道,创造奇迹正是那震撼人心的母爱。也许,你的一生越过许多坎坷,踏上过无数的台阶,终于步入了辉煌,攀上了顶峰,那也请扪心自问,是不是母亲用肩膀托起你到人生的高度领受世间的风景。或许,你感谓一生的平庸,叹息人生的不公平,但母亲为了你付出她那无悔的青春,不辞劳苦,给予你远超于他人的呵护,就算你失败,跌倒,但母亲一直站在你的身后。不管你是否灿烂,还是暗淡,你都是母亲心中的星辰。不管你是华发满头,还是青春年少,让我们手牵手,躬下身子,向所有的母亲虔诚地祝福,含泪地说一声:谢谢您,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