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感恩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三(6)中队的xx。感谢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使我有机会站到这里。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感恩 我行动》。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小时候,我最喜欢背的一首诗就是《游子吟》。如今,我长大了,明白了:“感恩”,不光是会背诗句,还要落实到行动上。
记得那天,我早早写完作业,一抬头看见正在备课的妈妈不停地转动脖子,有时还停下笔拍打肩膀。我想,一定是妈妈的颈椎病又犯了。平时,我口渴了,是妈妈,把水端到我面前;我生病了,是妈妈,急忙带我去医院;我难过了,是妈妈,给我爱的鼓励……可现在妈妈累了,我该…为她做些什么呢?
“有了!”我灵机一动,想出个好办法,我可以为妈妈捶背呀!于是,我偷偷地站到了妈妈的身后,小拳头像雨点般地落在妈妈的肩膀上,左敲敲,右揉揉……妈妈被我敲得舒舒服服,嘴里还不停地念叨:“想不到,我儿子真有两下子。” 看到妈妈闭着眼睛享受的样子,我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妈妈的爱像温暖的阳光照耀我,让我快乐成长。小小的我怎么回报她呢?从那以后,我就经常为妈妈捶背,我要让她做一个健康美丽的好老师!
同学们,感恩无处不在,回报不论大小。一张贺卡,一个拥抱,一杯热茶,一次捶背……都会让父母感到幸福。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从感恩父母开始,感恩老师,感恩学校,感恩大自然……只要常怀感恩之心,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加美好!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感谢大家倾听我的演讲!
亲爱的同学们:
我们的人生之路总是阳光明媚,晴空万里,到底哪一缕阳光最耀眼?有人说是优异的学习成绩,有人说是给予别人帮助……而我认为在我们的人生路上最灿烂的阳光应该属于知恩图报,感谢帮助我们成长的每一个人。是的,学会感恩,是一种情怀,学会感恩,更是一种情操。
两年前,我得了一场大病,父母背着我东奔西跑,到处求医,从他们焦急的神态中,从他们悉心的呵护中,我深深地体会到父母对我发自内心的爱。一天,爸爸用自行车驮我去医院,我坐车后发现爸爸骑得很慢。几个月了,爸爸是太累了,我的病让他身心疲惫。我无意中发现了爸爸头上的一些白发。啊,爸爸变了,变老了。我在他身上看到了岁月的沧桑,看到了生活的艰辛,更看到了爸爸为我操劳的痕迹。啊,爸爸没变,大山般的父爱没变。我依然感受着他的温暖,他的爱。
那是我住院期间的一天傍晚,天很冷,外面的雪下得很大。爸爸下班后赶来给我送饭,可是我想吃饺子。他二话不说,放下手里提来的家里做好的饭菜,迎着凛冽的大风,冒着漫天飞舞的鹅毛大雪又出去为我买饺子。天黑了,风更猛了,雪更大了。这时,雪人似的爸爸一边走还一边说:“饿坏了吧!”看着爸爸慈祥的面容,摸着爸爸冻得通红的双手,我感动得流泪了。“爸爸,爸爸……”我在心里一遍遍地念叨,“你真是我的好爸爸!”。冬天是寒冷的,而爸爸所做的一切,却仿佛阳光,温暖我病痛的躯体;又似暖流,融进我愁苦的心坎里;爸爸的关爱,撑起了我战胜病魔的信念,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我康复出院。
我永远不会忘记父母对我的爱,对我的呵护和关怀。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我常常这样问自己。哪怕是为他们垂垂肩,洗洗碗,给他们唱段曲儿,陪他们逛逛街,散散步,我也会感到心里的安慰。学会感恩,学会报答,我仿佛一下子长大了:我用心学习,不让他们为我的操心;我抢着洗碗拣菜,让他们能多休息一会儿;我经常哼哼小曲,让家庭充满欢声笑语……我尽我所能给父母留下最难忘的美好时光,让他们开心,让他们骄傲,
我爱我的父母,普天下的孩子们都爱自己的父母。让我们一起对父母说一声:“我们爱您!”让我们一起行动,知恩图报,学会感恩。冬天就不再寒冷,黑夜就不再漫长,幸福快乐就时刻陪伴在你我身边。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从小时候起,我就听过许多与感恩有关的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一个樵夫在山里遇到一只老虎,老虎向他张开了大嘴,但是却没有咬他,只是用眼睛看着他。樵夫发现老虎的嘴里嵌着一根木刺,明白这是老虎在向他求助。最后他大着胆子把手伸进虎口,把木刺拔了出来。后来,老虎不但没有吃他,还经常叼来山鸡、野兔放在樵夫的门口表示感谢。你看,这只老虎多么懂得知恩图报啊!
还有一些故事是相反的。在伊索寓言中,有一则故事叫做《农夫和蛇》:蛇在路上冻僵了,一个农夫看它可怜,就放在怀里暖,蛇倒是活过来了,可是它活了之后马上就咬了农夫一口。我国古代还有一个很有名的故事,就是《东郭先生和中山狼》:狼遭到猎人的追杀,东郭先生把狼救了,可是狼反而要吃了他。蛇和狼恩将仇报,心肠是多么歹毒啊!
这些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假如不知道感恩,知恩不报,甚至恩将仇报,那就与蛇、狼之类没有什么区别了,说是“禽兽不如”也不为过。因为人家老虎还懂得报恩呢!
可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懂得感恩。我听过这样一个笑话:
说的是有一位好心人,看到他家和近的一个乞丐非常可怜,所以经常施舍钱给那个乞丐,这样过了两三年。有一天,在他又一次把钱递给乞丐的时候,乞丐对他说:“先生,有个问题我憋了很久了,我想请问你:前年的时候,你每次都给我十块钱;去年减为一次给五块,到了今年,一次只给两块了,这是为什么呢?”这位好心人就解释说:“因为两年前,我还是个单身汉,所以有能力多给你些钱。可是去年我结婚了,今年家里又添了一个小朋友,家庭负担就重了,所以只能节省一些。”这个乞丐一听,气愤地说:“你怎么可以拿我的钱,去养活你的老婆小朋友呢?”
各位同学,你们在笑的时候肯定在想:这个乞丐也太不知道好歹了。他对接受施舍习以为常,把受人恩惠看作理所应当,没有一颗感恩的心。
可是,听过之后,请大家想想我们自身,是不是也有一颗感恩的心呢?
最后,请让我用两句诗来结束:
假如我是一汪清泉,
我要感谢源头活水;
假如我是一棵小树,
我要感谢根下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