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初三五班的刘纯子,今天要讲的题目是,善待水资源,成就你我他!
水滋养孕育万物,是生命之源、百谷。水流到哪里,就会让哪里土地肥沃、山川秀丽、城市发展、文明兴旺。今日之城市,哪里水量充沛,哪里就有生命、财富和希望。我们是一个崇尚水的民族。古往今来,许多大思想家、哲学家都用水来比喻智慧、最真善美的存在。水滋养孕育了万物,却总能功成身退、与世无争,以最平凡质朴的方式为所有生灵贡献着一切。
从偌大的宇宙看去,地球是一颗美丽的蓝色星球,这正是因为地球近乎百分之九十的区域被水覆盖着人。但这当中的大部分都并非淡水资源,可供生物生存需要的淡水资源仅占所有水资源的百分之二点五,而这其中大部分又以冰川和深层地下水存在着,这样算来,真正可供人类利用的水资源少之又少。对于我国而言,西部与北部地区水资源匮乏,且中国人口基数大、新增人口多,经济发展迅速,对水资源需求量大,人均水资源就更显匮乏。
在这样严峻的情况下,我国水资源污染、浪费现象都十分严重。。许多地区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一些工厂为降低成本,工业污水处理的不彻底便直接排放,甚至有不法商家偷偷的直接排放到一些供给人们用水的河流湖泊之中,以致现在一些大江大河的污染都十分严重。
浪费现象比起水源污染更为普遍、严重。我们的校园里,水龙头没有关紧或是忘记关的事情并不少见;打水仗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但是我们要知道,当我们正在肆意挥霍着这些自来水时,许多地方还有人喝不上水,并死于缺水。若不能早些意识到节约水资源的重要性,人类终究会为自己不懂节制的行为付出代价!
已经过去的三月二十二日是世界水日,这个节日就是要让大家意识到水对于人类生活以及大自然中水的重要性,虽然水并非是不可再生能源,但是它的产生、收集、加工与运输过程都是要有成本的,所以从广义上来讲,保护水资源并不只是保护了水,更保护了包括不可再生能源的资源。这也更加凸显了每一滴水的来之不易与珍贵。
同学们,让我们一同参与这个保护水资源的大工程中来吧,别等到我们也开始为日常用水发愁时才学会节约用水不浪费。其实节约用水并不是什么难事,也许你只是提前几秒关上了水龙头,节约了看似“微不足道”的几滴水,但是长此以往,人人献力,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些以“滴”为计量单位的水终将会汇聚成大河、大海,它们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并为地球母亲良好平衡的生态环境献一份力,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一滴水也绝不会是人类的眼泪。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我们生活在一个崇尚水的国家,更应好好保护这神圣无私的水。让我们一起努力,从现在开始,节约每一滴水,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谢谢大家!