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演讲稿
尊敬的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托举生命的天使》。
曾经有人把教师的职业比作蜡烛,照亮了别人,燃烧了自己;比作人梯,托举着别人,挺立着自己。其实,当你用目光注视着匆匆行走在医院那长长的静悄悄的温馨的走廊里的护士们的时候,望着他们坚强而柔弱的背影,你会发现,这两个经典的比喻用在护士的身上是再合适不过了。
她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在整个医疗活动中的作用却是举足轻重的;她们没有点石成金的仙术,却能为枯萎的生命注入生机;她们用睿智的头脑、娴熟的护理技能、先进的管理理念、无私的奉献精神,创造出了许多辉煌。
一顶洁白的燕尾帽,是护士神圣美丽的标志,一声"白衣天使"是人们对护士的尊敬和赞扬,多少个白天,护士们奋战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为了救治生命争分夺秒;多少个夜晚,护士们在病床旁抗拒着死神的肆虐,当病魔向无辜人们投下黑暗的阴影,白衣天使却用她们的智慧,真情唤起生命的阳光。
有人说,护士的胸怀象大海般宽广,她能容纳千百万患病的父老兄弟;护士的品格象蜡烛般的无私,她燃烧着自己照亮了别人;护士的举止象春风般的温暖,她带走了所有的忧伤和痛苦;护士的心灵象清泉般的纯洁,为遭受疾病折磨的患者带来生命的春天。所以,人们给予她美丽的名字:白衣天使。
不是吗?是谁把输液针准确地轻轻插入病人的血管?是谁争分夺秒抢救着陌生的生命?是谁像关爱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切抚慰着患者?是谁从子夜的熟睡中,无条件地一跃而起,奔向病人?是谁踏着黎明的曙光独自行走在回家的路上,默默品味着一夜的辛劳?是谁满怀欣慰地目送治愈康复的病人出院,刚放下送别的手臂,又转身走向新的病员?而那婴儿的第一声响亮啼哭,首先震响着谁的耳鼓?生命终结的安详又最后消失在谁的眼前?这就是我们护士生活中最最平常的一幅幅画面啊!就这样,演绎成一支支照亮别人生命的蜡烛,把这个世界装点得绚丽多彩;她们是一张张坚稳的人梯,帮助一个个生命攀过危难的悬崖,绽放出新的希望!于是,我想到了一个更加生动形象的比喻:与病魔争夺生命的勇士。
说到“勇士”这个词,或许有人会不以为然。身穿一身洁白的护士服,踏着轻盈的脚步,悄无声息的穿梭在病房和办公室、手术室之间。没有风雨,更没有炮火硝烟,就连说话都是那样的轻声细语,彬彬有礼,暖如春风;不用与人搏斗,也无须撕杀流血,甚至动一动手臂都好像生怕碰痛了空气,就这样的人还能称为“勇士”?可是,假如你曾经看到过以下的点点滴滴,你一定会感叹:白衣天使,你是保卫人类生命的勇士!
让我们走进一个普通的护士家庭,走向一个正在生病的九岁的孩子身边,瞧!他正举着病弱的手臂,迎着阳光在仔细看一支体温计,上面显示的温度让孩子自己也吓了一跳:39度?!望着空荡荡的家,没有人能帮助自己。于是,孩子拿起了电话:“喂,是妈妈吗?我给自己量过体温了,是39度。”电话那边沉默了片刻,传来了一个微微颤抖的声音:“哦,妈妈知道了,妈妈还知道你是一个勇敢并且懂事的孩子,一定会照顾好自己,对吗?因为你知道现在有病人需要妈妈,是吗?”“妈妈,我懂!”放下电话的孩子孤独地走向自己的小床;放下话筒的妈妈又匆匆走向了病房。这决不是一个虚幻的画面,而是发生在我们医院一位护士家中的真实故事。在每个家庭只有一个小太阳的今天,我们的护士难道担当不起“义无反顾”这四个字吗?同一个病区,另一名护士两年中有90多天的休息放弃了,这就意味着两年来她平均每周只能休息半天。你想过没有,她也同样是一位母亲、妻子和女儿,也同样有她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油盐酱醋?同样有自己的父母、子女、人情、义务,她人的身躯是那样的微弱并不强壮,同样也是血肉之躯,但是,她们知道,生命之托,重于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