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生命是美丽的,像春天河边轻轻摆动的杨柳,像夏天绽放的火红的石榴,像秋天曼妙飞舞的枫叶,像冬天塞北无垠的瑞雪;也有人说,生命是易逝的,像流星,划过天际,绽放美妙后兀自消逝,像蜡烛,照亮黑暗,无私奉献后蜡尽自灭。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它是承载我们精神世界的美丽之躯,现实世界也因为有了生命,才显得丰富多彩、生机勃勃。生命是值得我们百般珍惜的无价之宝。如果鲜活的生命不慎或不幸在日常工作中与安全失之交臂,造成了生命的残缺或消逝,无疑会给一个人或一个家庭带来巨大的痛苦。
如果说,生命是一叶在岁月长河中行驶的小舟,是一片在茫茫大海中远航的孤帆,那么,安全就是把握生命的轮盘,就是指引生命的灯塔。安全捍卫着我们的生命,维护着我们的生存权利。遵章守纪,就是尊重生命,尊重自我;重视安全,是每一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安全是什么?对于一个人,安全意味着健康。对于一个家庭,安全意味着兴旺。对于一个企业,安全意味着发展。安全就是一首歌,需要我们天天来弹唱;安全就是一首诗,需要我们日日来吟诵;安全是一盘棋,需要我们走一步看两步;安全是标准化,要求建设者严格规范的操作;安全就是有序的节奏,推进科学化管理上水平;安全就是沸腾的生活,预示我们生机勃勃的明天;安全她是一根七彩的丝带,连接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愿望。
安全是什么?安全是一种爱,安全的爱是领导对员工永远的牵挂;安全是一种美,安全的美体现于维系安全的行为过程之中;安全是一种情,安全的情是一种美好的感觉状态;安全是一种理,安全的理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用安全文化对生活方式的理性表达;安全是一种法,安全的法是文明的体现,责任的体现。安全,就象空气,与我们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安全,犹如阳光,我们无法承受失去它的痛苦。
安全,我们做到了吗?
红灯停,绿灯行,这是每一个人都知道的交通规则,可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真正做到了。安全谁都知道,谁都不想受伤,但在工作中有许多员工都不注意,为了一时的省劲,违规操作,无声中就种下了危险的火种。
当仅仅为了贪图舒适、在现场作业却不戴安全帽时,你可曾想到,安全已离你而去?当你谈笑风生、三五成群地行走在铁道上时,你可曾想到,危险正擦肩而过?当你心存侥幸、违章作业时,你可曾想到,死神已悄悄来临?当你漫不经心、麻痹大意时,你是否明白,生命将就此停止,灾难已经降临?当生命之舟沉没,再多的泪水,再痛的哭号,再深的悔恨,都已无法挽回生命匆匆而去的脚步!灾难的发生只是短短的一瞬,可无法磨灭的伤痛却将伴随亲人朋友的一生!
侥幸是危险的前奏,追悔是安全的惩罚!不要说工作中有人管你是和你过不去,它是满含善意的提醒和呵护;不要说准确的操作规程让你感到劳累而繁琐,它能使你远离事故的陷阱;不要说简单的警语是累赘的替身,它会时刻提醒你守望安全;不要说预防是无用的枷锁和沉重的负担,它是对付危险最有效的武器;不要说有了安全设施就万无一失,它依赖的是我们对隐患的关注和警惕。习以为常的随意操作扼杀了无数宝贵的生命,而对安全的无知与漠然又在酿造着一幕幕人生的悲剧!安全,今天你重视了吗?!
如果我们注意到…,如果我们保护好…,如果我们落实了……,任何一个如果,都可以阻止不幸的发生,都可以让我们一如平常地上班下班、平凡但却平静地生活着。可是,如果忽视任何一个如果,都会酿成血淋淋的事故!生命是脆弱而宝贵的,她不应如鸿毛般飘忽,不应如闪电般短暂,她不应该被我们的麻痹大意,违章操作葬送。
亲们,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在作业前要用脑子想一想操作规程,然后再动手,不要再盲目地瞎干。日常工作中,我们要互相监督,互相提醒,互相帮助,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安全一时易,时时安全难,对待安全工作,不论是决策者还是执行者,都应当“举轻若重”,把安全工作的小事当作大事来抓,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的细节,小心驶得万年船。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天地之魂,万物之灵,让我们珍惜绚烂的生命,时时重视安全,处处遵章守纪。如履薄冰,防微杜渐,去堵塞百分之一的疏漏,杜绝千分之一的侥幸,防范万分之一的偶然,共同巩固我们生命的基石,让安全与幸福长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