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姐妹们:
大家好!我是外科的**,今天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对医疗卫生职业精神的感悟,我演讲的题目是《关爱健康呵护生命》。
岁月轮回,光阴荏苒,回首从护的日夜兼程,品读着生命的春华秋实,曾经年少时的美丽憧憬历历在目,相信每一位护士都有不同的感慨。作为在工作中逐渐成长起来的我,多年的历练深深地体会到:护理工作在苦累中体现价值,在细节中描绘高尚,在琐碎中铸造辉煌。
xx年学校毕业以后,我从事了15年临床护理工作,每天为患者打针、输液、送药、翻身、吸痰、吸氧等平凡的工作。由于繁忙而美丽,由于奉献而崇高;用朴实的行动诉说这生命和爱的意义。
每天穿上隔离衣,戴上护士帽,一天的工作开始了。在工作中我们不仅严格三查七对,严格无菌操作,更需要用爱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记得去年冬天,科里收治了一名从五楼坠落伤的男孩,一岁五个月、昏迷、脑疝、双侧瞳孔散大,病情危重。孩子父母悲痛欲绝,由于孩子是从姥爷怀里挣脱掉下来的,所以老人家已经万念俱灰,看着即将支离破碎的一家人,我们的医生当机立断,急症开颅手术。手术非常顺利,可当母亲看到孩子头上缠着厚厚的绷带,引流管、气管插管、监护的各种导连线,崩溃了!“宝宝,睁睁眼,看看妈妈!”听到这撕心裂肺的呼唤,我的心也碎了,因为受伤的孩子和我的女儿一样大,本应抱在妈妈的怀里撒娇如今却躺在病床上生死未卜。身为人母,我深深理解此时孩子母亲的无助和绝望。不!我们不放弃!不能放弃!作为责任护士我更应该关爱他、帮助他、呵护他!每30分钟气道湿化一次,每小时翻身叩背吸痰,定时胃管鼻饲,每次口腔护理我都小心翼翼,每次吸痰我都轻柔操作,每次静脉留置针穿刺我都精心选择血管,尽我所能的减少孩子的痛苦。每次做完治疗后,我总是会抽出一点时间摸摸他的小脸,拉拉他的小手,在心底为他祈祷“宝宝,加油!”。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护理,孩子不仅保住了性命,而且能够站立。家人万分感激,他们用家乡特有的方式表达谢意,送我们每人一个苹果,孩子的父亲说:姐,谢谢你们!祝你们平平安安,好人有好报!多么质朴的语言,所有的辛苦顷刻间烟消云散,我们奉献着真诚,同时也收获着感动!
我喜欢患者康复后甜甜的笑脸,我喜欢病人远离痛苦后挂在眉梢的喜悦,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奉献。记不清有多少个日日夜夜在病床前参与抢救,记不清护理了多少个生命垂危的患者,更记不清给多少个家庭带来欢乐。是啊!作为护士,只要用爱的雨露,去滋润每一颗带伤的树苗,怎不换回一片绿荫呢?
责任和信念是行医者的灵魂,我们只是做好了应该做的事情——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病患却回报了我们这样沉甸甸的感动。我为我们的职业而自豪,为能保驾护航他人的生命而倍感荣耀。我相信,当爱扎根于我们心底,当医疗卫生职业精神融入于我们血脉,我们会做得更好,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