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演讲稿
各位领导,朋友们:
大家好。我叫李晓凤,来自运营公司盐锅峡运行部,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为了生命的尊严!
20xx年5月12日,当时钟像平时一样走过14点28分的时候,没有人会想到,美丽的汶川、我们血肉相连的家园、无数个像你我一样拥有妻儿老小父母兄弟的鲜活的生命,会在短短的几十秒中从我们的视线中消失,变成瓦砾、变成废墟、变成让所有中国人永远也无法忘记的伤痛!在那深深的地下,该有多少未了的心愿、多少没有表达的爱恋、多少没有写完的作业、多少还没有来得及长大的梦想啊!!
生命,在我们不经意之间,用一种极端的惨烈和震撼强调了他的珍贵。在巨大的灾难面前,生命的尊严显得是那样的渺小和微弱,如同一只只小小的蚂蚁一样被轻而易举地捻得粉碎!于是,母亲用身体为孩子撑起了生的希望,老师用双臂和死神完成了最后的较量,丈夫用绳索将妻子的一生一世与自己紧紧相连...一幕幕废墟下的生离死别将我们的心一次次击痛,一时间,对生命的拯救和呼喊成为我们最竭力的付出和最真切的声音,每当能多救出哪怕一个被压在废墟下的生命,都会给我们带来莫大的欣慰和感动,都足以让我们无法自己热泪盈眶!
是的,每一个生命都是值得尊重的。我们无法改变自然的力量,对于生命,我们能做的只有珍惜、珍惜、再珍惜!然而,我们可曾知道,每年、每月、每天,甚至就在我们聆听的此刻,一些同样鲜活的生命却因为人为的疏忽而痛苦的结束。违反规程,人身伤害;无视安规,高空坠落;麻痹大意,触电死亡。全国每年因各种事故导致死亡的多达十几万人!十几万活生生的人啊,比地震还要惨烈!比天灾还要可怕!却仅仅是因为安全意识淡薄,却仅仅是因为一时一刻的无知的侥幸!
今年的5月4日,集团公司某发电公司运行部,进行机组a级检修,运行人员在执行停电的电气操作票过程中,由于操作人跳过了操作票中“母线验电、无电、放电”的关键步骤,并将接地线误挂在母线开关的带电侧,造成带电挂接地线,设备跳闸,两人被电弧烧伤;5月1日,集团公司某热电厂检修人员,在就地打开除尘器操作箱观察接触器情况时,右手碰到操作箱内脱落的一根带电线头,由于没有穿绝缘鞋,又站在了积水的地面上,当场触电死亡,年仅35岁!
35岁啊!该是怎样的大好年华!该是怎样的锦绣人生!该是怎样背负着孩子的依恋、爱人的嘱托、父母的期望啊!假如,他能严格按照安规的要求去做;假如,他能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制度;假如,他能不怕麻烦穿上那双普通的绝缘鞋,今天,他也许正在和我们一样,为灾区捐款、为灾区祈福、用身体中流淌的热血为同胞们送去生命的希望!
然而,就是这双因为一时的不小心而没有穿上的绝缘鞋,却让这一切变成了永远也不可能再回来的记忆了!当电流穿过身体的那一刻,一切已经结束。在生命的陨落面前,所有的假设都苍白无力,所有的悔恨都只能成为母亲的泪水、爱人的心碎、亲友的痛哭!
亲爱的朋友们,当我们在夏日的傍晚,感受黄河母亲那柔软的脉动,欣赏美丽夜空中那清澈的星辰,聆听葱绿山林里那百鸟的歌唱,和我们的朋友我们的同事我们的亲人交换彼此的感受,分享生活的烦忧和喜悦时,你是否意识到,正因为有了生命的鲜活,我们才能体验活着的意义;正因为有了生命的颜色,大自然才这样的勃勃生机;正因为有了生命的跳跃,我们的世界才会这样美丽温暖,这样缤纷灵动,这样情趣万千!
所以,朋友们, 请珍惜生命,请重视安全,请为生命的尊严赋予更多的尊重吧!安全经不起一丝的放松与忽视,生命来不得一丝的懈怠与侥幸!为了您的幸福、为了更多人的幸福,请用那份崇高的责任和使命为自己敲响安全的警钟吧!因为,在我们身后,是母亲巍巍的白发,是亲人的期盼的目光,是孩子纯真的笑脸,是我们苦苦追求的幸福与平安。
亲爱的朋友啊,就让我们再一次发出最真挚的呐喊吧!
让家园不再有泪水与伤痛!
让生命不再有遗憾与悔恨!
让道义的火种和责任的荣光照亮人生的每一寸土地!
让健康、幸福和平安如星星之火,永远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